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道法自然——按規律辦事

格羅佩斯是美國哈佛大學的校長,曾攻克了無數個建築方面的難題。而這位資深的現代主義大師和現代景觀專家在設計法國的狄斯奈樂園時,卻被連接各個建築之間的小路的設計方案搞得一籌莫展。

對於這些路徑的安排已經反反復複修改了好幾十次,但是仍不盡如人意。當在接到工程部門催促的電報後,他驅車沿著鄉間的公路返回總部,但在路上他卻發現了一件有趣的事:

在一片無人看管的葡萄園旁停滿了車子。原來在這裡你只要在路旁的箱子裡投上幾塊錢,就可以隨意挑選自己喜歡的一籃葡萄上路。

葡萄園的主人是一位老婦人,因為她年邁無力,才想出這樣迫不得已的法子,沒想到在這盛產葡萄的地方,每年反而是她的葡萄第一個賣完。

她的這種做法使大師深受啟迪,急忙給總部回電:“在公園的空地上撒上草種,提前開放。”當小草如茵時,遊人從上面走過,留下了或寬或窄、或曲或直的連接各個景點的路徑。最後這個以這些踩出來的路徑為原型的方案,被評為世界最佳設計獎。

所以有時你要讓自然的欲求自己來表現自己。讓自然的欲求自己站出來朝前走,你只需沿著她的腳步朝前走,她就可以幫助你來解決問題了。這就是對自然的不變的力量的應用之一。

道法自然——這是老子為我們提供的最高級的方法論。

道法自然也就是說萬事萬物都在受著其自身的規律的支配。最能表達“道”的一個詞就是規則,同樣我們可以反過來說與我們這裡所說的規則最相近的一個字就是“道”。這包括自然之道、社會之道、人為之道。

道就是對自然欲求的順應。任何事物都有一種天然的自然欲求,誰順應了這種自然欲求誰就會與外界和諧相處,誰違背了這種自然欲求誰就會同外界產生抵觸,所以在這裡蘊涵了我們看待世界的基本的認識論和方法論。

有這樣一個寓言:從前,有一隻蠍子想過池塘,但不會游泳。於是,它爬到青蛙面前央求道:“勞駕,青蛙先生,您能馱著我過池塘嗎?”

“我當然能。”青蛙回答,“但我必須拒絕,

因為你可能在我游泳時蜇我。”“可我為什麼要這樣做呢?”蠍子反問,“蜇你對我毫無好處,因為你死了我也會被淹沒的。”

青蛙雖然知道蠍子是多麼狠毒,但又覺得它說得也有道理,於是就同意了。蠍子爬到青蛙背上,它倆開始橫渡池塘。就在它們遊到池塘中央時,蠍子突然彎起尾巴蜇了青蛙一口。傷勢嚴重的青蛙大喊道:“你為什麼要蜇我呢?我死了你就會被淹死的!”

“我知道。”蠍子一面下沉一面說,“但我是蠍子,我必須蜇你,這是我的天性。”

每一件事物都有著它本身的天性和本質,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思維方式和個性特徵。我們應該意識到的是:改造一個人的效果是有限度的。我們需要做的不是試圖消除這些缺失,而是把他們的優點合理地加以利用,

儘量避免他們的缺失,並力圖幫助每個人在其獨特天性的基礎上持續進步,去放大其中有益的部分。

我們要去嘗試、去利用事物的本性,因為如果你要去改變這種本性的成本和代價是很高的,甚至是不能達到目的而一敗塗地的。對待自然事物的本性應該具有這樣的態度,對待人的本性也應具有這樣的態度:借助人的本性是獲得力量的最根本的源泉。

1770年,英國人把判了刑的罪犯向澳洲運送,運送罪犯的工作由私人船主承包,但死亡率極高。不僅經濟損失巨大,而且在道義上引起社會強烈的譴責。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

首先查找出問題的根源,原來船主的報酬是根據上船的人數來發放的,

而出於人性天然的利己性,船主拼命多裝人,而且不給罪犯吃飽,把省下來的食物在澳洲賣掉再賺一筆,至於多少人能活著到澳洲則與船主無關。

看到人性利己的必然,也利用這種人性利己的必然。當時政府既沒乞求船主們發善心,也沒派什麼官員,而是找到一種簡單易行的制度:政府不按上船時運送的罪犯人數付費,而按下船時實際到達澳洲的罪犯人數付費。

這時船主就不想方設法多裝人了,反而要多給每個人一點生存空間,要保證他們在長時間海上生活後仍能活下來,要讓他們吃飽,還要配備醫生,帶點常用藥。罪犯是船主的財源,當然不能虐待了,運送的效果立竿見影。

在這裡我們沒有必要去討論人的性本善還是性本惡,

只是借用一定的規則制度,利用人這種無法改變的利己心去實現自己的目的。制度的設計要順從人的本性,而不是力圖改變這種本性。去順應人性的一種必然,也就可以從中得到改變世界的力量。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weiren/24424.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