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什么是適合你的學習法

反之,如果沒有“制勝球”,就無法擬定戰術。在沒有制定計劃的情況下就貿然走上賽場,只是有勇無謀的表現。

那么,該如何找到自己進攻的突破點呢?

請你回想一下自己小時候是如何學習的。努力回憶一下自己的學習習慣、行動模式以及思維傾向。

比如你是如何記憶的,用什么方法記得最快。

由于腦結構的特性不同,有人擅長瞬間記憶,有人擅長長期記憶。

記憶方法是因人而異的。

我覺得朗讀能幫助記憶,但有人覺得出聲會妨礙思考,記憶的時候喜歡默讀。他們認為讀書也會消耗體力,讓大腦無法靈活運轉,

不能很好地理解內容。

有人喜歡坐著背書,有人喜歡邊走邊背。而我覺得坐在桌前難免令人心生煩悶,躺下放松反而有助于記憶,所以我最喜歡躺著背書。

還有人認為“好記性不如爛筆頭”,喜歡邊抄邊記憶,但也有人認為光顧著“抄”,反而記不住內容。

不只是背書,做筆記也是如此。有人通過做筆記來理清思路、加強記憶,也有人過于追求做個漂亮的筆記,而忽略了掌握筆記的內容。

有個高中朋友,她的筆記總是用彩筆寫得五顏六色,但一到考試,就什么都想不起來了。我問她是不是因為光顧著“做”筆記而忘了“記”筆記,她回答我說:“是啊,一開始做筆記,我就停不下來了。”

很多人都和她一樣,因為享受做筆記的過程,

所以一做完筆記就心滿意足,以為完成了一個漂亮筆記,自己就全部掌握了。這種錯覺很危險。

不過也有人只通過做筆記就能完全掌握其中的內容。大學時,有個同學看似木訥遲鈍,卻考上了東京大學,這讓人不禁有些疑惑。再一看他的筆記,又讓人大吃一驚。他的筆記不僅美觀,而且清楚易懂。大家都說可以直接作為參考書出版了。他雖然不是頭腦靈活的天才,但他寫一遍就能記住的記憶力、整理筆記時的歸納吸收能力,卻是高人一等的。

通過觀察身邊的朋友和熟人,我意識到東大學生并不都是聰明絕頂的天才,也有不少像他這樣的人。

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都擁有一技之長且要求自己精益求精。他們的強大之處在于,

在考大學時就已經先人一步找到了自己的武器并懂得靈活運用。

那我的“一技之長”和“制勝球”又是什么呢?其實就是“多說”。很多人喜歡一個人準備考試,但我喜歡和朋友相約一起備考。因為我能在敘述腦中知識的過程中不斷加深對知識的記憶,并且檢驗對方所說的話。不停地說,不停地記,這就是我的方法。現在我上課、演講時滔滔不絕、絲毫不覺得累,不僅是因為我本人喜歡說話,還歸功于學生時代磨練“一技之長”的經歷。

讀書時,很多人喜歡把文字和它出現的地方一同記憶。比如某句話出現在書的中間頁數的第二個自然段。我也有這個傾向,所以一遇到重點,我喜歡把它們圈起來、用不同顏色的筆標記出來或者在旁邊打上表示重要的符號。

這樣做能讓我的印象更加深刻。

記事情時,有人喜歡用“誰在什么時候對我說了什么話”的方式幫助記憶。這些人大多是“比起知識,更看重經驗”的務實派。

除了這些,還有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你在什么地方注意力更容易集中。

有喜歡獨自待在家里學習的人,也有喜歡待在圖書館這樣安靜的氛圍里學習的人。最近選擇咖啡店的人也越來越多,他們覺得店內播放的音樂和客人們的談話聲更容易讓人專心。

我也經常在咖啡店里學習或者工作。要說為什么,大概是因為從小就沒有正經地坐在桌前學習過。小時候我總是坐在客廳的茶幾前,和家人一起,邊看電視邊學習。現在我也習慣坐在客廳里看校樣、讀書。

周圍雖然有人,但他們不會打攪我,這種環境會讓我覺得很安心。

接下來,你需要考慮自己在什么時候最有干勁。

比如,雖然不喜歡去補習班上課,但喜歡在網絡課堂上課。

雖然不喜歡上英語課,但喜歡記英文歌詞。

又或者是在考級考證的過程中情緒更容易高漲。

“選A還是B?”你可以通過回答下列問題了解自己的傾向。

·“練琴會從基礎的拜厄練起”或“會挑戰自己喜歡的曲子”

·“喜歡去補習班”或“喜歡不停地寫模擬題”或“喜歡請家教”

·“喜歡去圖書館學習”或“喜歡去咖啡店學習”或“喜歡去連鎖餐廳學習”

·“擅長自習”或“一個人學習沒什么效率”

·“喜歡在自己的房間里學習”或“喜歡在客廳里學習”

·“喜歡朗讀”或“喜歡默讀”

·“喜歡反復練習”或“不喜歡反復練習”

·“喜歡把筆記做得很工整”或“做筆記時很隨意”

·“喜歡用聲音幫助記憶”或“喜歡通過抄寫幫助記憶”

·“喜歡預習”或“喜歡復習”

·“喜歡長跑式學習法”或“喜歡短跑式學習法”

你可以把自己的特點寫在紙上。適合你的學習法就藏在你更擅長的選項中。就算你還沒有找到屬于自己的“制勝球”,也可以從中得到一些啟示。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qingchun/2798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