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與時遷有關的日子

朋友們聚在一起,總會談到車子、房子或孩子。這類話題的感慨趨于一致,“經濟壓力太大”。只一次,同學小尤有異議,她說,和小時候比,現在的經濟壓力,just so so。

小時候,真沒錢。小尤深有感觸的是初一暑假,同窗沈娜娜力邀小尤抽空輔導輔導自己——其實就是解決作業中的一些難題。小尤去了沈家一次,就一發不可收拾。原因很簡單,沈家有花臉雪糕。

成年的小尤已無法解釋花臉雪糕的魔力為何那么大。總之,每天午睡醒來,她便穿戴整齊,在烈日下揮汗如雨走半個小時抵達沈家。“今天的學習就到這兒吧。”吞一口口水,

小尤每日一次地說,“我要吃‘花臉’。”

1991年8月30日下午,吃完“花臉”,把木棍上凝的巧克力汁都-舔-完了,小尤的耳邊響起沈娜娜的聲音:“后天開學,你把冰棒的錢帶給我吧。一支5毛,一共28塊。”

這簡直是晴天霹靂。5角錢都沒有的小尤一路上如拖著鐵鐐往家走。是夜,她想到了逃跑、裝病不上學,甚至不想活了。8月31日,求生、求學的欲望壓倒一切,小尤向尤媽媽的口袋伸出了手。

1個小時后,媽媽就破案了。小尤“撲通”一聲跪下,痛訴前因后果。沒想到,媽媽把“贓款”拍回她手里,并告誡,“以后,離沈娜娜遠點兒,太摳”。小尤握著錢,雞啄米般不住點頭。

“泰山壓于頂”,小尤形容那兩日的感覺,眾人哈哈一笑,笑的重點竟在于“三只手”,原來,大家都有“小偷”的經歷。

林說,小尤,你真笨。

相對于小尤,林幼時就像《水滸傳》里的“鼓上蚤”時遷,經驗很多。比如,“只拿爸爸的,媽媽太精”;“挑鈔票中種類最多的,這樣不容易被發現”。林最難忘的經歷是讀初三時,一日,他趁林爸爸不備,抄起林爸爸扔在沙發上的外套一陣亂掏,抓了一把毛票,就沖到陽臺,忘情地數了起來。數著數著,林聽見背后有喘氣聲,驚回首,正對上林爸爸豎起的眉毛、圓睜的眼睛,“那窒息的感覺啊,嘖嘖。”

免不了一頓臭揍。帶著傷,林在爺爺面前號啕大哭。爺爺顫巍巍地從懷-里掏出一張百元大鈔塞-到林手里,這回輪到林眉毛豎起,眼睛圓睜。當晚,林第一次嘗到失眠的滋味,他左手拿著百元大鈔,右手舉著心愛的《三國演義》,“平生第一張100元夾在‘長坂坡’好呢,

還是‘赤壁之戰’好呢?”天漸漸亮,林下定決心,“只有‘長坂坡’才配得起100元!”他心一橫,錢一插,書一合,眼一閉。

雪回憶,少時家里的衣柜一人一個抽屜。一日,她無意間發現,爸爸抽屜里有一疊10元的紙幣,她忐忑著抽了一張。10元錢很快就花光了,那么,再去抽。當一疊10元慢慢變薄,最后變無,雪心慌到無以復加,“為什么沒有人來問我?”“是不是還有個更大的圈套?”“猜不透”讓雪再不敢打開爸爸的抽屜,一度一聽到“偷”就坐立不安。直至上大學,雪無意間和父母回憶起此事,才意識到另有原委。果然,背著媽媽,爸爸低聲說,“孩子,那是爸爸存的私房錢。那段時間爸爸默默地攢錢,默默地丟錢,丟錢也不好說,還心慌,以為你媽……”

“其實一代一代長大的經歷都差不多,

否則,當年,父母會輕松饒過咱們?”小尤閑閑地接過話茬,長大后,她曾問過媽媽20年前那個晚上發生的事兒。媽媽說:“其實我也拿過媽媽的錢,然后去跟奶奶懺悔。”小尤問:“那奶奶告密了嗎?”尤媽媽笑笑:“世上哪有婆婆向媳婦告密的?懺悔完了,我就安心去花錢了。”

想到那站在身后喘粗氣,一眼洞穿一切的昔日偵探們在同樣的年紀做的同樣的事,朋友們竟面面相覷、瞬間失語。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naxie/27652.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