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如何做到自我覺察

如何做到自我覺察?下面這個簡單的練習將為你打開一個全新的世界:拿出一個鬧鐘,設定2分鐘,舒服地坐在椅子上,閉上眼睛什么都不想,鬧鐘響起時,睜開眼睛,拿起筆,寫下你剛才2分鐘內的感受。

每次我問別人有何感受時,他們的答案都一樣:根本無法讓大腦安靜,腦子里不知道怎么冒出那么多想法,思緒紛飛,根本停不下來。這時很多人會突然明白:自己的大腦其實是不受自己控制的,就算命令它停下來,它也不會停下來。除此之外,他們還意識到,自己每時每刻的感受都會受當時想法的影響。

有些想法會讓人感到壓力,有些會讓人開心,有些讓人難過,有些讓人憤怒等。一旦一個想法冒出來,我們的身\_體就會隨之產生反應。每次舉行講座時,我都會問大家:“如果腦子里什么都不想,你還會感到壓力嗎?”想想看,一旦學會觀察自己的想法,你就會擁有選擇的自由,就能有意識地做出選擇了。要培養旁觀者心態,像旁觀者一樣觀察自己的想法,這是本書的核心理念。

怎樣才能做到自我覺察?其實很簡單,冥想或者說意識覺察練習。冥想可以讓我們旁觀自己的思緒,而不再完全受其影響。通過冥想,我們可以選擇那些對我們有益的想法,拋開那些無益的想法。冥想可以讓我們的思考放慢,讓我們的思路更清晰。一旦思路清晰,

我們的焦慮感就會大大降低。

很多人經常問我,“怎么冥想呢”“冥想有很多流派,我該選擇哪一種”“冥想多長時間才能看到效果”“我試過冥想,但我做不到,腦子總是停不下來”……

下面我們就談談冥想這件事。

首先,“冥想”這個詞只是一個標簽,它代表的是一個過程。如果不喜歡“冥想”這個詞,你也可以叫它“意識覺察訓練”或其他名字。我們的目的,是通過這種練習培養旁觀者視角,觀察自己腦子里蹦出來的各種想法,觀察自己的思緒,而不再盲目地受這些思緒的影響和控制。

我們的大腦每天忙個不停,不是在東瞅西望觀察四周,就是在幻想未來(哪怕只是3秒之后)。此外,它還總是在做評判,而這些評判往往會影響我們的情緒。

這種周而復始永不停歇的活動,會在不知不覺中讓我們疲憊不堪。

它甚至讓我們夜不能寢。我相信,你肯定也有過這樣的經歷:半夜突然醒來,腦子里一片空白,你感覺非常平靜,因為你什么都沒想。此時如果你能立刻睡下,那就沒事了。但如果你慢慢開始想事,那可能就會一個想法連著一個想法竄出來,突然之間,你的大腦變得像繁忙的機場,各路人馬交相呼應,一片嘈雜,你開始為白天說過的某句話后悔不已,開始擔心明天要做的某件事能否成功,或者為下周要組織的某項活動糾結。

大腦不喜歡活在當下——或者至少它不喜歡被強制活在當下。它覺得當下沒什么問題,而它又總是喜歡解決問題。如果你不給它提供問題,

它就會自己找問題。這是大腦的本性,而且這也未必是一件壞事。事實上,正是因為大腦解決了很多問題,我們冬天才能坐在屋子里享用暖氣,而不是縮在山洞里打哆嗦。但我們需要觀察大腦在想什么,并學會選擇它思考的問題。打個比方,除草機無疑是個了不起的發明,有了除草機,我們可以又快又好地打理草坪,比用剪刀方便多了。可問題是,除草機需要有人操作,如果你一邊開著除草機,一邊坐在旁邊打電話,任由除草機橫沖直撞,碾過花床,追逐鄰居家的貓,那就會出問題。

經常練習冥想,或者說進行思維覺察訓練,不僅能提升我們觀察自己大腦活動的能力,還能增強我們的意志力,有助于我們引導思維方向,

提高思考效率。有趣的是,要做到這點并不難,你甚至根本不需要刻意觀察自己的思維。大腦本來就善于觀察自己。事實上,你想停都停不了。這個過程很微妙。剛開始時,你根本意識不到自己有什么變化。但慢慢地,你會發現生活中的煩惱越來越少。之前那些動不動就讓你火冒三丈的東西,現在對你的影響越來越小。一旦發現腦子里有不好的念頭冒出來,你就可以毫不費力地忽視或者繞過它——因為你不再是這些念頭的木偶了,你現在成了一名冷靜的旁觀者。

與此同時,你的效率開始大幅提高,因為你的所有能量都聚焦到眼前的事情上,無論是在洗盤子,還是在幫心愛的人解決一件麻煩事,你都可以全神貫注。

因為你每一刻都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你的大腦很清醒,也很專注。你的決策能力也大大增強,甚至可以說你整個人都變得更積極也更聰明了。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xiushen/2799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