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人生感悟

人生必讀8字箴言:心善、心寬、心正、心安

人生必讀8字箴言:心善、心寬、心正、心安

1、心善

善良是養生的一大營養素
一個人行善事
能經常幫助弱者
使他人擺脫困境
心中必會湧起欣慰之感
一個樂善好施的人
心理會處於最佳狀態
這樣的人大多健康長壽

2、心寬

心寬,意味著對外在世界的相容
也意味著內在世界開放
表明自己與周邊世界相處和諧
寬厚多恕地對人對事
是健康品質和高尚素質的表現
也是防治心理性疾病的最佳良方

3、心正

不做虧心事,不怕鬼敲門
只要堂堂正正,清清白白做人
你就能吃得香、睡得穩
相反,貪心太大,私欲無邊
整天讓它牽著鼻子走
使你迷惘、狂妄、喪失理智
就不可能生活得自由自在

4、心安

當一個人內心安祥的時候
沒有憂愁沒有煩惱
沒有恐懼沒有牽掛
這種感覺是非常美好的
一顆平常心
永遠讓自己處於平和狀態
自然也就不會使自己的情緒
受到很大的影響

5、心靜

內心的平靜
是心靈深處的舒適和自在
不思聲色、不思勝負
不思得失、不思榮辱
心無煩惱、形無勞倦
在繁忙浮躁和充滿誘惑的塵世紛擾下
真正做到恬然不動其心

6、心誠

心誠待人
才會獲得別人的信任
如果疑心太重或缺乏誠意
大家彼此戒備,疑神疑鬼
人與人之間沒有了真心的歡笑
有誠心也就擁有了朋友
就可以訴說心中的不快
排遣不良情緒,緩解生活壓力

7、心怡

人生的旅程
不可能一帆風順
坎坷、曲折是避免不了的
只有保持快樂的心境
才能夠獲得戰勝困難的勇氣
坦然地面對困難的挑戰
笑對人生,就會化憂為樂
追尋快樂,達到健康長壽的目的

看似意義不大的事情,其實是在為你的人生鋪路

文/小魚叔

1

同事李老師,五十多歲的年紀,每天除了備課、上課、批改作業,就是在座位上練習書法。

說起這個書法,倒並不是李老師從小就喜歡,而是當年參加工作後,因為上級的規定:提高每位老師書法水準,為了以後在教學中能夠起到榜樣作用,使學生能夠從小就寫好字、讀好書。

學校裡規定每位老師每天分別上交一張鋼筆字、一張毛筆字和一個版面的粉筆字,也就是所謂的“三筆字”訓練。

剛開始,大家還熱情高漲,每天按時上交,時間久了,堅持的人也越來越少,應付差事的人也越來越多了。

直到後來,只有李老師一個人是認認真真地完成每天的任務量。

但李老師從來沒有把這項任務當成是任務來看待,而是真正地從練習書法中,悟到了很多有價值的人生道理。

經常聽到李老師說:靜心才能養神,淡泊名利才能走得更遠。

在很多人看來,大家的字體已經定型,再練也練不出個境界來,堅持就顯得沒有多大意義。

但在李老師看來,那些看似沒有意義的事情,只是暫時看不到意義,在堅持的過程中,本身就已經充滿了未知的意義。

經過幾十年堅持不懈地練習書法,李老師的書法也是小有成就。

這些年,李老師經常在各種書法大賽上贏得比賽,有一次還得了一個省內書法大賽的冠軍。

而這些他人羡慕的榮耀,都來自于李老師一路走來,那些看似意義不大的點點滴滴積累起來的成果。

很多事,可能我們當時看不出有多大的意義,但意義往往一直都存在,只是會在某一個不經意間顯露出來。

2

昨天看了一篇自傳體文章,其中有一段作者小時候的回憶錄,讓我印象特別深刻。

這本書的作者是一個翻譯家,但她走上翻譯家的路,並不像很多專業翻譯家那樣,從小刻意練習、積累和學習。作者只是在小學時,偶然的一次機會,報了一個英語輔導班,剛好學起來也不算枯燥,自己也比較感興趣,就一直堅持學英語。

但當時的她並不知道,學的這些英語,其實是在為她的人生鋪路。

她僅僅把學英語當成她生命中,就像學語文數學一樣自然而然的事情,認真去學,去一個單詞一個句子那樣地積累。

她並沒有明確的目標成為“翻譯家”,只是循著自己的節奏,依著自己的心穩穩地走。

直到後來陰差陽錯,替朋友翻譯了一本書後,才發現原來自己曾經學過的英語知識並沒有白學,而是在關鍵時刻發揮了作用。

自此,她才走上了翻譯的道路。她說,後來很多人問她是不是英語翻譯專業出身,但她覺得自己走上這條路也是有些莫名其妙。

就像作者在文中寫的:她做的這些事情,對於當時的自己來說並沒有任何實質性價值,只是一種癡迷而已,

甚至在很多人看來也不過是一種打發時間的方式。

的確,很多時候,我們去做某一件事時,沒有帶很強目的性的時候,反而會更容易堅持下去。

我們看不到短期的效果,也看不到未來的成果,但我們可以遵循自己的內心,踏踏實實走好每一步,無形中就會有一種力量將我們向前推。

那些看似沒有實際意義的事情,到最後,都會轉變成另外一種價值發揮出來。

3

時代在變遷,生活節奏在加快,快速發展的一切,都讓我們變得做任何事都追求高速度、快成效,很少能夠慢下來,做一些暫時看不到成效的事。

就像讀書,很多人認為:讀再多的書有什麼用,還不是一樣結婚生子,柴米油鹽過日子,還不是一樣喜怒哀樂。

其實不然。

曾看過這樣一句話:你的氣質裡,藏著你走過的路、讀過的書和愛過的人。

所有那些看似沒有意義的經歷,實際上早已融入到了我們的身體裡,轉化為我們外在的行為與氣質。

所以,我才會說:那些看似意義不大的事情,其實是在為我們的人生鋪路。

來源:小魚叔(ID:gh_28974da8194d)

曾看過這樣一句話:你的氣質裡,藏著你走過的路、讀過的書和愛過的人。

所有那些看似沒有意義的經歷,實際上早已融入到了我們的身體裡,轉化為我們外在的行為與氣質。

所以,我才會說:那些看似意義不大的事情,其實是在為我們的人生鋪路。

來源:小魚叔(ID:gh_28974da8194d)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