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突然長大

有時人會突然長大的,沒有過渡,沒有前奏,毫無征兆,就像曾經的我。

我的父親木訥寡言,勤勞得閑不住,可家里的日子過得還是像竹篩底——盡是窮窟窿眼。相對于那些頭腦靈活的人輕松地過著舒心的日子,父親的努力更像個笑柄。不說別的,單是我們那點兒學費,總得母親觍著臉到處借。在內心里,我非但看不起父親,還充滿抱怨:人們常說“男人掄一拳,女的干半年”,母親的辛苦不都源于他的無能?

“張富貴?哼,就那榆木疙瘩,好運氣都被那名字叫跑了——人得靠腦子過活!”

我經過時,巷子里幾個人正圍在一起閑聊,

說這話的是一個叫啟財的人,他說這句話時我恰好路過。“張富貴”就是我父親的大名。被啟財羞辱的這個人的十三歲的小女兒恰好路過,他沒有一丁點兒的歉意,目光落在我身上時還張揚著輕蔑的笑。


我第一次覺得目光原來能傷人,也第一次想用目光將眼前的這副嘴臉千刀萬剮。我走過時,看著他,狠狠地響亮地砸過去一句“吃人飯,拉狗屎”。被一個小屁孩辱罵,一定是很尷尬的事,大人們立馬散開了。也就是從那一刻起,我開始變得敏感而易于受傷。后來從巷子里走過時,但凡有人說我父親的名字,我都會停下來,咳嗽幾聲……

我在,決不允許誰傷害我的父親,即使他依然是我眼里把日子過得窩窩囊囊的人,即使他依然讓我為了幾塊錢反復掂量后不得不放棄購買的欲望。

也是從那以后,我更加努力地學習:我絕對不能被人瞧不起,像父親那樣窩囊地過一輩子!

我發了狠地近乎苛刻地要求自己,我必須在一群孩子里脫穎而出!也開始距離曾經的自己越來越遠。就像母親跟別人說的那樣:“我家凌兒突然就懂事了,學習像坐了火箭,一下子變得好得很。”

人是可以一剎那長大的,當你被傷了顏面傷了心時,當你覺得自己應該扛起什么時,就像從巷子里經過時的我,一剎那,我長大了。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riji/28492.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