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經典句子

初一摘抄200字

初一摘抄200字

1、"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說的是親情;"人生得一知己足,斯世當以同懷視之"說的是友情,"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說的是愛情;"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說的是愛國情。

2、即使命運從不發芽,我不惋惜千百次播種;即使花朵結不成果實,我不遺憾千百次凋零。信念告訴我的人生:沒有比腳再長的道路,沒有比人更高的山峰。即使永遠找不到大海,我不停息尋覓的歌聲;即使腳印被風雪掩埋,我也珍愛走過的路程。無愧無悔才是人生:朝著地平線匆匆走去,讓世界評說我的背影。

——摘自摘自沙葉新《我的人生》

3、當簡愛說:"我們是平等的,我不是無感情的機器",我懂得了作為女性的自尊;當裴多菲說:"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我懂得了作為人的價值;當魯迅說:"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滅亡",我懂得人應具有反抗精神;當白朗寧說:"拿走愛,世界將變成一座墳墓",我懂得了為他人奉獻愛心的重要。

4、鈴聲一響,頓時人影錯雜,奔往不同方向,但是在那麼多穿梭紛亂的人群裡,我無比清楚地看著自己孩子的背影——就好像在一百個嬰兒同時哭聲大作時,你仍舊能夠準確聽出自己那一個的位置。華安背著一個五顏六色的書包往前走,但是他不斷地回頭;好像穿越一條無邊無際的時空長河,他的視線和我凝望的眼光隔空交會。

5、淚,是情人心中,詩人筆下多麼纏綿的字眼,高興時,悲傷時,氣憤時,感激時,淚都會不由自主的流出。如果說眼睛是心靈的窗戶,那麼眼淚便是情感的結晶。思念的人流淚,應該;不思念的人也流淚,就是玩弄感情,為的是體面,不哭不行。我們的淚要流,但是流真心的淚,善良的淚,不要假惡醜的淚。我們的淚流的要有價值,不要只是一種形式。

6、每個人降生到這個世界上來,一定有一個對於他最合宜的位置。一個位置對於自己是否最合宜,標準不是看社會上有多少人爭奪它,眼紅它,而應該去問自己的生命和靈魂,看它們是否真正感到快樂。不管是落花有意,還是流水無情,都是表現了時間之易逝的自然跡象,

但是精神上的青春,意志裡的春色,進取中的春光,則當常駐於有志人和奮鬥者的歲月年華里!——摘自《感悟春天》朱國良

7、花是如此柔弱,再美再豔,依然經不起朝來寒雨晚來風,春紅謝匆匆,只剩滿懷愁情。花卻又是美麗的戰士,風雨中儘管漸漸綠肥紅瘦,終究不肯低頭。生命也是一樣,像精緻的玻璃酒杯,常常經不起天災人禍的撞擊,粉碎成一地璀璨,每一片都是透明的心,生命又常常像曇花,用許多年的淚與汗,摻上心血澆灌,才會有笑看天下的一刻。

8、風從水上走過,留下粼粼波紋;陽光從雲中穿過,留下絲絲溫暖;歲月從樹林走過,留下圈圈年輪,朋友,我們從時代的舞臺上走過,留下了什麼呢?

9、大廈巍然屹立,是因為有堅強的支柱,

理想和信仰就是人生大廈的支柱;航船破浪前行,是因為有指示方向的羅盤,理想和信仰就是人生航船的羅盤;列車賓士千里,是因為有引導它的鐵軌,理想和信仰就是人生列車上的鐵軌。

10、泉聲浸著月光,聽來格外清晰。那柔曼如提琴者,是草叢中淌過的小溪;那清脆如彈撥者,是石縫間漏下的滴泉;那厚重如倍司轟響者,應為萬道細流匯于空穀;那雄渾如銅管齊鳴者,定是激流直下陡壁,飛瀑落下深潭。——摘自謝大光《鼎湖山聽泉》

11、我在朦朧中,眼前展開一片海邊碧綠的沙地來,上面深藍的天空中掛著一輪金黃的圓月。我想:希望本是無所謂有,無所謂無的。這正如地上的路;其實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摘自魯迅《故鄉》

12、如歌的歲月,命運卻無常,要生存就必須先把淚擦乾,要相信千苦萬難,走過去,哪怕前面是個坎,也要不屈地走完,哪怕幾次三番從頭做起也心甘。常常羡慕能像三毛那樣,尋著前世的鄉愁,去那屬於自己的撒哈拉沙漠,也想做一個自由的人像空氣一樣,妨礙自己心靈自由的時候,絕不妥協;甚至,還抱著幻想,走著走著,似乎能找到五柳先生那片如夢的桃花園,看山幽靜,水秀清,繁花傾城,那重重疊疊的美麗,宛如一道輕描淡墨的風景。

13、儘管世事滄桑,還是願意相信,只要心是溫潤的,便沒有孤單;只要心存希望,會微笑向暖。無論歷經怎樣的風雨,總會找到自己的那片明媚的風光,桃紅柳新,相約於春;無論走過怎樣的沉浮,

