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林肯:簡陋木屋里長出來的總統

林肯的童年異常艱辛,他出身貧寒,父親是個極端貧窮的農民。然而,肯塔基一座簡陋木屋里出生的林肯,后來卻成為了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總統之一。

林肯是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總統之一。這位在美國內戰中建立豐功偉業,至今仍是美國人心中的偶像的總統,并沒有顯赫的家世,相反的是,林肯的童年生活卻異常艱辛。

林肯的出生地是當時美國肯塔基州最寂寞最荒涼的地段之一,印第安人在那兒繁衍已有數代之久,然而看起來那里還是塊“不毛之地”。1808年12月,林肯的父親湯姆以每英畝二十六又三分之二美分的價格買下這塊“不毛之地”中的一塊農田。

農田上有一棟獵人留下來的簡陋小屋子。

1809年冬天,林肯就降生在這棟獵人小屋里。那是一個星期天的早上,林肯出生在一張鋪著玉米皮的床上。外面是一片銀色世界,2月的寒風把雪花吹進圓木的縫隙里……這一切就是林肯出生時的景象。

林肯的父親是個酒鬼。1816年秋天,林肯7歲,父親把肯塔基的這塊農田換成酒喝,舉家只好又遷到印第安那州的荒涼林野。在這里,喬木、灌木、葡萄藤長得太密了,以至必須砍樹才能開出一條進出的通道。林肯一家抵達的時候,冬天的初雪已經降下了。父親就胡亂地搭了一個窩棚,沒有門,沒有窗,除了三面墻外,就只有圓木搭成的屋頂了。

一家人都住在里面。在嚴寒的冬天,它四邊透風。

他們沒有牛奶,沒有蛋,沒有蔬菜,連馬鈴薯也沒有,只能靠野生的獵物和堅果度日。

林肯在這里住了14年,日子過得遠比他日后所解放的黑奴還要窮困。

1818年,林肯9歲時,母親南施不堪艱難的拓荒生活,積勞去世。母親去世,家里更少了一個依靠,生活更糟糕了。

林肯15歲時才開始認字母。那是1824年的秋天,一位在森林中漂泊的教師流落到這里,設立私塾。林肯每天早晚要走4里的森林小路,到私塾里求學。老師名叫阿策爾·朵西,他要求學生很嚴格,但他的學問不深,而且教學的方法簡單。他相信只有大聲朗讀,才可以看出學生是否認真,誰的聲音小,他就用教鞭打誰,因而學生們都拼命地大聲讀書。

閱讀的教材是以《圣經》的章節為主。教室是個既矮小又粗陋的小屋,教師幾乎直不起腰,學生的座位是用圓木劈開做成的。在這所學校里,林肯只讀了幾個月,5年后,他又在另一所類似的學校里不定期地上過課——這些就是林肯受過的全部正規教育,總計起來,時間不超過12個月。

就是在這樣的生存環境下,沒有基本的生活保障,沒有受教育的機會,貧苦卻沒能磨去林肯奮發拼搏的意志,反而更激發了他與天、與人、與命運相抗爭的斗志。他把艱苦的生活視為一種鍛煉,他要借此使自己的身體和意志變得更加堅強。

當林肯長大了,受雇來到伊利諾州的紐沙勒的時候,村子里有一伙粗野荒唐、好勇斗狠的地痞流氓,

名叫“克拉瑞樹叢幫”。他們夸口說,在喝威士忌、罵人和打架方面,全伊利諾州沒有別的幫派能比得過他們。

有一次,雇主丹頓·奧福特先生在鎮上夸獎他雇用的林肯體力過人。“克拉瑞樹叢幫”聽到后就想去教訓一下林肯。他們的領袖杰克·阿姆斯特朗向林肯提出挑戰,要進行摔跤比賽。

在伊利諾州,勇敢是取得成功的第一要素。沒有什么能比膽怯表現更迅速地把一個人置于眾人排斥的境地。林肯也沒有示怯,立即接受了阿姆斯特朗的挑戰。

摔跤開始了。林肯占據優勢,當他倆扭打時,他翻到上面,毫不留情地把阿姆斯特朗的雙肩壓向地面。“克拉瑞樹叢幫”的伙伴們不愿見到他們的領袖被打敗,加上去參加扭打。林肯擺脫了他們,

背靠著一面墻站著,大聲發出挑戰說:“我愿意和你們中的任何一個人單獨地較量,斗打、賽跑或摔跤都行。”

沒有人能夠打敗林肯,阿姆斯特朗也很欽佩他,并主動走過去和他握手。以后阿姆斯特朗和林肯變成了親密的朋友,阿姆斯特朗的伙伴們不僅接納了這位新來者加人他們一伙,而且承認他是他們的領袖。在林肯居留伊利諾州期間,他們對他十分忠誠。

這么一來,林肯不僅在當地贏得了承認,而且也在粗漢子中取得了領導地位。對于許多像他這類家境清貧的人來說,這就夠令人心滿意足了。然而,林肯自打離開家庭以來,他那改善自身處境的潛在雄心已開始表現出來了。頭一次擺脫了從事艱苦勞動的迫不得已的命運,

他渴望要提高自己所受的教育。他在自己寫的小傳中說:“23歲以后,我就同我的父親分開了,我學習英文文法,當然學得不很完整,但就此我就能像現在這么講話和寫文章了。”他也學習數學。大部分時間是自學,遇到需要別人幫助的時候,他就向當地的小學校長門特·格雷厄姆和其他有學問的人請教。杰克·凱爾索是村里一個沒有什么人生目的的人,他把大部分時間花在釣魚和打獵上,但他有一定的文化知識,林肯通過他而對莎士比亞和詩人羅伯特·伯恩斯的作品發生了持久的興趣。

從此以后,林肯開始努力改善他的文化修養。毫無疑問,這一奮斗過程充滿了困難和艱辛,但林肯憑借他頑強的斗志最終慢慢地走向了成功。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waiguo/28400.html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waiguo/28400.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