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企業管理:如何正確處理上級和下屬的關系

職場上,每家企業都會有大大小小很多的企業管理領導。有些領導跟下級的關系很融洽,有些就鬧得很僵。歸根到底,這就關系到領導者藝術了。

按照領導科學的角度,在一個領導體系中,上級和下級是指企業管理領導者和被領導者,二者構成整個領導體系的主體,是在特定的領導環境中,完成特定領導目標的最能動的因素。所以,領導者與被領導者,即上級與下級之間矛盾解決的成功與否,影響著整個領導目標的實現,影響著整個領導體系領導績效高低。所以,藝術地處理上級與下級的關系在整個領導體系中十分重要。

那么企業管理領導該怎么處理與下級的關系呢?

首先是個“知”,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作為企業管理領導,更要了解自己的下屬。領導需要了解下級的技能、性格、特長、愛好、生活狀況等基本情況。這是上級與下級相處的前提和基礎。不了解下級的基本情況,就不能發揮他們的所長,體驗他們的感受。此外,還要了解下級的生活需要、心理需要、發展需要等等需要,然后盡自己所能、盡公司所能幫助他們實現這個基本的需要。

其次是個“禮”,就是要用“禮”對待下屬。要尊重下屬、下屬和企業管理領導的地位是平等的。領導要學會尊重下屬的風俗、尊重下屬的隱私等等。要得到下級的擁護和支持,就必須尊重自己的下級。

要與下級真誠相待。對下級在政治上要支持,工作中要配合,生活上要關心,讓下級有安全感;對自己授權的工作,要敢于為下級負責,敢于為下級承擔責任,當下級工作出現失誤時只要不是原則性的錯誤,要勇于把責任攬過來,給下級改正的機會,讓下級工作有依賴感;對和自己有不同觀點的下級,只要是對工作有利的,要鼓勵下級提出不同意見甚至反面意見;對自己在工作中存在的問題,要正視錯誤,勇敢糾正。

要處事公平。企業管理領導有責任為下級營造一個公平的工作環境。對所有的下屬都要一視同仁,不要搞特殊、避免資歷、關系、感情產生的負效應;賞罰公平,當賞則賞,當罰則罰,避免有功不賞,

有過不罰。

最后,就是“寬”了。對待下屬要寬容。學會網開一面。當下級有錯誤時,只要不是原則性的,就應得理讓人,網開一面,給下級以改正的機會和空間。這樣做,既體現了企業管理領導的仁厚,更展現了領導的睿智,不失領導的尊嚴,而又保全了下級的面子。

做事要留有余地。上級與下級相處時要掌握模糊的藝術,凡事留有余地,大事清楚,小事糊涂。給下級留出適度的隱私空間,讓下級有面子;給下級留有一定的活動空間,讓下級有自由。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guanli/2867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