總會有一條路,在生命中發亮。

14、現在他二十一歲,上的大學,正好是我教課的大學。但即使是同路,他也不願搭我的車。即使同車,他戴上耳機——只有一個人能聽的音樂,是一扇緊閉的門。有時他在對街等候公車,我從高樓的窗口往下看:一個高高瘦瘦的青年,眼睛望向灰色的海;我只能想像,他的內在世界和我的一樣波濤深邃,但是,我進不去。一會兒公車來了,擋住了他的身影。車子開走,一條空蕩蕩的街,只立著一隻郵筒。

15、春天的畫卷緩緩展開,雨後的山野,在陽光的沐浴中綠意盎然。春韻的氣息,猶如一股芬芳馥鬱,草色清新。一份明媚的自然,婉約詩意。我淺淺執筆,將積蓄了多年的往事,化成一紙柔情。在生命的四季,不能放棄嚮往。無論怎樣,在沒有陽光的陰天總要唱一支堅強的歌,用貧窮的一生去撰寫精彩的生命,猶如鮮花在生命中綻放,而生命也因此綻放出絢麗的光芒。

16、有人說,生活如一杯白開水,放點鹽它是鹹的,加點糖它是甜的。生活的品質靠心情去調劑。每個人的心都是一顆水晶球,晶瑩閃爍,忠於生命的人總是將五顏六色折射到自己生命的每個角落,讓生活蓬勃生動,流光溢彩。快樂固然開懷,不快樂時也要開懷,經常生機勃勃,快樂就會成為一種習慣。

17、我愛雨,愛著雨,愛聽雨,愛想雨,也愛思雨。雨,像希望,像企盼,也像信念;雨,像誓言,像承諾,也像等待。等待再一次下雨,等待再一次失敗,等待再一次重生,也等待再一次思雨。冷風拂起了頹廢的柳枝,無力的在風雨中掙扎,像求生一樣,它也在等待,等待新生,等待枯黃,等待生命的輪回。

18、樹正在長成新葉,好像某事呼之欲出,初綻的嫩芽悄然綻放,點點新綠恰似某種幽怨。是否它們再獲新生,我們卻頹然老去。不,它們也會死亡,它們簇然一新,年年如是的把戲,正被刻寫在樹的年輪上。永不靜歇的樹叢依然搖曳,在成熟稠密的年年五月,去年已死,它們似乎在訴說,開始重生,重生,重生。

19、幸福,時時刻刻圍繞在你身旁。如果你從母親手中接過飯碗,心存溫馨,那就是幸福;如果你在燈下讀著朋友的來信,品味友情,那就是幸福;如果你獨坐一隅,靜靜聽歌,凝神遐思,那就是幸福。

20、我慢慢地、慢慢地瞭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21、春天像剛落地的娃娃,從頭到腳都是新的,它生長著。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著走著。春天像健壯的青年,有鐵一般的胳膊和腰腳,領著我們上前去。——摘自朱自清《春》

22、歲月如流水漸漸飄遠,路再長,都必須獨行風雨,孤步紅塵。何不在寒冷黑夜,斟上酒一壺,寫上詩一行,在茫茫月色中清唱,人不會冷,傷不再痛。雨總飄在生命旅途,懷信念一個,留善心一顆,旅途再苦也心甘。嚮往簡單的生活,在心靈的桃花源上,聽林間鳥鳴的愜意,攬山間夜雨的詩意,將未寫完的故事暫且放下。去迎接沐浴的陽光,任流年的風在季節的枝頭肆意塗畫,享受這淺淡的安然。

23、什麼是幸福?幸福是果園裡果農望著壓滿枝頭果實的滿臉喜色,幸福是教室裡莘莘學子憧憬未來的動人笑臉,幸福是實驗室裡科學家又有新發現時的舒展眉頭,幸福是領獎臺上運動員仰望國旗冉冉升起時的瑩瑩淚光。幸福是奮鬥的結晶,勤勞的豐碑。

24、是一叢秋菊,也要散發芳香;是一片秋葉,也要裝點大地;是一株古柏,也要撐起藍天;是一眼古井,也要流出清泉。

25、閱讀文學作品,是一種文化的積累,一種知識的積累,一種智慧的積累,一種感情的積累。大量地閱讀優秀的文學作品,不僅能增長人的知識,也能豐富人的感情。如果對文學一無所知,而想成為有文化有修養的現代文明人,那是不可想像的。——摘自趙麗宏《致文學》

26、成熟是一種素質,一種源于心靈表於行動的素質;成熟是一種能力,一種自我約束自我管理的能力;成熟是一種態度,一種對任何事物都保持冷靜的態度;成熟是一種心境,一種能看淡一切,萬事淡如水的心境。

27、冬天的河乾涸了,我相信,春水還會來臨,那時白帆就是我心中的偶像;風中的樹葉凋零了,我相信,泥土裡的夢將在枝頭開花結果。

28、有人曾說:在這喧鬧的凡塵,我們都需要有適合自己的地方,用來安放靈魂。也許是一座安靜宅院,也許是一本無字經書,也許是一條迷津小路。只要是自己心之所往,都是驛站,為了將來起程不再那麼迷惘。

29、緊緊抓住夢想,因為一旦夢想消亡,生活就像折斷翅膀的小鳥,無法自由翱翔。緊緊抓住夢想,因為一旦夢想離開,生活就會變成貧瘠荒蕪的土地,只有冰雪覆蓋。——摘自摘自蘭斯頓·休斯《夢想》

30、有人說,幸福是星級賓館裡山珍海味間的觥籌交錯;有人說,幸福是高檔舞臺廳裡動人旋律中的翩翩起舞;有人說,幸福是端座奧迪、寶馬車於人流如潮的大街上招搖過市;也有人說,幸福是待在密室裡數著成疊的百元大鈔;然而我要說:擁有這些,不一定就是真的擁有了幸福!

