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知識就是能力

知識就是力量。下面一個故事能讓我們更加深刻地理解知識的力量:

一個電腦軟體研發部門為前來面試的求職者出了這麼一道題:

你開著一輛車。

在一個暴風雨的晚上。

你經過一個車站。

有三個人正在焦急地等公共汽車。

一個是臨死的老人,他需要馬上去醫院。

一個是醫生,他曾救過你的命,你做夢都想報答他。

還有一個女人/男人,她/他是你做夢都想娶/嫁的人,也許這一次錯過就再也沒有機會了。

但你的車只能再坐下一個人,你會如何選擇?

有的面試者寫道,老人快要死了,應該先救他。

也有的面試者認為,

讓那個醫生上車,因為他救過我,知恩圖報是做人最起碼的原則。

還有的人選擇了夢中情人。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緣分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沒有理由不去珍惜。

在眾多的求職者中,只有一個人被雇傭了。他的答案是:“給醫生車鑰匙,讓他帶著老人去醫院,而我則留下來陪我的夢中情人一起等公車!”

只有這個人的答案是最全面、最完美的。在開發軟體過程當中,盡善盡美是一項重要的標準,所以這個求職者被錄取了。

這就是智慧,完美的智慧,令人嘆服的智慧。其實這道題目的答案並不難,其他的求職者之所以沒有答出,是因為他們只考慮到自己認為最重要的一面,只有這個求職者考慮到了每個人都很重要,

而且他還懂得適當的放棄會得到更多。

每個人都需要成功,也都渴望成功,每個人的心靈都需要智慧的潤澤,我們的生活也需要智慧的啟示。在我們遇到棘手的事情時,是不是應該冷靜下來,仔細地想一想,哪一種方法更有效,而不是匆忙地做出草率的決定?

從前,有兩個結伴而行的商人來到一條大河邊。這條河很寬,河水很急,一般人根本無法遊到對岸。但是,他們必須過河,否則就無法到達目的地。兩個人面面相覷,不知如何是好。

這時候,第一個人開始虔誠地向上帝祈禱:“上帝啊,請賜我力量吧!我要渡過這條河!”上帝果然給了他力量,上帝把他的胳膊和腿變得更加強壯。於是這個人開始下河,艱難地向對岸遊去。

他捨不得丟棄他的包袱,以至於包袱浸水以後越來越重,甚至超過了上帝多給他的力量。一個巨浪打來,他連人帶包袱被捲進了河底,再也沒有上來。

第二個人也開始向上帝祈禱:“上帝啊,給我智慧吧!讓我渡過這條河!”於是上帝給了他智慧。得到智慧後,他的腦筋變得靈活起來。他馬上思考起來。首先他覺得應該等一段時間,看看有沒有大船過來。等了一段時間後,沒有發現大船,於是他開始在附近尋找起人家來,希望借個工具什麼的。結果,一個人也沒有。後來,他又沿著河流往前走,沒有多久竟然發現了一座橋。這真是天意!這個人很輕鬆地過了河。

凡事要多開動腦筋,這就是這個故事給我們的啟發。有問題就有辦法。只要你認真地想想,

總會找出一個解決問題的最好方法。上帝賦予我們一般動物無法企及的大腦就是要我們勤奮地思考。一天不寫字手生;一天不思考,頭腦也會生銹。三思而後行,做什麼事情都應該深思熟慮,這樣我們才不會後悔。思考有助於智慧,智慧有助於成功。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gaokao/2451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