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要有“把事情做得更好”的態度

“天下事不做則已,要做就非做得十分精准不可,不然你就一定會被人淘汰。凡能成大事者的共同方法皆在於此。”這是皮魯克斯在《能力與方法》一書的著名觀點。

一個妙齡少女來到東京帝國酒店當服務員。這是她涉世之初的第一份工作,也就是說她將在這裡正式步入社會,邁出她人生的第一步。因此她很激動,暗下決心:一定要好好幹!然而,上司竟安排她洗廁所!洗廁所!實話實說沒人愛幹,何況她從未幹過粗重活,細皮嫩肉,喜愛潔淨,幹得了嗎?洗廁所時在視覺上、嗅覺上以及體力上都會使她難以承受,

心理暗示的作用更是使她忍受不了。當她用自己白皙細嫩的手拿著抹布伸向馬桶時,胃裡立即翻江倒海,噁心得想吐卻又吐不出來,太難受了。而上司對她的工作品質要求特高,高得駭人:必須把馬桶擦洗得光潔如新!

她當然明白“光潔如新”的含義是什麼,她當然更知道自己不適應洗廁所這一工作,真的難以實現“光潔如新”這一高標準的品質要求,因此,她陷入困惑、苦惱之中,也哭過鼻子。

這時,她面臨著人生第一步怎樣走下去的抉擇:是繼續幹下去,還是另謀職業?

正在此關鍵時刻,同單位一位元前輩及時地出現在她面前,他並沒有用空洞的理論去說教,只是親自做個樣子給她看了一遍。首先,他一遍遍地擦洗著馬桶,

直到擦洗得光潔如新,然後,他從馬桶裡盛了一杯水,一飲而盡喝了下去!竟然毫不勉強。

實際行動勝過萬語千言,他不用一言一語就告訴了少女一個極為樸素、極為簡單的真理:做事必須精益求精。這位少女目瞪口呆,熱淚盈眶,恍然大悟,如夢初醒!她痛下決心:“就算一生洗廁所,也要做一名洗廁所最出色的人!”從此,她成為一個全新的、振奮的人,從此,她的工作品質也達到了那位前輩的高水準,當然她也多次喝過廁水,為了檢驗自己的自信心,為了證實自己的工作品質,也為了強化自己的敬業心,她很漂亮地邁好了人生第一步,從此,她踏上了成功之路,開始了她的不斷走向成功的人生歷程。幾十年光陰一瞬而過,

後來她成為日本政府的主要官員之一——郵政大臣。她的名字叫野田聖子。野田聖子堅定不移的人生信念,表現為她強烈的敬業心:“就算一生洗廁所,也要做一名洗廁所最出色的人。”

也許我們都想成為“郵政大臣”,沒有人會想成為“洗廁人”,但無論什麼樣的職業,都有一個共同的內涵和要求:那就是做事一定要精益求精。

如果有什麼事情值得去做,就要把它做好。認真地對待你要做的每一件事情,你就能獲得成功。

沃爾特·克朗凱特是美國著名的電視新聞節目主持人,他從孩提時代就開始對新聞感興趣,並在14歲的時候,成為學校自辦報紙《校園新聞》的小記者。

休斯頓市一家日報社的新聞編輯弗雷德·伯尼先生,每週都會到克朗凱特所在的學校講授一個小時的新聞課程,

並指導《校園新聞》報的編輯工作。有一次,克朗凱特負責采寫一篇關於學校田徑教練卡普·哈丁的文章。由於當天有一個同學聚會,於是克朗凱特敷衍了事地寫了篇稿子交了上去。第二天,弗雷德把克朗凱特單獨叫到辦公室,指著那篇文章說:“克朗凱特,這篇文章很糟糕,你沒有問他該問的問題,也沒有對他做全面的報導,你甚至沒有搞清楚他是幹什麼的。”接著,他又說了一句令克朗凱特終生難忘的話:“克朗凱特,你要記住一點,如果有什麼事情值得去做,就得把它做好。”

在此後70多年的新聞職業生涯中,克朗凱特始終牢記著弗雷德先生的訓導,對新聞事業忠貞不渝。

做事必須精益求精,如果處處希望投機取巧,隨時擔心自己所耗費的精力和時間已經超過薪水的酬報,因為沒有額外的津貼,便不肯多動動手,不肯多提出一些改進的意見。對於同事冷淡、鄙視,常常勸他們不要白替老闆效勞——這種人,任憑他的學識怎麼豐富,本領怎麼大,也不會有出頭的一日。

我們經常看見那些明明有資格賺4000元薪水的人,卻在賺1000元的薪水;明明資格、才幹都在他人之上的人,卻屈居人下,他們無非只是壞在不能精益求精的弱點之上。他們常常只看見一條鐵鍊上堅固的環,卻忽略了其中最重要而且有毛病的環。我們平時千萬不要因為自己有了幾個堅固的鐵環,便自誇自大起來,你只要向幾個不可靠的環查看一下,

就會覺悟到自己確實十分危險了。這就是說,我們萬萬不可忘記自己的缺點,因為它,我們的整個鏈條都將折斷。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zhihui/24403.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