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歲月靜好,貶值的不是我們的年齡而是能力

歲月靜好,貶值的不是我們的年齡而是能力

作者:七天路過

摘自公眾號:少女成長研習社(ID:Taocituzi77)

年齡究竟意味著什麼?

是越來越局限的選擇,越來越可控的人生,和越來越迫切地想要結婚或者被迫結婚的狀態,

還是越來越開闊的視野,越來越勇敢不懼的嘗試,越來越有底氣的餘生?

村上春樹在29歲第一次開始寫作的時候,會知道他70歲之後還能出版讓眾人期待的作品嗎?

幾乎沒有一個人知道路程中還有什麼彩蛋,路程的終點還會有什麼意想不到的事情。可總會有大多數人在20歲30歲的時候長籲短歎地說一句:“我已經不再年輕了,

我沒有選擇的機會了。”

人們一提到年齡,更多的是惶恐和不安。

一個23歲剛畢業的小姑娘在後臺留言說她聽從父母的安排回到了老家,可她並不喜歡那一成不變的工作和乏味到一眼看到60歲的生活,我說:“那你可以選擇去做自己想做的工作啊!”小姑娘略有為難地說:“可我已經工作一年多了,如果我現在離開,這一年不就白費了嗎?而且我覺得自己也沒什麼可能做出些什麼了。就這樣吧。”

人生賽場還未過半,我們明明擁有著選擇和可能性,卻任由自己生生給打了折、貶了值。

不再年輕真的可怕嗎?真正可怕的是,你一無所有,也失去了年輕。

我的室友是一位女博士小姐姐,剛開始租房的時候我心裡有點糾結,因為沒有接觸過學歷這麼高的女生,總會擔心沒辦法跟這些高智商的人群正常交流。但是住在一起後發現相處得無比舒適,不僅僅因為她年齡比我大,而是因為她有比我面對生活更從容的智慧。

比如家中的貓生病的時候,我總會先在情緒上開始焦慮起來,

她卻淡定地告訴我最重要的是解決問題,情緒上的東西是完全沒有作用的,困擾到的只有你自己。

當一個人瞭解得足夠多時,她把控的資訊就足夠多,就很難被資訊不對稱帶來的恐慌所控制,也會變得不焦慮,不盲從。

她鄭重地告訴我:“我讀了這麼多年學,幾乎是把能學的都學完了。我感觸特別明顯的是,學習真的是要一生都持續的。現在競爭這麼激烈,能淘汰掉你的不是你的年齡或者你的能力,而是你不再擁有什麼可能性。”

即便是在工作滿負荷下,她的週末總要抽出一天來去上課。而最近她正在考慮重新報一個班來學習她期待的課程。

終身學習不僅僅是一種能力,而是一種選擇。

還有另一個同事,現在她30歲了,卻依舊過得像20歲的小女孩一樣,工作中經常露著笑容,好像沒有什麼困擾到她的事情,而工作之外,她做著兼職的日語翻譯。

在一次吃飯中,她語重心長地跟我說:“我在像你一樣25歲的時候,最想做的是嫁人生子,成為一個歲月靜好的妻子和媽媽,但是我沒有遇到這樣一個男生。那個時候我特別沮喪,想著難道我就只能這樣在婚戀市場中被慢慢剩下,成為被挑選被評價的剩女嗎?”

她不甘心,不甘心成為綠葉,也不甘心在大眾的評價裡成為走下坡路的女孩。

她買了日語詞典,報了日語課程,從零開始學習她所熱愛的日語,不到一年的時間裡,她通過了日語N1的考試,開始斷斷續續接一些翻譯的兼職。

“我當年買那些資料,報那些課程的時候,幾乎花光了自己的存款。可是現在,我用我獲得的能力,得到當年存款幾十倍的回報。”

也因為自己喜歡投資理財,慢慢有了這方面的交際圈,和她約會的男孩,或許不再像25歲時遇到的那樣年輕,但是都更明白自己想要什麼。她不再需要等待了,她可以有更多的選擇。

前幾天在朋友圈裡看到了大家都在討論29歲危機,或許有一些人奮發而起,抓住了一些機會,把危機變成了轉機,但仍有一些人,會繼續在朋友圈裡討論這一危機。

危機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放棄了與年齡成為戰友的機會,讓它成為了你的敵人,腐化了你的意志和力量。

有一句歌詞我特別喜歡:與其苟延殘喘,不如縱情燃燒吧。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sganwu/24046.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