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聰明的寄居蟹

寄居蟹的模樣很怪,既像蝦,又像蟹,頭胸部長著螫足披著甲,身上背著個螺殼,常在淺海的岩石上爬來爬去。螺殼是它的“住宅”。這個“住宅”的主人,原來是海螺。寄居蟹向海螺進攻,把它弄死,撕碎,將自己的腹部鑽進殼內,盤曲在裡邊,再用尾扇鉤住螺殼的頂端。短步足緊撐著螺殼內壁,長部足伸出殼外爬行,大鼇擋住門口可禦敵。就這樣,寄居蟹強佔了別人的“住宅”。它的另一個別名叫“白住房”,真是名副其實。

這種寄居蟹所寄居的別人的“住宅”裡,還寄居了另一個“房客”——小海葵。海葵身上長有許多刺細胞,觸手裝滿了毒汁的泡囊,

裡面有帶刺的絲狀體圈,遇到敵害來臨,就從裡面射出毒汁來。寄居蟹和海葵親密無間,同出同遊,它背馱著螺殼,荷著行動困難的海葵,四出覓食的同時,也幫助了海葵尋找食物。海葵的那副怪模樣,隱藏和保護了寄居蟹。當寄居蟹長大,“舊居”呆不下的時候,海葵就分泌出一種特殊物質來,幫助寄居蟹擴建“住宅”。或者,寄居蟹索性另找“住宅”。

寄居蟹強搶海螺的螺殼作為自己躲避危險的家,這種行為給人一種強盜的感覺,不過細想一下,寄居蟹借殼而居的行為不能不說是一種聰明。

勵志箴言

人生中最大的財富便是人際關係。在別人的幫助和配合下,你才能不斷地成長,不斷地獲得財富,不斷地貢獻社會。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sganwu/2486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