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學會略讀

從事兒童文學研究的松岡享子女士寫過一本《孩子和書》,其中有一章提到“孩子是略讀的高手”,讓我有一種茅塞頓開的欣喜。

所謂略讀,就是不去在意讀不懂的部分,略過它們往下讀。

還不懂事的孩子,無法完全理解他們讀到、聽到、看到的事物,這非常正常,也正因如此,“不懂”對于孩子來說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

孩子有這樣一種能力,能在一大片“不懂”的事物中,從一小撮能懂的部分入手,捕捉到事物的本質。所以,哪怕是略讀,孩子憑借他們特有的洞察力,也能深入復雜故事的核心,在這方面,孩子做得比有些大人還好。

正因為不懂,才能把握住最重要的事。這個說法可能有些難懂,卻是事實。所以,我才想說:“孩子其實是懂的。”

這也可以說就是“不懂”的魅力吧。他們從“不懂”中產生好奇心和探究心,運用最直接和本真的感受去發現本質,并能通過其后的經驗掌握正確的知識。

簡單來說,孩子最擅長的就是無視那些不懂的事物,而只將有意思的部分變成自己的知識。我自己就是這樣一個小孩。

長大成人后的我,讀書的時候仍然習慣略過不懂的部分,充分咀嚼有趣的內容。所以,一本書無論我讀幾遍,每次都會有新發現,每次都能獲得如同第一遍閱讀的樂趣。

這么一想,我希望能夠用溫暖的目光看待、守護孩子的略讀本領。

并且這一刻我再次意識到,當聽到孩子對我說“讓我看看”的時候,我絕對不應該用“這個太難了,小孩子讀不懂”這樣的話來反駁。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jiaoyu/2877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