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透過假像看清事物的本質

古時候有一個精明的商人要買一頭驢。一個賣主殷勤地向商人推薦一頭好吃懶做的驢,這頭驢沒有一個人願意買。賣主指著那頭驢說:“那是本店最勤快的驢,你看,它不停地在拉磨。”

商人看了看,那頭驢果真在拉磨,似乎很賣力的樣子,但商人並沒有馬上答應下來要買這頭驢,商人說要牽回去試用一天。賣主為了早日把這頭驢賣掉,答應了商人的要求。於是商人付了押金把驢牽回家了。

商人為試試這頭驢到底好不好,就把它帶去和自己飼養的一群驢放在一起。結果,商人發現,這頭驢不理會其他的驢,

而是和一頭最好吃懶做的驢做朋友。

商人認清了這頭驢好吃懶做的本質,馬上把驢送回給賣主。後來他發現,以前看到的那頭驢在拉磨的情形是賣主故意設計的,而磨也是假的。

商人沒有被表面現象所迷惑,為自己挽回了損失。

我們要看清事物的本質,不要被表面現象所迷惑。什麼是表像?表像就是物體的表面現象,屬於物體的物質結構。什麼是本質?本質就是事物的本來面目,屬於物體的反物質結構,比如人的七竅、毛髮、四肢、骨骼、五臟六腑等就是生命體的表像,而思維、意識、心靈、靈魂等就是生命體的本質。再比如地球的山川、河流、動物、植物、氣象等是地球的表像,而導致這些表像出現的規律等就是地球的本質。

表像和本質是事物的兩個方面,它們是相互統一又相互矛盾的,當它們相統一的時候,事物的表像可以真實地反映事物的本質,當它們不統一的時候,事物的表像就會掩蓋甚至曲解事物的本質,所以我們要透過事物的表像認識事物的本質。我們常常說“這只是表像而已,事情的本質在於……”或者說“不要被表像所蒙蔽,要看到事物的本質”,在更多的時候,則省去前面關於表像的敘述,單只說“本質在於……”可見,我們都希望自己能夠具備看清事物本質的能力。

現實生活中有很多表面現象需要我們細心去發覺,如果你一味地只看表面,那麼即使機會站在你的面前你也無法發覺。

一個穿戴極其普通的老人去住酒店,客房爆滿,

一位員工並沒有以貌取人,而是將其妥善安置在值班室裡,因為不是正式客房,所以不收費,但老人同樣受到很好服務及人性化關懷。於是這位老人投資了一家酒店讓這位員工管理,這就是著名的希爾頓大酒店創始人的故事,希爾頓大酒店如今成了全球著名的連鎖店。試想一下,如果當時那位員工只看到了老人穿著的樸素,就不耐煩地把他打發走,那麼現在還會有希爾頓大酒店嗎?

越來越多的企業在招聘新人的時候,都會考察應試者分辨事物真偽的能力,看你能不能夠看清事物的本質,不被表面現象所迷惑。

一家資訊企業招聘軟體發展工程師,為考察應聘者的觀察能力,公司老總喬裝成一名老人在面試現場打掃衛生。

結果,前來面試的人大多都對公司老總看都不看一下,認為他只不過是一個掃地的有什麼好看的。只有一個人非常尊重老人,對老人微笑,問好,並幫助老人打掃衛生。結果,只有這一個人被錄取了。

可見,看清事物的本質多麼重要。

在對待事物表面現象的問題上,我們常常犯的一個錯誤就是跟風,趕潮流,常常會出現一窩蜂瘋狂追逐某一事物的現象,而全然不顧前因後果,只是看見很多人都這麼做,認為自己這樣做也沒有什麼壞處。比如超女現象,一個李宇春一夜成名,於是千萬個超級女生放棄自己的學業報名參加比賽,也不管自己到底適合不適合,有沒有能力走這條道路。結果很多人失望而歸,

賠了夫人又折兵,得不償失。

所以,我們無論在以後的學習、工作、生活上,都一定要看清事物的本質,不被假像所迷惑,這樣你才不會吃大虧。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xiushen/24430.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