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了解你自己

在參加了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第一個拖延治療團體四個星期之后,一個學生驚訝地說:“拖延就像蒲公英。你把它拔掉,以為它不會再長出來了,但是實際上它的根埋藏得很深,很快又長出來了。”對某些人來說,拖延就像花朵,很容易摘除,但是對更多人來說,拖延就像一片蒲公英,它們根深蒂固,無法輕易根除。我們只能一個一個地來講解這些根蒂,所以必須人為地將它們分開。但是在現實生活中,這些根蒂盤根錯節,它們相互影響,共同生長。人的感受就像雜草一樣是復雜的。

拖延的情緒根源涉及內心感受、恐懼、希望、記憶、夢想、懷疑以及壓力。

但是很多拖延者并不能識別所有這些活躍于表面現象之下的情緒波動,因為他們利用拖延來逃避不舒服的感受。在雜亂無章和拖拖拉拉背后,大多數拖延者其實是在害怕他們自己無法在根本上被人接受。雖然為了拖延而批判自己是相當痛苦的,但是,相比費勁掙扎卻仍然陷于恐懼之境的脆弱,以及被暴露在眾目睽睽之下的痛苦感受而言,自我批判的煎熬或許更容易被承受。我們了解這種感受讓你并不舒服,但是當你回避自己的感受,你就失去了內心的平衡,你為自己挑選了一條布滿情緒地雷的道路,心中始終忐忑不安,不知道什么時候就會一腳踏響地雷。
所以,我們邀請你跟我們一起探索這個你所回避的領地,去面對自己對失敗的恐懼,對成功的恐懼,對受控制的恐懼,以及對親近和疏遠的恐懼,因為我們相信當你了解了自己的感受究竟是什么以及為什么自己會有這樣的感受時,你就會有望變得更自信,更踏實,也更自在,這樣你才能擺脫拖延,大步向前。

拖延的另一個根源,是拖延者與時間的糾葛。拖延者常常以一種“期望式思維”來看待時間,或者他們常常將時間看做一個需要制服和取勝的對手。這種對待時間的態度激發了更多的拖延。如果你的主觀時間跟鐘表時間處于沖突之中,你就很難對最后期限有一個合理的預期,你也無法向著一個目標穩定地邁進,

或者,對自己可以用多少時間將事情做完沒有一個概念。除此之外,因為你的時間感跟別人不同,他們的主觀時間跟鐘表時間更加吻合,所以你或許會跟他們發生矛盾。當你跟別人在時間問題上發生沖突,或許你會使拖延變本加厲。

拖延的生物根源包括你的身體、大腦以及你的遺傳基因。它們都在你的拖延中扮演了一定的角色。神經科學領域的迅猛發展為我們帶來了一些令人興奮的發現,它們有助于我們以一種新的方式來理解拖延。在你大腦中發生的事情,會影響到你會回避什么樣的感受,而你所回避的(或者你所沒有回避的),會影響到你大腦的結構和功能。因為這種“神經可塑性”,大腦始終在變化,

所以你的生物傾向性并不一定會對你的個人發展構成阻礙。

拖延的人際關系根源,主要指你的家庭背景和社會關系,以及你在當今社會的地位。你在以往的家庭關系中所受到的影響,很可能會在你的生活中延續下去,并可能在維護你的拖延傾向中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對自己在社會角色和文化角色上的憂慮或許也是構成你拖延習性的一個因素,要知道,它會影響到你的自我感覺以及人際關系。

我們鼓勵你不帶批判和責備地去探索和理解這些情緒、生物和社會因素對你的拖延所造成的影響。本書的一個主要觀念就是:從你自己的經驗中學習是一件令人興奮而有趣的事情——不否認,不遺忘,不判斷,

而是如實接受,好好利用。如果我們想應用本書笫二部分給出的實用技巧來克服拖延,那么首先我們必須全面了解拖延習性的根源及其來龍去脈,為第二步打下一個良好的基礎。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xiushen/28632.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