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用目標點亮大學生活

我覺得,讓平凡的大學生活閃亮的第一個方法就是找到自己的目標,然後把目標一一變成現實。沒有目標,就容易迷失,“無數人嚮往不朽,卻不知道在下雨的星期天該幹什麼”,有目標就知道自己要做哪些事、不做哪些事。而我今天能夠站在這裡,需要感謝很多人,尤其是我的一位師姐,一個給了我最初的激勵和目標的人。

三年前我坐在台下,聽一位獲得校特優生稱號的師姐講述她的經歷:她曾經是我們院的分團委第一副書記;在我大一的時候,她是新生班主任;她組織和參加過很多大型的活動,

為我們院爭取了很多榮譽;她的學習成績優異,是學習特優生,全系第一,保送研究生。我覺得她就是一個完美的典範,是我希望成為的樣子。然後我想:四年後,我要成為她那樣的人。當然,在憧憬這些閃耀著光環的美麗字眼時,我也做好了迎接挑戰的準備。在一個個光榮稱號的背後,深夜寢室走廊上的燈光照亮了她的書本,比賽得獎的背後是忙碌的身影和沙啞的聲音,人前的自信需要人後更多的努力來支撐;我知道,描繪一幅美妙的大學生活圖畫,要用汗水來調色。

這樣一個目標激勵了我三年,三年以後,我發現這些夢想一一實現。大一時我通過競選成為年級團總支書記,大二上學期成為管理學院02級的一名新生班主任,

大二下學期擔任院分團委副書記,年級黨支部書記,大三上學期到香港嶺南大學交流學習,大三下學期作為主要成員組織並參與了“2004海峽兩岸大學生創意管理研習營”,大四時以全系加權平均最高成績保送到復旦大學管理學院。

我不是一個有學習天賦的人,英語六級沒有得到優秀,在香港也沒有拿到全A的成績。之所以考試成績還比較好,我覺得是因為有良好的學習習慣。

我相信積累,也相信人必須善於學習,學會向他人學習。學習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優勢,我的第一個好習慣就是樂於和他人交流,取長補短。如果只盯著自己的成績很容易驕傲自滿,而我每次都會在與其他同學交流的時候發現他們閃光的想法,

體會他們思考問題的角度和方式,對比自己的思維弱勢,把自己的知識和思維漏洞補起來。

第二個好習慣是用心尋找學習過程中的樂趣。如果思考得夠深入,任何課程都有豐富的內涵。對於喜歡的課程我非常樂意自覺去看相關的書,相關的評論,向老師討教,找同學交流。做起案例分析來渾身是勁,躍躍欲試,每做一點就覺得自己學到了很多東西。因為體會比較深,激發了自己的學習興趣,形成一種良性迴圈。當這種良性迴圈深入下去時,我會發現自己學得非常快樂。

第三個習慣是主動。人不是不喜歡改變,而是害怕被改變。任何事情你掌握了主動就佔據了心理優勢,你會更有熱情地去做這件事。

如果學習一直處在被動狀態,你會覺得是別人拖著你走,你覺得自己就這樣好了,慢慢地就會變得拖遝,散漫,不負責任。一般來講我會主動給自己訂一個學習計畫,於是我會覺得自己就是自己的領導者;然後我會認真負責地去對待要完成的任務,並督促自己達成滿意的效果。如果沒到達到預期目的,我會主動反思和總結。

第四個習慣就是及時總結。我習慣於把日記和工作筆記結合來寫,這樣就把計畫和總結集中了起來,可以幫助自己思考。另外,我可以清晰地看到自己的成長軌跡,從中往往有重要發現。同時也感謝這樣一場報告會,我得以借此機會將自己的一些想法和心得整理出來,對你們可能有一些用處,

對我自己可能意義更為重大。因為最有效的學習是總結自己,剖析自己,然後超越自我。

我就是這樣一個資質平凡、能力一般的人,但是通過確定自己的目標,堅持向我想飛的方向努力,總會有收穫。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90hou/2464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