31、天空收容每一片雲彩,不論其美醜,所以天空寬闊無邊。大地擁抱每一寸土地,不論其貧富,所以大地廣袤無垠。海洋接納每一條河流,不論其大小,所以海洋廣闊無邊。

32、華安上小學第一天,我和他手牽著手,穿過好幾條街,到維多利亞小學。九月初,家家戶戶院子裡的蘋果和梨樹都綴滿了拳頭大小的果子,枝丫因為負重而沉沉下垂,越出了樹籬。鉤到過路行人的頭髮。

33、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每個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回憶往事的時候,他不會因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碌碌無為而羞愧;在臨死的時候,他能夠說:“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摘自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摘自奧斯特洛夫斯基《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34、時代在發展,如今,當我們不再從戰火和鐵血的角度看待緊張的時候,緊張便有了更多探討的意義。短時間的緊張,很好。會使我們煥發出非凡的爆發力。不過,世界上的事情,一觸而就的,肯定有,但終是有限。大量的成功孕育在日積月累的跋涉中。緊張是一百米短跑,成長則是馬拉松比賽。長久的緊張如同長久的鞭策一樣,是不能維持的,它會導致反應的遲鈍,緊張可以應對一時,緊張卻無法達至永恆。

35、遠去的飛鳥,永恆的牽掛是故林;漂泊的船兒,始終的惦記是港灣;奔波的旅人,無論是匆匆夜歸還是離家遠去,心中千絲萬縷、時時惦念的地方,還是家。

36、莊子是一棵孤獨的樹,是一棵孤獨的在深夜看守心靈月亮的樹。當我們大都在黑夜裡昧昧欲睡時,月亮為什麼沒有丟失?就是因為有了這樣一兩棵在清風夜唳中獨自看守心靈月亮的樹。莊子眼極冷,心腸極熱。眼冷,故是非不管;心腸熱,故悲慨萬千,雖知無用而未能忘情,到底熱腸掛住,雖不能忘情,而終不下手,到底冷眼看穿。

37、你的命運,一半在自己手中,另一半在上帝手中。你一生的全部就在於:運用你手裡所擁有的,去獲取上帝手中縮掌握的。你的努力越超常,你手裡掌握的那一半就越龐大,你獲得的久越豐碩。在你徹底絕望時,別忘了自己擁有一半的命運,在你得意忘形時,別忘了上帝手裡還有一半的命運。你一生的努力就在於:用你自己的一半去獲取上帝手中的一半。這就是命運的一生,這就是一生的命運。

38、愛心是一片照射在冬日的陽光,它使貧病交迫的人分外感到人間的溫暖;愛心是一泓出現在沙漠的泉水,它使瀕臨絕境的人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

39、書是良藥,劉向說:"書猶藥也,善讀可以醫愚";書是益友,臧克家說:"讀過一本書,像交了一位益友";書是窗戶,高爾基說:"每一本書,都在我面前打開了一扇窗戶"。

40、在心靈的黑夜中,我會點燃一盞孤燈,讓搖曳的燈光照亮我的聯想,讓心靈響起飄逸的歌聲。這個時候,不用面對紅塵恩怨,也可以在時光中飛翔,在寂靜中高唱。是啊!寂靜中,才感到歲月如歌。不必回想,不必歎息,就算心已變老,白髮蒼蒼。

41、一直在尋找,尋找那可以安放靈魂的素潔之地,安靜的讀書,安靜的寫字,安靜的忘卻,安靜的思想。也許只有這樣,就可以留住那心靈的桃花園,讓心靈歸航。這世上之所以紛雜,不是人太多,而是心太窄;做一朵盛開在歲月裡的青蓮吧,綻放成喜歡的樣子,將靈魂妥帖安放,讓心回到當初相識的那份素淨與幻想。

42、儘管一路風雨兼程,但我心安然。在顛沛流離的時光裡,孤獨的我,猶如一片流浪的葉,從春走到冬,將四季的風雨搖曳。把每一份思念,編織成潔白的夢想;再把每一份孤獨,裝進每天厚重的行囊。春染著心林,回首那過往相遇的溫暖,一點一滴,早已編成記憶。滾滾紅塵,有太多的千絲萬縷,有太多的無可奈何,有太多的坎坷滄桑,怎麼能在心無雜塵中行走,在煙火歲月裡隱藏。

43、它可能是一座山,讓你感受巍峨,它可能是一片海,讓你體會壯闊,它可能是一首交響樂,讓你領略激越,它可能是一座石雕,讓你明白雄健。

44、請保留一份單純,()使你多一份與人的友善,少一些心靈的冷漠麻木;請保留一份單純,使你多一份人生的快樂,少一些精神的衰老疲憊;請保留一份單純,使你多一份奮進的力量,少一些故作高深的看破紅塵。

