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認識你的創造潛力

有人做過一個實驗,把六只猴子分成三組關在三個房間里,每個房間里面放有可供兩只猴子一周吃的食物。在第一個房間里,食物被隨意擺放在地上;第二個房間里,食物都掛在猴子夠不著的高處;第三個房間里,食物是按不同高度掛著的。一周以后,三個房間里猴子的生存結果各有不同:第一個房間里一死一傷,第二個房間里兩只都死了,第三個房間里兩只都活得很好。

實驗者在這一周內觀察到的情形是:第一個房間里的猴子過了沒多久便為了獲得更多的食物開始爭斗,直到其中一只死亡;第二個房間里的猴子卻因為在做了幾次嘗試無功以后絕望地等待死亡;只有第三個房間里,

一開始兩只猴子各自取能夠拿到的食物,后來,當剩下的食物高到自己達不到的高度時,它們已經過了由低到高取食的過程,知道必須提升自己的高度,于是一只猴子站到另一只身上,終于取到了食物。

第三個房間的猴子的這種舉動,可以認為是它們的一種創造力。我們不能說它們要比其他的幾只猴子聰明,如果將它們換一下位置,可能這種生存狀態也不會因此改變。

潛力存在于每一個個體中,創造潛力也不例外。對于每個人來說,創造潛力是否可以發揮,是需要一些客觀因素來激發的,上例中猴子的創造力被激發是因為它們要生存下去。

發揮創造力的過程當中,首先的是必須激發自己。要有一個明確的目的,一個強烈的愿望。最好的主意往往出自那些渴望成功的人。托馬斯·愛迪生為了能繼續工作,就以拼命多賺錢來激勵自己,甚至在他成了百萬富翁以后,還有人聽見他說:“任何不能賣錢的東西我是不會發明的。”

同時,創造潛力的發揮又是需要一個過程的,實驗中我們清楚地看到了這一點。對于我們人的創造性來說,就是一種新的思想的產生。所有的新思想,歸根結底,都是借鑒于舊思想的,都是在舊思想的基礎上添加一些東西,把它們結合起來或進行修改。如果是偶然形成,人們會說你運氣好;如果是有計劃地形成,

人們便說你有創造性。

新思想的產生大約要經過5個步驟:最初的觀念--準備階段--醞釀階段--開竅階段--核實階段。

在第一個階段,就是要有一個待解決的問題或有一件事要做,只有明白了要做什么才會去想要怎么做。接著,很自然就進入解決問題的準備階段,這一階段,要盡可能多地收集資料,閱讀相關書籍,記筆記,和別人討論,提出問題等等。要善于接受新事物新觀念,這些都是開動我們想像力的跳板。在醞釀階段,應該讓你的潛意識活動起來。散散步,睡個午覺,洗個澡,做做其他的工作或消遣消遣,把問題留到以后再解決。正如作家埃德娜·弗伯說過的:“一個故事要在它自己的汁液里慢慢燉上幾個月甚至幾年才能成熟。

”有一天,當你發現腦子一下子明亮起來,一切東西都突然變得井井有條的時候,也就是創造過程中最令人興奮和愉快的階段到了。查爾斯·達爾文寫道:“當解決問題的思想令人愉快地跳進我腦子里的時候,我的馬車駛過的那塊地方我還記得清清楚楚。”不管你的見識多么高明,但開竅時得到的啟示可能是根本靠不住的,這時便要發揮理智和判斷的作用。你的預感或靈感都要經過邏輯推理加以肯定或否定,你要盡可能客觀地看待你的設想。你征求別人的意見,對這出色的設想加以修正,使之趨于完善。經過核實,你往往會得出更新更好的見解。

我們并不能武斷地將所有的人依照他們的創造能力劃分為創造性與非創造性兩個群體。

實際上,天才和庸才并沒有嚴格的界限。每個人的創造潛力都有不同的方向,研究表明,有些英才、天才學生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著閱讀障礙或其他障礙。確實,一個在技術領域的某一方面表現平庸者,很可能會在某些其他領域中實現極其重大的創造成果。魯迅和郭沫若學醫時成績平平,但當他們轉到文學創造領域時,卻表現出不可遏制的創造力,從而成為一代文學巨匠。

任何時候都不能輕視了自己,你的創造潛力絕對不比別人差,差別只在于已經發揮出來還是沒有被激發。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riji/2742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