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企業管理之產品原則

“產品原則,是產品發展的一個潛在標尺,指導著產品發展的方向,它代表著產品的定位與運營的邏輯。它不僅僅是UI或者交互層面的細節問題,更涉及到整個產品從市場定位、產品架構到運營策略等一系列問題。

一、核心體驗

按照習慣性的觀念,任何人購買一件東西都應該是希望價格滿意,功能多多,用途能力彪悍,也就是花最少的錢,辦最好的事。

但真實的生活場景下,這個觀念已經過時,用戶的關注點早已從強調產品的的廣度切換為深度——也就是更為有品質的生活。這就意味著我們首先應該在核心的點上做得足夠好,

再去想做更多的事情。

如果在一個點上還沒深入的時候,就開啟了另外一個方向,用戶不僅無法完成核心任務,還回分散他們的注意力,結果就是團隊很努力的做了很多事情,但用戶并不那么買賬。過多的功能(產品)會讓用戶迷失,也會讓團隊處于不必要的壓力挑戰之下。

有一個很奇怪的現象是:當一個產品的市場反饋不佳時,“產品經理們”似乎容易通過拉長功能和產品線來彌補用戶和訂單量的不足。我們需要警醒的是用戶不喜歡我們的產品,多數情況下并不是因為產品的功能不夠多。

一定要保持克制,只有在一項功能做的不錯的前提下,你才能去延伸另外的功能,而且這個延伸不能影響用戶使用核心功能。

這一點可以參考下微信的做法。

砍掉那些殘缺不全的功能,把團隊的焦點拉回到如何解決用戶的核心痛點上來,幫助用戶聚焦他們想要達到的目的,找到能夠完全滿足優先級最高用戶需求的解決方案。

二、數據導向

我們需要全員的數據意識,來降低錯誤的概率。

數據體現的過去,很多時候都會因為我們的過分解讀和理解不夠,而與事實發生偏移。我們需要數據,但不要去迷戀數據,有的時候不是數據越多越好。盡管通常情況下,數據的可靠性大于用戶的反饋,更大于我們的經驗和構想,但這不應該成為我們迷戀數據的借口。

這一點很難達成共識,除非你有足夠的權威。

也許正是因為這些原因,

現實中常常都是數據反而成為了產品開發中的坑。有些環節,數據被認為是某些機密,而被認為的隱藏或者修飾。

還有些情況是因為對數據的意識不足,所以被忽略,甚至是拿到了數據也不知道怎么用,或者只關注表面,或者覺得離自己很遠。

最為可笑的是那種只知道拿自身感受來PK數據的做法,卻常常深度干預產品的發展路徑。

三、統一需求

這個原則簡單來說,就是統一需求出入口,不要讓需求滿天飛,它包括需求的優先級處理和風險分析,也會帶來產品質量和團隊效率低下的問題。

這一點,同時也包括需求必須評審的基本要求,不要出現隨意修改,隨性發揮的情況,整個團隊要有全員的質量意識,

既要有自主性,也要有責任心。

在實際操作過程中,“統一需求的原則”是解決產品變更的利器。

基本的思路就是在一定時間幾點上凍結需求,而不是沒完沒了的變更加塞需求。不要為了追求某些“成果”而強行改變計劃,打亂整個團隊的節奏,特別是從零開始的產品,這種變更往往得不償失,市場和用戶不見得會因為我們想象中的“功能”而忽然變成喜愛你的產品。

這個原則和MVP原則是一脈相承,目的是為了快速試錯,找準方向,而不是似是而非悶頭折騰。

四、系統效應

新產品開發過程中的“系統效應”問題,指的不僅僅是在產品設計和技術選型的系統性,還包括圍繞產品上構想到售前、售中、售后的全鏈路的問題。

后者強調的是:開發管理和產品經營的問題,

它對產品成敗的影響力遠遠大于前者。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產品開發與市場、銷售的脫軌,各自為政,比如:軟件開發到一半時突然發現某個特性硬件本身不支持,這種情況屢見不鮮。它的底層原因是某些部分沒有被足夠重視,或者把一個產品的開發過程視為某些部門的事情,而缺乏系統性的全局管理路徑。

后面我還會重點講到在開啟一個新產品的開發過程中,如何才能規避這一現象。

五、風險意識

關于“風險”,我不知道應該用什么詞匯更為貼近描述這個原則。很多人害怕風險,認為風險就是失去控制,這種思路的所有行為都是為了規避和控制風險。

還有一些情況則反過來,

“風險”就是不確定性,也就意味著無限可能,凡是都是一種“到時再說”的心態——俗話叫“顧頭不顧腚”。

當組織中的某個產品需要橫跨多部門協作的時候,這種思維導致的后果會非常的嚴重,特別是硬件類等周期性長的產品,上游部門一旦只管自己這一節事情,就很容易給下游環節帶來很多額外工作和不可控因素,最終導致產品的失敗。

所以風險包括業務、技術、質量和團隊等多個環節的“不確定性”。甚至有些產品,還會涉及到一些人文的,社會的風險,都需要及時找到應對和解決的方案。

不同的產品,不同的團隊和管理風格,應對風險的方式都會各自有很大的差異,作為產品經理,首先要理解所在的組織風格,盡早識別風險,并提出預警,協助和推動風險應對方案的落實到位。

六、效率原則

當團隊規模達到一定程度以后,帶來的最顯著問題就是效率的低下,比如:制定一些基本的會議規則,郵件的規范等都有助于提升團隊的效率。

舉個郵件管理的例子:當你的項目周期超過3個月,具有統一識別的郵件標題規范都能提高效率。

行為到此,在我看來確定一個產品開發管理的“基本規范”是一個產品能否成功的基礎。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guanli/28677.html并提出預警,協助和推動風險應對方案的落實到位。

六、效率原則

當團隊規模達到一定程度以后,帶來的最顯著問題就是效率的低下,比如:制定一些基本的會議規則,郵件的規范等都有助于提升團隊的效率。

舉個郵件管理的例子:當你的項目周期超過3個月,具有統一識別的郵件標題規范都能提高效率。

行為到此,在我看來確定一個產品開發管理的“基本規范”是一個產品能否成功的基礎。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guanli/28677.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