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師生友情

大學生生活 應該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學校是學生學習和生活的主要場所。學生從進入學校開始學習到步入社會,其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都是在學校生活中逐漸形成和完善的。

因此,探討學校生活對學生發展的影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小編帶你一起培養大學生活好習慣:
1. 不要盲目聽信老生對各種問題的看法,要記住自己到大學學習的目的和父母的期望。
2. 早為自己未來的發展做準備。進入大學就意味自己是一個成年人,要為自己的未來負責。在人生的征途上沒有人再會給你打響起跑令,你需要為自己進行人生的規劃,是等到畢業的時候再考慮,還是現在就開始做準備,完全取決於你自己。
3. 注意經濟上的規劃和節約。未來用錢的地方還很多,現在不比以前,大學畢業就直接進單位。有可能還需要報別的班,學其它的技能,更有可能畢業後,在沒有找到工作的那段時間解決生活問題。

4. 多跟老師溝通,不要僅限於自己喜歡的。重要的不是拍馬屁也不是解決問題,而是學習解決問題的思路。當然別人以為你是拍馬屁的時候也不用在意。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吧!
5. 多參加講座,在大學裡各類講座比較多,特別是一些知名人士對於某些問題的探討。這類講座對個人成長很有好處,它們可以讓你的知識面無論從深度還是廣度上都能得到很大的提升。
6. 多鍛煉身體,每個星期一定要抽時間鍛煉身體,好處多多。
7. 學習就是一種反反復複的錘煉,堅持不懈的學習,不一定就是要永遠不中斷,而是在發現自己逐步停頓後,又重新開始恢復原來的熱情再接再厲地學下去。

大學生良好行為習慣養成的措施
1.領導重視,扭轉工作思路
學校領導要統一思想,把大學生日常行為習慣的養成作為一項常規任務來抓,學生管理部門要積極配合,統籌協調,全面落實領導責任,增強齊抓共管的實效性。要把提高大學生的日常行為習慣作為加強和改進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任務,
作為加強大學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務的重要保證。只有形成從上到下的工作合力,才可能把學生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落到實處。
2.完善機制,加強監管體系
從上述分析中可以看出,導致大學生不良言行出現的原因複雜,形成過程也比較長,因此,對大學生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不能急功近利,而要通過制定完善的培養機制來逐漸形成。如根據《大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的內容嚴格要求學生,規範相關管理規定,明確思政工作者工作職責。對宿舍衛生管理,可以組建由輔導員、宿管中心和學生幹部等組成的工作小組,定期對學生宿舍內務整理情況進行檢查;對學生文明禮貌的培養,
要與學生進行及時溝通,及時瞭解學生的日常行為表現,對不文明的行為要進行及時的提醒和糾正;對學生的不道德行為,還要給予相應的處罰。只有建立起完善的工作機制,對大學生行為規範的監管才會有依據,見成效。

3.優化環境,加強人文關懷
除了用完善的規章制度對學生的日常行為進行約束外,
還要通過良好的文化氛圍潛移默化地影響學生的言行。要在校園中宣導文明行為,通過展板、宣傳欄、廣播、講座等不同形式宣導學生建立良好的行為習慣,引起學生對自身日常行為的重視。在學生中評選道德模範或文明標兵,通過榜樣示範的作用提高學生約束自我行為的意識。建立結對幫扶制度,先進帶動後進,最終達到共同進步的目的。輔導員要經常走訪寢室,與學生面對面交流,瞭解學生的生活學習情況,對學生的不良行為習慣能夠做到早發現,早糾正。
4.率先示範,提高隊伍素質
輔導員與大學生在日常工作中接觸最多,對學生的各方面表現都較為熟悉,因此,輔導員是培養學生行為習慣養成的主力軍。輔導員的思想道德、人格品質及知識水準對學生良好行為習慣的培養具有直接的影響。學校可以通過“輔導員論壇”、禮儀講座等專題活動提高輔導員的個人素質;通過加強教育學、管理學、心理學等理論知識的培訓,提高輔導員的專業技術基礎。輔導員自身也要嚴於律己,以身作則,率先垂範。如保持寢室整潔,端正個人行為,待人文明禮貌,生活健康規律等。凡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首先應當做到,只有這樣才能發揮教師的楷模作用,才能為學生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起到引領作用。

因此,輔導員是培養學生行為習慣養成的主力軍。輔導員的思想道德、人格品質及知識水準對學生良好行為習慣的培養具有直接的影響。學校可以通過“輔導員論壇”、禮儀講座等專題活動提高輔導員的個人素質;通過加強教育學、管理學、心理學等理論知識的培訓,提高輔導員的專業技術基礎。輔導員自身也要嚴於律己,以身作則,率先垂範。如保持寢室整潔,端正個人行為,待人文明禮貌,生活健康規律等。凡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首先應當做到,只有這樣才能發揮教師的楷模作用,才能為學生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起到引領作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