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意志比才幹更重要

松下電器公司招聘一批基層管理人員,為了能夠真正選拔出人才,公司採取筆試與面試相結合的方法進行選拔。公司計畫招聘10人,而報考的卻有幾百人。經過一周的考試和麵試之後,通過電子電腦計分,選出10位元佼佼者。

當松下電器公司老總松下幸之助將錄取者的資料一一過目時,發現有一位成績特別出色、面試時給他留下深刻印象的年輕人未在10人之列,於是,松下幸之助當即叫自己手下的工作人員對考試情況進行複查。工作人員通過複查發現,這個年輕人的綜合成績原來名列第二,

只因電子電腦出了故障,把分數和名次排錯了,致使這位年輕人落選了。

松下幸之助立即吩咐手下工作人員糾正錯誤,重新給這位元年輕人發去了錄取通知書。第二天剛一上班,松下幸之助卻得到這樣一個驚人的消息:這位年輕人因沒有被松下電器公司錄取,而感到十分沮喪,一時想不開便跳樓自殺了。

當錄取通知書送到他家時,他已經被送進了火葬場。

聽到這一消息後,松下幸之助沉默了很長時間,一位助手在旁邊自言自語說:“多可惜,這麼一位有才幹的青年,我們沒有錄取他。”

“不,我不這麼認為,”松下幸之助搖搖頭說,“幸虧我們公司沒有錄用他。像他這樣意志如此不堅強的人,註定是幹不了大事的。”

真正的強者不是屢戰屢勝,

而是屢敗屢戰,因為人的一生中總是要面對各種挫折和打擊。一個人即使他再優秀,如果沒有堅強的意志也是幹不成大事的。

春秋戰國時期,一位父親和他的兒子出征打仗。父親已做了將軍,兒子還只是馬前卒。一陣號角吹響,戰鼓雷鳴,父親莊嚴地托起一個箭囊,其中插著一支箭。父親鄭重地對兒子說:“這是家襲寶箭,佩帶身邊,力量無窮,但千萬不可抽出來。”

那是一個極其精美的箭囊,厚牛皮打制,鑲著幽幽泛光的銅邊兒,再看露出的箭尾,一眼便能認定是用上等的孔雀羽毛製成。兒子喜上眉梢,貪婪地推想箭杆、箭頭的模樣,耳旁仿佛嗖嗖的箭聲掠過,敵方的主帥應聲折馬而斃。

果然,佩帶寶箭的兒子英勇非凡,

所向披靡。當鳴金收兵的號角吹響時,兒子再也禁不住得勝的豪氣,完全背棄了父親的叮囑,強烈的欲望驅使著他呼一聲就拔出寶箭,試圖看個究竟。驟然間他驚呆了。

一支斷箭,箭囊裡裝著一支折斷的箭。

我一直挎著支斷箭在打仗!兒子嚇出了一身冷汗,仿佛頃刻間失去支柱的房子,意志轟然坍塌了。

結果不言自明,兒子慘死于亂軍之中。

拂開濛濛的硝煙,父親揀起那支斷箭,沉重地啐一口道:“不相信自己的意志,永遠也做不成將軍。”

勝利的真正意義在於,一旦與敵人交戰,心無旁騖,全神貫注,勝不妄喜,敗不惶餒,胸有激雷而面如平湖者可拜上將軍。此為大意志,大氣魄。其實,重要的不是在於“家傳寶箭”,老將軍用“上將軍”的要旨來訓導兒子,

兒子卻以士兵的心胸揣度成敗。兒子戰死的原因在於,“寶箭”的秘密根本沒有被認識。

職場與戰場一樣,存在著這樣一支“斷箭”,這秘密同樣在於意志力。

有學者分析要達到高挑戰性的目標,除了需要有動機之外,還要有意志力。在企業內,只有百分之十的專案主管,在碰到困難的時候,會想盡各種辦法來克服這些巨大挑戰,達到目標。

世上沒有不彎的路,人間沒有不謝的花。苦難宛如天邊的雨,說來就來了,你無法逃避,無法退卻;苦難又似橫亙的山,趕也趕不跑,你只有跨越,只有征服。面對苦難,最要緊的是心不煩,意不亂。麥當勞的創立者克羅克在他的自傳《快樂時光》裡有這樣一段話:“世上沒有任何事物可以取代意志的地位。

才華不行,因才華橫溢卻一事無成的人多如牛毛;天分也不行,因滿腹經綸而怠忽職守的人也不計其數。唯獨意志和決心具有通天徹地的能力。”

現存世界上最大最純的天然鑽石“自由者”的尋獲可說是一次毅力的見證。

當年,委內瑞拉鑽石開採工人索拉諾耗費了幾十個月工夫,在乾涸的礦床中撿拾了999999顆石子,但卻一無所獲。這期間,體力不支者走了,沮喪者走了,識時務者也走了,所有的人都放棄了,只有他咬定青山,不輕言退。

當他拾起第100萬顆石子時,希望向他走來,幸運向他走來,成功向他走來!他欣喜若狂,感慨萬千:沒有最後一刻的堅持,沒有堅韌不拔的毅力,沒有奮戰到底的信念,這一顆美鑽就不會屬於自己!

成敗在此一線間。當我們豔羨別人的美鑽時,不妨想一想,自己在尋獲人生美鑽的過程中,到底付出了多大決心,多少努力,多少堅持。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xiushen/2445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