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祖父的肉圓湯

傍晚回到家,門邊又立著那只熟悉的白色飯盒。

我忙把它拿起捧在手心,飯盒溫度已經幾乎散盡,但我的心里卻全是暖意。我知道,是祖父又送來了我最愛的肉圓湯。

祖父在我心里,是十分高大的存在。他曾是一名新四軍軍醫,多年的軍旅生涯練就了他的一身硬骨。盡管已是杖朝之年,祖父依舊健朗,從不要人照顧,同歲的老人已經拄著拐杖無法行走時,祖父卻仍每天自己騎著車買菜做飯,打掃衛生。

祖父的拿手菜肉圓湯是一絕。那肉圓緊致彈滑,軟嫩鮮香,湯汁醇美濃郁。無論單喝,還是燉入蔬菜一同食用,

抑或是拌入米飯、面條,都是極好的,吃多少都不會膩。做這道菜時祖父往往不像別人那樣站在爐前,捏好一個肉圓就隨即入鍋,而是坐在桌前,備好圓勺和盛有涼水的大碗,將肉就著勺子的形狀反復旋著搓成小球,然后逐個整齊放入碗中,所有的肉圓都大小均一,形狀漂亮,表面光滑平整。待全部制好后再入鍋一煮,光是那飄出的香氣就足以讓人胃口大開,更別說入了口,那濃香的味道,吃一次就定會回味無窮。這道經典的菜式,家里很多人都曾向祖父學習,但因為制作工藝雖不算復雜,卻要求很高,必須認真精細,故至沒有人能做出如祖父一樣完美的味道。

祖父這樣的精心制作,必然是極耗時間的。但每次逢年過節全家聚餐,

祖父總是會起個大早開始制作,那一大鍋足足能有幾十個。因為他知道我們全家人無一不愛吃他做的肉圓湯,而每次我總會分得最多的肉圓,祖父甚至會專門拿小缸為我另留些許。

祖父的肉圓湯一路伴著我長大。小時候我不愛吃肉,母親常為此發愁。但每每祖父做的肉圓湯我卻能吃上好多個。后來即使我學業漸漸繁忙,很少有時間回去,他也總會隔三岔五做上一鍋為我送來。有時候白天來時無人在家,祖父就會將飯盒留在門邊。久而久之,放學走到家門前是否會看到祖父的白色飯盒,已經成了日常愉悅的期待。這么多年過去,祖父的肉圓湯我從未吃膩;反之,它已經是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了。

直到祖父去年的一場大病,大病過后他的身體已不再像從前那樣硬朗,變得瘦骨嶙峋。

然而有一天,我放學回到家,發現門外放著一個熟悉的白色飯盒。我疑惑地打開,居然是祖父做的肉圓湯!我忙撥通祖父的電話。“寶子啊,看到肉圓湯了嗎?吃了嗎?我給你說啊,我路上走得慢,要是涼了,吃的時候你再放到爐子上熱一下,想加蔬菜的話讓媽媽再給你放點兒冬瓜……”祖父的聲音是大病后少有的洪亮與興奮,聽著那愉悅的話語,抱著沉甸甸的飯盒,腦海里浮現出祖父坐在桌前,站在爐邊做肉圓湯的身影,我再也控制不住眼里涌出的淚水,一顆一顆掉落在懷里的白色飯盒上。從那以后,祖父又開始做肉圓湯,只是不再如以前那樣總給全家做上一大鍋,

而是獨獨為我做上一小碗。后來的日子仿佛回到了從前,隔三岔五回到家,就能看到那只白色的飯盒。我們很擔心,勸說祖父不要再下廚,但祖父態度堅決,甚至帶著幾分軍人的強硬。他說:“沒事,寶子愛吃啊,也不知道我還能給她做幾回了……”

將來假期即使再忙我也要回去陪祖父。還有那沒有人學會的肉圓湯,我一定要學會。因為這肉圓湯于我,已不僅僅是一道美味的菜肴了,它是一種美好的情懷,一份深切的愛。我想,這已經陪伴了我快二十年的肉圓湯的味道,我這一輩子都不能失去、不想忘懷。那是祖父的味道。

我打開祖父的白色飯盒,噴香的氣味一如既往地撲鼻而來,里面躺著的是那誘人的濃湯、精致的肉圓。

我舀起一顆放進嘴里,那最熟悉的、最美味的、我最愛的味道,伴著那湯和肉圓,入了喉,穿過肚,暖了心。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jiyi/2768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