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坐穩適合你的椅子

“認識你自己”,這是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的名言,曾被鐫刻在雅典德爾菲神廟上,讓無數人為它而俯首沉思,體悟人生的本質。

印度《五卷書》中也說:“最難的是自知,知道自己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誰要是有這樣的自知之明,就絕對不會陷入困境。”

只有認識自己,你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樣的生活,想干什么樣的工作。而一旦明確了自己的職業興趣,就有了努力的方向。

有個笑話,說電臺考官問一位考生:“你為什么想當播音員?”考生答道:“第一,我喜歡講話;第二,我討厭別人插嘴。”

這樣的理由實在令人忍俊不禁,但在笑過之后,再轉念一想,這位考生的說法其實大有道理:播音員坐的椅子,正是適合他的椅子!正如勵志大師戴爾?卡耐基所說:“除非喜歡自己所做的工作,否則永遠無法成功。”無數事例證明,這是職場的一大金科玉律。

不可替代的員工,從綜合素質上來講也未必是最優秀的。

他們之所以不可替代,是因為他們擁有自己的專長。俗話說,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在一個企業中,需要各方面的優秀員工,不同崗位都有相應的不可替代性。比如:責任心極強的管理人員,技術過硬的技術人員,文筆出眾的宣傳人員,服務周到的后勤人員,任勞任怨的保潔人員,心思縝密的財務人員,百折不撓的業務人員,親和力強的公關人員等等,在這些崗位上,都有可能出現不可替代的員工。

不同行業的企業有不同的特性,這決定了企業對人才的需求重點。比如,一位電腦專家在IT行業是非常重要的,但對一家飯店而言則沒有實質意義,其不可替代性也許比不上一個中級廚師。

如果電腦專家不進入IT行業,而非要去飯店與中級廚師去比誰更不可替代。那么很顯然,他坐錯了自己的椅子。

現在,我們不妨問問自己:在職場那么多把椅子中,你知不知道哪把椅子適合你,能讓你坐得穩、坐得久,并且坐得舒服?也就是說,身在職場,你對自己有沒有清晰的認知?有沒有確立自己的職業目標?

或許,當你開始行動時,目標還只是一團模糊的影子,讓你感到十分困惑。但是,只要你堅持不懈,就會發現你離目標越來越近。目標在你眼里變得越來越清晰,最后終于全部展現在你的眼前。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ensheng/30776.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