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誰來決定常識和事物的善惡

關于在家庭、學校、工作中的人際關系的存在狀態,我們接受了各種思考方式、教育、道德和規范。作為傳統的“教育”,這些東西對誰都成了心理上的常識,但只有格拉瑟博士對此采取了果斷的措施。

一直被當做常識來接受的人際關系的存在狀態,實際上是一個很大的錯誤。外在控制心理學不僅不能保持良好的關系,反而產生了各種各樣的弊端。更為嚴重的是,雖然它是一個失敗的東西,但到現在還在世界上廣為流傳。

外在控制心理學與其說作為心理學,還不如說是作為一種壞習慣根植于人們心中。

很多人還認為這是正確的理論,所以性質就更為惡劣了。在家里,由家長決定與孩子之間的關系是好還是壞;在學校,由老師來打分并對學生做出評價;在公司里,由上司和經營者來評定職員的全部表現。

權力構造在所有人身上都存在,同時還是使“賞罰分明”的外在控制心理學易于發生作用的一種構造。“賞罰分明”本來指的是獎勵有功勞的人,懲罰有罪的人,說的是要正確、嚴肅地對待賞和罰。但是在被格拉瑟博士批判的外在控制心理學中,首先是罰,再是賞。其前提是:“懲罰做錯事情的人,這樣他們才會去做我們認為正確的事情。給他們一定的報酬,這樣他們才會去做我們希望的事情。”這種對象療法似的前提支配著生活在這世界上的所有人。

這種心理學能夠發展到今天,是因為擁有權力的人完全支持它。所謂擁有權力的人是指政府、傳媒、在學問上有經驗的人、父母、老師、企業經營者和管理者等等。他們決定著常識和事物的善惡。被他們支配的人大部分都會在不能自己支配人生的狀態下過完一生。

本文為80后勵志網原創文章,轉載請保留鏈接,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yuanchuang/tmx/2829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