45、月光如流水一般,靜靜地瀉在這一片葉子和花上。薄薄的青霧浮起在荷塘裡。葉子和花仿佛在牛乳中洗過一樣;又像籠著輕紗的夢。雖然是滿月,天上卻有一層淡淡的雲,所以不能朗照;但我以為這恰是到了好處--酣眠固不可少,小睡也別有風味的。——摘自朱自清《荷塘月色》

46、未經歷坎坷泥濘的艱難,哪能知道陽光大道的可貴;未經歷風雪交加的黑夜,哪能體會風和日麗的可愛;未經歷挫折和磨難的考驗,怎能體會到勝利和成功的喜悅。挫折,想說恨你不容易……

47、容顏已老,歲月凋零,何不讓皺紋鎖成笑意;何不變落葉起舞歌唱。要老就老成蠟燭,要老就老成春蠶吧。攜一顆簡約的心,用淡然濡墨,把一個個黑白日月,靜靜地畫成一道淒美的風光。用一顆平常心,對待紅塵煙雨,如看一朵盛開的鮮花。把夢放在前行的路上,不讓世俗淹沒了真相,不讓牽掛積攢了冷暖。用一路的微笑,淺舞時光,緊握安然,讓明媚的笑顏永駐,讓如歌的歲月發光!

48、成功的花,人們只驚羨她現時的明豔!然而當初她的芽兒,浸透了奮鬥的淚泉,灑遍了犧牲的血雨。——摘自冰心《繁星·春水》

冰心作品摘抄(一)櫻花贊

櫻花是日本的驕傲。到日本去的人,未到之前,首先要想起櫻花;到了之後,首先要談到櫻花。你若是在夏秋之間到達的,日本朋友們會很惋惜地說:“你錯過了櫻花季節了!”

你若是冬天到達的,他們會挽留你說:“多呆些日子,等看過櫻花再走吧!”總而言之,櫻花和“瑞雪靈峰”的富士山一樣,成了日本的象徵。

我看櫻花,往少裡說,也有幾十次了。在東京的青山墓地看,上野公園看,千鳥淵看……;在京都看,奈良看……;雨裡看,霧中看,月下看……日本到處都有櫻花,有的是幾百棵花樹擁在一起,有的是一兩棵花樹在路旁水邊悄然獨立。

春天在日本就是沉浸在彌漫的櫻花氣息裡!


冰心作品摘抄(二)生命

生命又像一棵小樹,他從地底聚集起許多生力,在冰雪下欠伸,在早春潤濕的泥土中,勇敢快樂地破殼出來,他也許長在平原上,岩石上,城牆上,只要他抬頭看見了天,呵!看見了天!他便伸出嫩葉來吸收空氣,承受日光,在雨中吟詠唱,在風中跳舞,他也許受著大樹的蔭遮,也許受著大樹的覆壓,而他青春生長的力量,終使他穿枝拂葉地掙脫了出來,在烈日下挺立抬頭!他遇著驕奢的春天,他也許開出滿樹的繁花,蜂蝶圍繞著他飄翔喧鬧,小鳥在他枝頭欣賞唱歌,他會聽見黃鶯清吟,杜鵑啼血,也許他聽見梟鳥的怪鳴。他長到最茂盛的中年,他伸展出他如蓋的濃蔭,來蔭庇樹下的幽花芳草,他結出累累的果實,來呈現大地無盡的甜美與芳馨。秋風起了,將他葉子,由濃綠吹到緋紅,秋陽下他再有一番的莊嚴燦爛,不是開花的驕傲,也不是結果的快樂,而是成功後的寧靜和怡悅!終於有一天,冬天的朔風,把他的黃葉幹枝,卷落吹抖,他無力地在空中旋舞,在根下呻吟,大地莊嚴地伸出臂兒來接引他,他一聲不響地落在她懷裡。他消融了,歸化了,他說不上快樂,也沒有悲哀!也許有一天,他再從地下的果仁中,破裂了出來。又長成一棵小樹,再穿過叢莽的嚴遮,再來聽黃鶯的歌唱,然而我不敢說來生,也不敢信來生。


冰心作品摘抄(三)荷葉母親

父親的朋友送給我們兩缸蓮花,一缸是紅的,一缸是白的,都擺在院子裡。

八年之久,我沒有在院子裡看蓮花了——但故鄉的園院裡,卻有許多;不但有並蒂的,還有三蒂的,四蒂的,都是紅蓮。

九年前的一個月夜,祖父和我在園裡乘涼。祖父笑著和我說:“我們園裡最初開三蒂蓮的時候,正好我們大家庭裡添了你們三個姊妹。大家都歡喜,說是應了花瑞。”

半夜裡聽見繁雜的雨聲,早起是濃陰的天,我覺得有些煩悶。從窗內往外看時,那一朵白蓮已經謝了,白瓣兒小船般散飄在水裡。梗上只留個小小的蓮蓬,和幾根淡黃色的花須。那一朵紅蓮,昨夜還是菡萏②的,今晨卻開滿了,亭亭地在綠葉中間立著。

仍是不適意!——徘徊了一會子,窗外雷聲作了,大雨接著就來,愈下愈大。那朵紅蓮,被那繁密的雨點,打得左右欹斜③。在無遮蔽的天空之下,我不敢下階去,也無法可想。

對屋裡母親喚著,我連忙走過去,()坐在母親旁邊——一回頭忽然看見紅蓮旁邊的一個大荷葉,慢慢的傾側了下來,正覆蓋在紅蓮上面……我不寧的心緒散盡了!

