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逆境”是最為嚴厲最為崇高的老師

“逆境”是最為嚴厲最為崇高的老師,它用最嚴格的方式教育出最杰出的人物。人要獲得深邃的思想,或者要取得巨大的成功,就要善于從艱難窮困中摒棄淺薄。不要害怕苦難,不要鄙夷不幸。往往不幸的生活造就的人才會深刻、嚴謹、堅忍并且執著。

很多年輕人也許都心存憤懣,也許都在抱怨命運的不公平,抱怨環境對自己的不利影響,那么,讀一讀英國著名作家威廉姆·科貝特當年如何學習的事,一定能讓你停止這類的抱怨。

科貝特回憶說:“當我還只是一個每天薪俸僅為6便士的士兵時,我就開始學語法了。

我鋪位的邊上,或者是專門為軍人提供的臨時床鋪的邊上,成了我學習的地方。我的背包也就是我的書包。把一塊木板往膝蓋上一放,就成了我簡易的寫字臺。在將近一年的時間里,我沒有為學習而買過任何專門的用具。我沒有錢來買蠟燭或者是燈油。在寒風凜冽的冬夜,除了火堆發出的微弱光線之外,我幾乎沒有任何光源。而且,即便是就著火堆的亮光看書的機會,也只有在輪到我值班時才能得到。為了買一只鋼筆或者是一疊紙,我不得不節衣縮食,從牙縫里省錢,所以我經常處于半饑半飽的狀態。”

“我沒有任何可以自由支配的用來安靜學習的時間,我不得不在室友和戰友的高談闊論、粗魯的玩笑、尖利的口哨聲、大聲的叫罵等等各種各樣的喧囂聲中努力靜下心來讀書寫字。

要知道,他們中至少有一半以上的人是屬于最沒有思想和教養、最粗魯野蠻、最沒有文化的人。你們能夠想像嗎?”

為了一支筆、一瓶墨水或幾張紙我要付出相當大的代價。每次,揣在我手里的用來買筆、買墨水或買紙張的那枚小銅幣似乎都有千鈞之重。要知道,在我當時看來,那可是一筆大數目啊!當時我的個子已經長得像現在這般高了,我的身體很健壯,體力充沛,運動量很大。除了食宿免費之外,我們每個人每周還可以得到兩個便士的零花錢。我至今仍然清楚地記得這樣一個場面,回想起來簡直就是恍如昨日。有一次,在市場上買了所有的必需品之后,

我居然還剩下了半個便士,于是,我決定在第二天早上去買一條鯡魚。當天晚上,我饑腸轆轆地上床了,肚子在不停地咕咕作響,我覺得自己快餓暈過去了。但是,不幸的事情還在后頭,當我脫下衣服時,我竟然發現那寶貴的半個便士不知道在什么時候已經不翼而飛了!我一下子如五雷轟頂,絕望地把頭埋進發霉的床單和毛毯里,就像一個孩子般傷心地嚎啕大哭起來。”

但是,即便是在這樣貧困窘迫的不利環境下,科貝特還是坦然樂觀地面對生活,在逆境中臥薪嘗膽、積蓄力量,堅持不懈地追求著卓越和成功。

科貝特后來成為了著名的作家。艱難的環境不但沒有消磨他的意志,反而成為他不斷前進的動力。

他說:“如果說我在這樣貧苦的現實中尚且能夠征服艱難、出人頭地的話,那么,在這世界上還有哪個年輕人可以為自己的庸庸碌碌、無所作為找到開脫的借口呢?”

讀到這里,你是否感覺到心靈一震,那好,如果你想出人頭地的話,就讓一切借口和抱怨都見鬼去吧!

盧梭和科貝特,出身都貧窮艱難,然而,真正杰出的人物,總是能突破逆境,崛起于寒微。艱難的環境既能毀滅人,也能造就人;不過,它毀滅的是庸夫,而造就的往往是偉人!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waiguo/2839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