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反抗的防衛本能

前面已經談到,誰也不能控制他人的基本欲望。但是我們在每天的生活中,總是在無意識中就使用了外在控制。這樣,對方就覺得自己的自由的欲望受到了威脅,因而會表現出反抗之意。

基本欲望是包含在遺傳基因之中的,所以這種反應也可以說是人與生俱來的防衛本能。每個人都想根據自己的欲望來行動,希望追求的東西能到手,希望隨心所欲地生活,這些行為都是來自基本欲望的沖動。

當自己的生存方式受到批評和改變的時候,我們就會猛烈地反抗。哪怕是幼小的兒童也是如此。在家長的外在控制面前,

覺得是出于好心,就采用了順從的態度,可是心里面卻認為這毫無道理。這種反抗最終還是會被家長看穿的。

隨著年齡的增長,當可以清楚地說出自己的意見的時候,這種反抗也會變得更為明顯,因而對所有的批評、斥責和意見都要進行辯護,別人怎么批評、斥責我,我也要以牙還牙。所以,你來我往的外在控制,只能讓雙方都感情用事,陷入越來越深的不幸中。

外在控制只會讓對方更緊張、更生氣、更反感,人際關系更不能融洽。越是想要改變對方,對方的反抗也越強。

外在控制的本質就像是在一個密閉的房間里點燃一支蠟燭,然后其中充滿易燃的氣體。而且,在這個密閉的房間里,不光是自己,還坐著你的一生中最重要的家人或同事。

這是多么凄慘的場面啊!只能說這違背常理,走的是一條歧路。我們追求的到底應該是什么?認真地考慮了這個問題的話,外在控制就會被去除了。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tedian/28332.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