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女孩的13元“遺產”

那一晚,女兒僅吃了小半碗飯,就放下筷子說:“媽,我有點不舒服,想躺一會兒,你吃完先走吧,碗筷等會兒我來收拾。”當時,她并沒有太在意女兒的話,等她擺完夜市回來,看到碗筷和剩菜還在桌上擺著,才想到女兒可能出事了。

她推開女兒的房門,看見女兒在床上躺著,滿臉通紅,她上去摸了摸女兒的額頭,嚇了一大跳,女兒的額頭燙得像一團炭火,眼睛瞇成了一道縫,似乎睜開都很吃力。

她將女兒抱了起來,說:“孩子,你發燒了,我們得去看醫生。”但女兒卻從她的懷中掙脫下來,說:“不用了,可能是感冒了,睡上一覺明天就會好的,

媽,你去把碗洗了吧。”女兒的聲音虛弱,但還是強睜著眼,沖她笑了笑。她知道女兒是在敷衍她,因為一去醫院就意味著花錢。

“不行,得趕緊去醫院!”她果斷地說,然后來到屋里開始找錢,盡可能地找。當她把所有能找到的錢連同剛從夜市上掙來的零錢堆在床上清點時,心里十分酸楚。

“媽,真的不用去醫院,我明天就會好的……”她扭頭看見女兒倚靠在她的房門上,顯然已看到了她剛才的窘態,她看見女兒穿得很單薄。

“快去穿上衣服,我們馬上打車去!”她胡亂地將錢塞進口袋里,攙著女兒的手說。

“不,你蹬三輪車去,醫院反正又不遠。”女兒說著就掙脫了她的手,踉蹌地走向鎖在院子里的三輪車。當她蹬著小三輪在寂靜的街上急駛時,

身后傳來女兒微弱的**聲,以前還從來沒有聽見女兒這么哼哼過,她有點怕了。3年前,丈夫身患絕癥離她而去,接下來她又下崗,于是只得蹬著三輪車出攤擺夜市。那一年女兒還不到13歲。也正是從那一天開始,她發現女兒忽然長大了,開始真正懂得了什么是生活。她回頭望了女兒一眼,看見女兒像一只受傷的小羊羔那樣無助地趴在車里,眼睜睜地望著她。她發瘋似的蹬車,怕耽誤了時間。

趕到醫院掛上急診,接下來是檢查、肌注、物理降溫,忙碌了一陣后,女兒終于躺在病床上,掛上了吊瓶,她松了一口氣。值班醫生告訴她,眼下正流行病毒性腦炎,女兒的癥狀有些像,要待明天上班后做脊液檢查才能確診,

今晚先做退燒觀察處理。

她的心又提了起來。夜深了,病房里就剩下她和女兒,她感到了疲倦。女兒突然示意她靠近,說:“媽,我感覺很難受,渾身都痛,和以往不一樣。醫生的話我聽見了,我很有可能是腦炎,我怕是不行了……”

“別瞎想,要等明天做了檢查才能確診。”

“媽,你聽我說。”女兒突然嚴肅起來,“你記住了,家里床頭柜的下層,最里面靠右角那兒藏有一個布袋,里面裝有一些錢……那是我攢下的一些錢,留給你……”

猛地一陣酸楚直沖她的鼻腔,她的眼睛濕潤了。她抓住女兒的手:“孩子,你不會有事的,因為有媽媽在。無論發生什么事,我們都要在一起勇敢地活下去,孩子,你記住了啊!”

女兒怔住了,異樣地、靜靜地望著她……好一會兒,她感覺到女兒抓住她的那只手有了力度,

她攥住了女兒的三根手指頭,緊緊地攥住,兩顆晶瑩的淚珠,從她的眼角滾落下來。

第二天上午,女兒做了腦脊液檢查,顯示正常;接著又做了胸片檢查,確診得的是一般性肺炎。醫生說不要緊,住院兩三天就可以出院。當她把這個結果告訴女兒時,女兒一下子摟住了她的脖子。她們都哭了。

回去后,她偷偷打開了女兒的床頭柜,那里果然有一個小布袋,里面是13元錢,全是角票。眼淚再一次從她的眼角滑下來。

事情已經過去三年多了,現在,女兒已經成了一名軍醫大學的學生。高考時,女兒的分數可以進北大清華,但她的第一志愿卻是軍醫大。用女兒的話說是不用交錢還管吃管穿,能免去她的負擔。

這是女兒真實的“第一志愿”。

這些年來,她始終珍藏著女兒那只布袋,那是女兒曾經鄭重留給她的13元“遺產”。她只想永久地將它珍藏。

平常的日子里,時光如水,我們總是彼此忽視。以為人人都不會有事,誰都有很多機會很長時間彼此照顧。直到有一天,突然的變化,才讓我們知道愛有多深;不需要說出來,不需要張揚,就那么默默積攢著愛你的情感。日子再淡然,感情都篤深,每一天每一刻,都值得彼此珍惜。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qita/27723.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