雨勢並不減退,紅蓮卻不搖動了。雨點不住的打著,只能在那勇敢慈憐的荷葉上面,聚了些流轉無力的水珠。

我心中深深地受了感動——

母親啊!你是荷葉,我是紅蓮,心中的雨點來了,除了你,誰是我在無遮攔天空下的蔭蔽?

美段摘抄

1、青少年是“八九點鐘的太陽”,是人生最寶貴的黃金時期,把握好這個時期,就為自己的整個人生奠定了基礎。時間對任何人都毫不留情的,但也是最公正的,它不會無緣無故地偏袒任何一個人。只要我們稍微不留意,時間就會在無聲無息中消失,一段美麗的風景就會錯過。只要我們珍惜時間,做一個與時間賽跑的人,時間就會在我們的速度中慢下來;只要我們堅持努力,成功就會向我們招手,即便有時失敗,我們也能坦然地說:“我們努力過了,我們無怨無悔!”

2、清秋,俯身擷起掉落在地上的紅葉,觀其脈絡,乃是其璀璨生命的寫照——-寫出了它生命中的輝煌篇章,也寫出了它必將凋落的命運!有生必有死,生死乃世間的規律,我們都不可避免。正象司馬遷所說的那樣:“人固有一死,或輕於鴻毛,或重於泰山”。要想此生過得有意義,我們就要把握住生命中的一點一滴,不枉此生!

3、人生最重要的目的,是要通過努力和奮鬥來發展自己。發展自己的人往往立足於自己的事業,建立對自己適合的目標。他們在充實和提高自己的同時,享受自己奮鬥的樂趣,而不是以外界的好惡來評定自己的成績。他們在發展自己的過程中,考慮的是所做的事是否適合自己,是否感興趣,是否有價值。自然,他們因為有不同於他人的適合於自己的人生目標,也就沒有絕對落後他人奮鬥也趕不上他人的煩惱和自卑感。

4、於是,日日夜夜,本灣子的農民自己忙個不停,還帶動了附近灣子的能工巧匠,村子就是一個工地,各行各業的人都來了,泥瓦工在砌牆,木工在裝門安窗戶,裁縫在釘窗簾,拖拉機,卡車如梭,送來了建築裝飾材料,還輸送了工人及生活用品……

5、從胸懷看,鳥比人更有理想。當遷徙的候鳥飛越喜馬拉雅山的時候,雪崩不會讓它驚慌。鳥在夜晚飛越大海,如果沒有島嶼讓它歇腳,它就不讓自己疲倦,一直飛。它不過是小小的生靈,卻有無上的勇氣。——摘自鮑爾吉·原野《河流裡沒有一滴多餘的水》

6、包子鋪不大,在拐彎處,店門時敞開式的,裡面只有四五平米的樣子,擺了兩張小長桌,幾張圓凳,一個操作臺和一個冰櫃。一看就明白這是一家族企業——銷售主管是唯一一位女性,可能是女兒,兩位哥哥或者有一位是她老公,負責和麵包包子,還有一位老爺爺打打下手,我都是從老爺爺手裡接的稀飯。

7、緊緊尾隨前面的電動摩托,小心翼翼的行完最繁華,最嘈雜的小鎮路段,終於來到了時時光顧的菜市場路口。或許是此路段還未來得及開發的原因所致,遙遙向裡延伸的菜市場小徑,兩旁空曠的田野裡,稀稀疏疏滋生出的寥寥荒草在夕陽的餘輝裡,隨著微風,輕輕搖曳著輕柔婀娜的舞姿,靜靜沐浴在夕陽揮灑的光暈裡,獨享這一份難得的愜意和靜謐。每每遇上這樣好的天氣、遇上這樣好的時景,我都會在此駐足,讓自己融入其中,良久、良久…

8、坐在秘書自行車的後架上,自行車飛快地騎在崎嶇不平的鄉間小路,把我屁股都從後架上顛飛了起來,心情好就顧不了那些了。放眼看著綠油油田野,真想放開喉嚨唱一首歌。自行車經過了油綠色的玉米地、開著紫白花的山藥地、揚著金黃色笑臉的向日葵、黃花似海的黃芥地……反正看到什麼都是親切美好的,不一會功夫八裡地就過去了。

9、假如生活欺騙了你,不要憂鬱,也不要憤慨!不順心時暫且克制自己,相信吧,快樂之日就會到來。我們的心兒憧憬著未來,現今總是令人悲哀:一切都是暫時的,轉瞬即逝,而那逝去的將變為可愛。——摘自普希金《假如生活欺騙了你》

10、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點燃熄滅的燈;理想是燈,照亮夜行的路;理想是路,引你走向黎明。在實現夢想的路途上,請帶上理想,因為理想有支撐人實現夢想的力量!

