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做好心理準備,開始相親式學習

曾有一些大學生拿著各類參考書和練習冊找到我,認為就是這些資料幫助自己突破了難關。

他們會掩飾不住興奮地對我說:“就是這本書讓我有了學習的欲望,所以我才會把它翻得如此破舊。”平常文靜的學生表現得如此激動,也是十分有趣的。

這本書的什么地方最吸引你?以前我們往往沒有機會對其進行分析,但今后你可以利用向他人介紹的機會,有意識地在大腦里進行梳理,進而了解隱藏在答案背后的自我傾向。

比如,有人會說這本參考書中老師的解析方法、解決問題的出發點以及思考方式會讓人覺得茅塞-頓開。

但與其說是受到了參考書的啟示,不如說是受到了老師的“影響”。

有一本學習英語單詞與固定搭配的書,名為《DUO》(鈴木陽一,ICP)。它的例句新穎有趣,現在很受人喜愛。普通字典上的例句總給人一種“現實生活中絕對用不到吧,這個說法也太古老了”的感覺,但這本參考書里的例句既實用又有趣,讓人在記單詞和固定搭配的同時,把整個例句一起記下來。

有人將山川出版社的《世界史用語集》稱為考取教師資格證的必備書目。它的特點是每個知識點的后面都記有數字,比如寫著⑤的地方代表有五種高中教科書中出現過這個內容。這樣一來,就可以通過數字來掌握這個知識點的重要程度。標記著①,

就表示只出現在一種教科書中的內容也被無一例外地網羅其中。可以說,在備考高中世界史時,這本書的地位無可撼動。

參考書、練習冊的哪一點深得你心?其答案就像是你性格診斷的結果,可以告訴你什么適合你。

所以,選擇參考書和練習冊就好比是相親,必須不斷嘗試才能找到與你最般配的那一個。

只有在真正交往過以后,你才知道對方是否適合你。這里說的不是聯誼,而是相親。因為聯誼相對比較草率,只要遇到出色的對象,就可以試著交往看看。而相親則是以結婚為前提開始交往的。兩者的受重視程度完全不同。

如果你用這種相親方式找到了滿意的參考書或練習冊,就要像真正的相親那樣,抱著“我要跟這個人結婚”“我要一輩子和他(她)在一起”的決心,

對待這本書。你必須要有與其相伴一生的覺悟。

如果你不幸遇到了與自己合不來的對象,就要與其和平分手,重新尋找適合自己的對象。這里之所以用“和平分手”,是因為如果有緣再會,也許還有重歸于好的可能。

就要像這樣在不斷認識教材的過程中,發覺自己的一技之長,從而確立自己的學習方式。

就算失敗也沒什么大不了的。因為失敗了的方法中,一定有能幫助你認清自我的地方。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ensheng/27990.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