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消極情緒產生的原因

有人對消極情緒做了一次初步統計,結果顯示,人大致有54種消極情緒和表現。一個消極的情緒反應,足以毀壞我們生活的各個層面,從而對人生產生不良的影響。

害怕失敗

害怕失敗的原因是,我們每個人在成長的過程中都遭受無數的挫折,于是,失敗的恐懼感時常伴隨著我們。這種恐懼感來自于對過去“傷害”(遭挫折、被恥笑)的記憶,這些記憶造成內心的膽怯和懦弱,從而使人產生消極的念頭和預期的失敗感。

當人們在作出一個新的決定時,消極心態的人往往想到曾經遭受過的失敗景象,于是憂慮、退縮,

甚至裹足不前。

埋怨與責怪

人們一旦遇到問題和障礙,總是找借口、找理由,其目的就是想推卸責任,把自己所遇到的失敗都推給外界和別人。其實,失敗的根源往往來自失敗者本身,而人們卻不愿接受現實的殘酷。這樣,在我們不能正視困難、面對自我時,就自然而然選擇了一種逃避行為,把責任歸咎給別人,對自我的認識不夠,總認為自己是受害者,是可憐蟲。

缺乏目標

缺乏目標,就是缺乏人生的目的和方向,缺乏自己生活的意義和存在的價值;不知道自己想獲得什么,不知道為什么而活著,不知道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不知道自己的工作會怎樣,生活會怎樣,家庭會怎樣;沒有動力,沒有熱情,沒有信心;看不到機會,

無法驅除自己心里的茫然無助,在生活、工作和學習上都是這種狀態,一如水中浮萍,東飄西蕩,不知何去何從。

害怕被拒絕

我們在生活中遭到太多次的拒絕,父母拒絕我們、老師拒絕我們、朋友拒絕我們。我們聽到過太多的“不”,不行、不能、不好、不可以……于是這些拒絕在我們的內心深處留下了痕跡。當我們需要幫助的時候,被拒絕的種種可能情境就立刻出現。害怕遭到恥笑和打擊,害怕失去信心和自尊,這些擔心讓我們失去開口求助的勇氣,阻礙我們進步。

對未來悲觀

就像下坡比上坡容易一樣,人類似乎天生有“悲觀”的傾向。悲觀的情緒像瘟疫,會迅速傳染。要積極很困難,要消極很容易;要樂觀很困難,要悲觀很容易。

悲觀可稱做是消極情緒的“并發癥”。因缺乏正面的人生意義與目標,必然心胸狹隘,目光短淺,看不到美好未來;因害怕失敗而不愿嘗試,不能自創表現自己的機會,在無成就感之下,必定自慚形穢,因而得過且過;為了保持做人的尊嚴,他們通常會以憤世嫉俗、牢騷滿腹、猜疑忌妒、易怒等方式來發泄,以緩釋內心深處的悲哀,甚至還表明自己不愿與人同流合污的清高模樣,這不過因為在人群里得不到認同感罷了。

做事半途而廢

對事業沒有堅強的信念和決心,不能堅持到底。在遇到困難的時候,首先想到的就是挫折可能帶來的種種傷害。于是認為不可能實現,不可能達到,不可能完成,因而迅速放棄自己原本的努力。

好高騖遠

好高騖遠,就是一種不切實際的幻想,把美好未來寄托于一些不可能發生的荒唐想法上。經常在這種“幼稚”的心態下生活,必然加重僥幸的心理,而不愿腳踏實地、按部就班地來成就大事。殊不知,要實現看似“離奇”的想法,也是要奮斗的。

好高騖遠者為了彌補理想與現實的巨大落差,掩飾內心的空虛、脆弱和恐慌,做人做事必是十分虛偽,處心積慮地想把自己推向成功頂端,甚至貪圖虛榮,好與上層人士來往,以暫時避開失敗。

消極情緒一旦產生,就會產生許多可怕的后果,比如喪失成就大事的機會,使生活中的快樂消失,限制人們潛能的發揮等等。這使我們在整個人生的航程中,仿佛一路上都處于迷迷糊糊的暈車狀態,

使得我們在面對未來的航線時,總是感到失望、難過甚至悲傷,從而無意認定生活的目標,無力操控航向,只能隨波逐流,任由漂蕩,更談不上享受人生旅程的美好風光了。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shenghuo/28047.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