11、夕陽西下,天邊最後一道餘輝彌撒在江南的各個角落。看著他們整理好所有裝束,坐上自己的特駕(像孩童的滑滑板)一行四人,拽住自己的行當,慢慢的遠離我的視線漸行漸遠。餘輝的影子在他們的身後被拉得好長,好長……

12、為了登山而登山,也只能叫做爬山,為了登上去而登,卻不是為了去登;只記得登了上去,卻忘了登的過程和沿途的風景。爬過很多山,只是當時沒有帶著登山的心境;爬過很多山,只是那些山都離家鄉很遠……

13、歲月匆匆而過,恍然間十二年時光已經從指縫間悄然溜走,白頭廝守也許離我們還有些遙遠,但是相濡以沫的那份親情,卻被時間刻上了永恆的印記。細想起來,那些共同走過的溫馨甜蜜,那些一路共同承擔的風雨坎坷,都將是一本厚厚書,記載著我們旅程中的點點滴滴。經年過後,靜靜的坐在暖陽下翻閱,品讀,會不會別有一番滋味?

14、生活是豐富多彩的,但生活的道路也是艱難曲折的。每個人未必都會有姑姑這樣一段傳奇經歷,但這樣的經歷也確實能豐富人生閱歷,讓人從中生髮出更多感悟,也會使人變得更加堅強,更加熱愛生活。看著樂觀自信堅強的姑姑,我確信這一點。同時我們也祝福姑姑,在經歷了著許多的波折之後,人生的路一定會風調雨順,好運連連。

15、燈光究竟奪不了那邊的月色;燈光是渾的,月色是清的。在渾沌的燈光裡,滲入了一派清輝,卻真是奇跡!那晚月兒已瘦削了兩三分。她晚妝才罷,盈盈的上了柳梢頭。天是藍得可愛,仿佛一汪水似的;月兒便更出落得精神了。——摘自朱自清《秦淮河月色》

16、忽然眼光游離之處,一家店內,太虛幻境般,一個秀雅絕俗,自有一股輕靈之氣,肌膚嬌嫩、神態悠閒、美目流盼、桃腮帶笑、含辭未吐、氣若幽蘭,說不盡的溫柔可人。 讓你流連絕步,忘了世間還有心跳。

17、你可以一輩子不登山,但你心中一定要有座山。它使你總往高處爬,它使你總有個奮鬥的方向,它使你任何一刻抬起頭,都能看到自己的希 望。——摘自劉墉《攀上心中的顛峰》

18、凡是到達了的地方,都屬於昨天。哪怕那山再青,那水再秀,那風再溫柔。太深的流連便成了一種羈絆,絆住的不僅是雙腳,還有未來。人能走多遠?這話不是要問向兩腳而是要問向志向;人能攀多高?這事不是要問向雙手而是要問向意志。於是,我想用熱血給自己樹起一個高遠的目標。——摘自汪國真《我喜歡出發》

19、每個夜幕深垂的晚上,山下亮起燦爛的萬家燈火,山上閃出疏落的燈光。山下的燈把黑暗照亮了,山上的燈把黑暗照淡了,淡如煙,淡如霧,山也虛無,樹也縹緲。小屋迷於霧失樓臺的情景中,它不再是清晰的小屋,而是煙霧之中、星點之下、月影之側的空中樓閣!——摘自李樂薇《我的空中樓閣》

20、我相信,驕傲是和才能成正比的。但是,正如大才樸實無華,小才華而不實一樣,大驕傲往往謙遜平和,只有小驕傲才露出一副不可一世的傲慢臉相。有巨大優越感的人,必定也有包容萬物、寬待眾生的胸懷。——摘自周國平《智慧和人品》

21、第三盤菜是豆腐丸子,或者是紅薯丸子。當然,這是一般化的油炸食品。而第四盤菜就別具一格了,是用山陽高壩特有的一種手工粉皮,與菠菜或大青菜調製而成,一青二白,看著賞心悅目,吃起來滑潤可口。

22、儒家以仁著稱,以孔孟思想為基石。孟子的執著,對正義的執著。譜寫多少篇驚名於世的著作。他執著於爭議,不允許任何人踐踏正義。烽火連天的戰國,豪傑並起,諸侯分割天下。面對黎民落淚,他遊說各國君主,以息刀戈。在不予採用之時。他著書立說。孔曰成仁。孟曰取義。是他那雄魂的勸世良言架起了儒家的學術,儒家後人董仲舒又立諫殿堂,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23、曾經多少個晚上,我聽著這些動人的音樂入眠;曾經多少個晚上,這樣的音樂伴隨我的悲傷淚水而傾唱,洗滌心靈的塵埃,如今一如既往,讓我安穩入夢。

24、夢的深處,有一條曲曲折折的小路,我慢慢地來到一個朦朧的地方,像是遺忘了的某個角落,我笑著,心中淡淡地露出一句話,在遺忘處回憶,回憶遺忘處的點滴。

25、餓著肚子走了大半夜的摸黑山路,實在是累餓交加,渾身無力。聽到休息的號令一下,我們便把籮筐放在窄窄的山路上,然後把扁擔橫放籮筐上,管它三七二十一,翻天便倒在扁擔上,酣然睡去。

