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讀桃花心木有感

當代作家林清玄的《桃花心木》這篇敘事散文,以桃花心木樹苗的栽培方法——種桃花心木的人模仿老天下雨的不確定性,不讓樹苗養成依賴的心,而要樹苗學會在土壤中自行找水源,這樣才能長成百年大樹,借物喻人,告訴我們一個道理:人與樹一樣,在成長過程中會遇到各種不確定因素,包含種種磨難、挫折、失敗和痛苦等。面對這些不確定因素,只有克服惰性和依賴性,及時調整好心志,發揮自身潛能,努力去尋找並汲取維持生命的養分,才能經得起生活中風風雨雨的考驗,才能生存和發展,成為堅強、有作為的人。

是的,現實中,學業上會存在著疑惑與阻力需要我們去解除,工作中會有壓力與困難需要我們去戰勝,生活上有艱難險阻需要我們去克服,我們都不是聖賢,存在著各種缺陷與短板,它們成了生活中的攔路虎,都在干擾、阻礙著我們的成長和發展,此時,需要我們強化心志,堅韌性格,不斷充實自己,提升完善自己,在跌倒的地方,反省原因、總結經驗,再努力爬起來。

生活中,還存在太多的負面因素,乾旱、水澇、霧霾、地震不期而遇,意外的交通事故讓人觸目心驚,環境污染帶來的食品安全隱患正讓人誠惶誠恐,黃、賭、毒等不良誘惑無孔不入……我們生存道路上的這些溫柔陷阱,奪命殺手都構成了對生命的嚴酷摧殘!在生活中,

我們要嚴肅認識地學習安全知識,提高安全意識,明辨是非,趨利避害。

《與泥土對話》一文中,兒子沒睡。望著月光下方桌上的泥土出神。他仿佛感覺到泥土在跟他說話。是啊,沒什麼大不了的,就算輸光了一切,家鄉的泥土輸不掉。就算不被任何城市收留,這塊泥土會接納他。就算失敗如影相隨,只要是塊泥土,播下種子總有發芽的機會。第二天,兒子走了帶上那把泥土上路。兒子的心如泥土般踏實,性格如泥土般堅韌,待人如泥土般誠懇,為人如泥土般坦蕩。www.52article.com十年的掙扎、打拼,兒子成功了。這是在失敗面前不氣餒,自我反省,調整心志,修正缺陷,繼續奮鬥所取得的成績!

《狼王夢》中的黑仔如果自幼學習了安全知識,

具備安全意識,就不會在危機四伏,險象環生的叢林中竟毫無警覺;藍魂兒如果自幼學習了獵人的捕獵方法,熟悉陷阱與捕獸夾的特性,做到知己知彼,就不會魂斷捕獸夾;雙毛如果能強化自己心志或能做到量力而行,也不致於被群狼分而食之。

是的,天上不會掉餡餅,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要有收穫,就得有付出:讀萬卷書,書是前人智慧的結晶,書可以讓我們獲取大量有價值的間接生活經驗,書可以讓我們汲取豐富的精神養分,去滋潤智慧之樹、心靈之花!行萬里路,路在腳下,跋涉途中你才會領略到山清水秀的畫卷、博大深邃的洪荒、人跡與自然的呼吸……

只有通過自己不懈的努力,自立自強,獨立堅韌,才能在經歷生活風雨的洗禮後生存下來,

發展並成為有作為的人!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youmei/2628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