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與時間競賽

弱勢者的權力。拖延之戰也發生在一些存在著權力等級的情況中。光是有人處在一個比你更有權威的位置上就會讓你感到自己的渺小和無助。在髙度集權的公司、學術界和家庭背景下,下屬通過拖延來對付他們的上司,這種情況時有發生。

你可能會延誤遞交報告給上級,或者遲遲不給你的老師或老板準備演講稿,但是在為你的朋友做這些事的時候你卻能準時完成。如果拖延的時候,你在為自己的報告或者演講稿是否足夠出色而擔心,或者不知道自己做得是否比其他人更好,那么,你的拖延可能跟害怕別人的評判有關。

但是,如果你發現自己一直在嘀咕的是:“這個任務真是荒謬透頂,我不應該做這種事情。”或者“我干嗎要按照她的意思來做?”那么,你很可能是在為權力而戰。在這樣的一些情況中,拖延起到了一個平衡器的作用。你的上司不再顯得那么有權勢,因為他不能逼迫你準時完成。你感到自己更有控制感,因為你在按照自己的意思做事情——那就是你可以決定去延遲。

讓我清靜點。有些時候,一個人感到被人侵犯時的反應要比規則或者權力對他的影響大多了。拖延成了抵制侵犯的一種方式。你或許感到有人侵犯了你的私人領地,比如有一個婦女,她對自己的鄰居一直追問她的家庭菜譜秘方感到不勝其煩。

“她根本不應該詢問這個!她知道這是一個秘密。”但是她沒有回絕對方的請求,反而跟鄰居說可以告訴她秘方——但是卻一直“忘記”把這個秘方寫下來給對方。“最終,在我拖了三個多月之后,我的鄰居終于放棄了,也不再問起這件事了。她不再來煩我真是讓我如釋重負!”如果你不知道如何拒絕一個請求,那么,一個簡單的請求感覺就像是一種對你的侵犯;對你來說,拖延似乎是說“不”的唯一方式。

有時候,人們會把某些事情看成是對他們的日程和精力的一種不必要的強制。想一想,當你在一月份早早地收到那些無可逃避的納稅表單的時候,你的感覺是怎樣的?一個拖延者這樣說道“這些表單一旦收到,

它們似乎就占據了家里所有的空間,所以我把它們放到一個抽屜里,然后就忘了這件事。那樣我就可以不受它的影響,依然過我的日子——至少我可以喘口氣。”

甚至有些你自己要求的事情,感覺也像是侵犯。在延遲了幾個月之后,一個年輕人終于創建并發布了他的網上汽車銷售廣告。廣告打出去第一天他就收到了30個人的響應,但是他連一個人都沒有回應。“這有點太過分了!所有這些人都追在我后面,要這個要那個。我很想叫他們走開,讓我一個人清靜點。當然,這很荒謬,因為是我自己要發布那個廣告的。但是當人們響應的時候,我感到自己似乎被侵犯了,所以我不想回應他們。”

與時間競賽。與利用拖延抵制侵犯從而獲得安全感不同,

拖延有時候會增強一個人的冒險刺激。喜歡冒險的人常會講到“處于邊緣”的那種刺激。當將一件事情推向極致并勝利在望的時候,他們會感到非常興奮。他們獲得刺激的方式有很多,比如:駕駛賽車,買賣股票,攀巖,創建一個企業,或者卷入像賭博和危險的性☆禁☆行☆禁☆為這樣的高風險行為。與危險共舞,并運用自己的智慧和技巧從中逃脫,這給他們帶去了極度的興奮。當你拿自己的工作、生命和安全作為賭注來冒險的時候,你的感官一定處于極為敏銳的狀態中。

有些拖延者在將事情拖到最后一刻的時候,具有同樣的冒險享受。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zhichang/28646.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