26、我在一片寂靜中,默默地坐在那裡,水面上看到的是荷花的綠肥、紅肥。倒影映入水中,風乍起,一片蓮瓣墮入水中,它從上面向下落,水中的倒影卻是從下邊向上落,最後一接觸到水面,二者合而為一,像小船似的漂在那裡。——摘自季羨林《清塘荷韻》

27、一如既往的街道,一如既往的車流。揚起的塵土,不停鳴起的各種喇叭笛聲、小販叫賣聲、和著附近建築工地發出的“轟轟隆隆”聲,聲聲入耳。電動車在擁擠狹窄的街道左右穿行,以靈巧輕盈的身姿避開如流的車輛和人群。身穿一致校服的學生三三兩兩,悠閒的散落在喧囂匆忙的人流裡,形成了一道獨有的風景。這一切的光景,組成了江南小鎮黃昏裡最真實的生活片段。於眼裡有幾分熟悉,幾分落寞,幾分感慨!

28、當聽到隊長的叫喊聲醒來時,天色己經大亮。這時,我四處一望,這裡原來是桃源縣一個邊遠的小山村,整個村子一色木屋瓦舍,雞鳴狗吠,倒還生氣。值得稱讚的是,整個村子都掩隱在林木綠葉之中,風景十分美麗。

29、平凡的生活彷如一杯茶,幾番苦澀幾番甘甜,慢慢品來一縷溫情冉冉升起;有過爭吵,有過分歧,然而,當卻被天涯相隔的思念所牽腸的時候,更加明白了彼此間那份愛已經不是最初的那種懵懂而膚淺的感覺,經過十幾年生活的磨礪這份愛已經是一份無法割捨,不力去傷害的親情。十指緊扣間,暖意在指尖悄然升溫,用心感受,靜靜體會。

30、朋友端上來的第二盆蒸碗,叫頂頭肉。做法與紅燒肉相似,但這種肉的選料則必須是用豬身上的槽頭肉,也就是豬脖頸上的肉。因為墊碗是用蓮藕骨頭湯清燉的,因此吃起來又與紅燒肉別是一種風味。

31、就這樣走在曾走過的地方,不變的季節,不變的風景,唯一變化的是走路者的心情;同樣的路線,同樣的記號,不同的是路面更加堅固,路線更加堅定。站在山頂上,閉上眼睛,張開雙臂。

32、社會中的這麼多顆心,為什麼喜歡黑心,而要拋棄至高無上的心,這大概就是人類的愚蠢吧!放眼未來,展開我們美好而奇特的想像。為了讓社會掩飾的更加逼真,讓我們人人都防著人人;為了讓我們的社會更加恐怖,讓恐怖分子都做幾件壞事;人人都為了這個腐敗的社會貢獻自己的力量吧!讓我們忘記孩童時代,學會做一個“動盪狠心”的人!

33、人生就是這樣,悲歡離合,()充滿許多自己沒有預料到不想面對的事,僅僅退縮又有何用?不乏把這些事當做一種樂趣,經歷了,就會懂得更多,而自己,會在這些事中慢慢蛻變,慢慢長大。

34、買菜的過程簡單而明快,或許是自身的經歷,我從不會在此景此地去浪費更多的時間與精力,生活不易!當我轉身欲離開市場的時候,他們也收拾妥當,正準備離開。再次相遇,沒有當初的驚訝與陌生。微笑的表情,頻頻的點頭,算是最直接、最溫暖的寒暄,雖然沒有語言!“此時無聲勝有聲”或許就如這般吧!

35、路上到處是人,到處是石子、瓦片、磚塊,路邊到處是車子,是賣東西的小販,你看人聲鼎沸,熱鬧非凡,塵土飛揚,釘釘敲敲,汽車喇叭混合著人聲和刺耳的機器切割聲,在春天的熱浪裡翻滾,在沸騰……

36、江南的雪,可是滋潤美豔之至了;那是還在隱約著的青春的消息,是極壯健的處子的皮膚。雪野中有血紅的寶珠山茶,白中隱青的單瓣梅花,深黃的磬口的蠟梅花;雪下面還有冷綠的雜草。——摘自魯迅《雪》

不能放棄嚮往。無論怎樣,在沒有陽光的陰天總要唱一支堅強的歌,用貧窮的一生去撰寫精彩的生命,猶如鮮花在生命中綻放,而生命也因此綻放出絢麗的光芒。

16、有人說,生活如一杯白開水,放點鹽它是鹹的,加點糖它是甜的。生活的品質靠心情去調劑。每個人的心都是一顆水晶球,晶瑩閃爍,忠於生命的人總是將五顏六色折射到自己生命的每個角落,讓生活蓬勃生動,流光溢彩。快樂固然開懷,不快樂時也要開懷,經常生機勃勃,快樂就會成為一種習慣。

17、我愛雨,愛著雨,愛聽雨,愛想雨,也愛思雨。雨,像希望,像企盼,也像信念;雨,像誓言,像承諾,也像等待。等待再一次下雨,等待再一次失敗,等待再一次重生,也等待再一次思雨。冷風拂起了頹廢的柳枝,無力的在風雨中掙扎,像求生一樣,它也在等待,等待新生,等待枯黃,等待生命的輪回。

18、樹正在長成新葉,好像某事呼之欲出,初綻的嫩芽悄然綻放,點點新綠恰似某種幽怨。是否它們再獲新生,我們卻頹然老去。不,它們也會死亡,它們簇然一新,年年如是的把戲,正被刻寫在樹的年輪上。永不靜歇的樹叢依然搖曳,在成熟稠密的年年五月,去年已死,它們似乎在訴說,開始重生,重生,重生。

19、幸福,時時刻刻圍繞在你身旁。如果你從母親手中接過飯碗,心存溫馨,那就是幸福;如果你在燈下讀著朋友的來信,品味友情,那就是幸福;如果你獨坐一隅,靜靜聽歌,凝神遐思,那就是幸福。

20、我慢慢地、慢慢地瞭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21、春天像剛落地的娃娃,從頭到腳都是新的,它生長著。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著走著。春天像健壯的青年,有鐵一般的胳膊和腰腳,領著我們上前去。——摘自朱自清《春》

22、歲月如流水漸漸飄遠,路再長,都必須獨行風雨,孤步紅塵。何不在寒冷黑夜,斟上酒一壺,寫上詩一行,在茫茫月色中清唱,人不會冷,傷不再痛。雨總飄在生命旅途,懷信念一個,留善心一顆,旅途再苦也心甘。嚮往簡單的生活,在心靈的桃花源上,聽林間鳥鳴的愜意,攬山間夜雨的詩意,將未寫完的故事暫且放下。去迎接沐浴的陽光,任流年的風在季節的枝頭肆意塗畫,享受這淺淡的安然。

23、什麼是幸福?幸福是果園裡果農望著壓滿枝頭果實的滿臉喜色,幸福是教室裡莘莘學子憧憬未來的動人笑臉,幸福是實驗室裡科學家又有新發現時的舒展眉頭,幸福是領獎臺上運動員仰望國旗冉冉升起時的瑩瑩淚光。幸福是奮鬥的結晶,勤勞的豐碑。

24、是一叢秋菊,也要散發芳香;是一片秋葉,也要裝點大地;是一株古柏,也要撐起藍天;是一眼古井,也要流出清泉。

25、閱讀文學作品,是一種文化的積累,一種知識的積累,一種智慧的積累,一種感情的積累。大量地閱讀優秀的文學作品,不僅能增長人的知識,也能豐富人的感情。如果對文學一無所知,而想成為有文化有修養的現代文明人,那是不可想像的。——摘自趙麗宏《致文學》

26、成熟是一種素質,一種源于心靈表於行動的素質;成熟是一種能力,一種自我約束自我管理的能力;成熟是一種態度,一種對任何事物都保持冷靜的態度;成熟是一種心境,一種能看淡一切,萬事淡如水的心境。

27、冬天的河乾涸了,我相信,春水還會來臨,那時白帆就是我心中的偶像;風中的樹葉凋零了,我相信,泥土裡的夢將在枝頭開花結果。

28、有人曾說:在這喧鬧的凡塵,我們都需要有適合自己的地方,用來安放靈魂。也許是一座安靜宅院,也許是一本無字經書,也許是一條迷津小路。只要是自己心之所往,都是驛站,為了將來起程不再那麼迷惘。

29、緊緊抓住夢想,因為一旦夢想消亡,生活就像折斷翅膀的小鳥,無法自由翱翔。緊緊抓住夢想,因為一旦夢想離開,生活就會變成貧瘠荒蕪的土地,只有冰雪覆蓋。——摘自摘自蘭斯頓·休斯《夢想》

30、有人說,幸福是星級賓館裡山珍海味間的觥籌交錯;有人說,幸福是高檔舞臺廳裡動人旋律中的翩翩起舞;有人說,幸福是端座奧迪、寶馬車於人流如潮的大街上招搖過市;也有人說,幸福是待在密室裡數著成疊的百元大鈔;然而我要說:擁有這些,不一定就是真的擁有了幸福!

31、天空收容每一片雲彩,不論其美醜,所以天空寬闊無邊。大地擁抱每一寸土地,不論其貧富,所以大地廣袤無垠。海洋接納每一條河流,不論其大小,所以海洋廣闊無邊。

32、華安上小學第一天,我和他手牽著手,穿過好幾條街,到維多利亞小學。九月初,家家戶戶院子裡的蘋果和梨樹都綴滿了拳頭大小的果子,枝丫因為負重而沉沉下垂,越出了樹籬。鉤到過路行人的頭髮。

33、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每個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回憶往事的時候,他不會因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碌碌無為而羞愧;在臨死的時候,他能夠說:“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摘自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摘自奧斯特洛夫斯基《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34、時代在發展,如今,當我們不再從戰火和鐵血的角度看待緊張的時候,緊張便有了更多探討的意義。短時間的緊張,很好。會使我們煥發出非凡的爆發力。不過,世界上的事情,一觸而就的,肯定有,但終是有限。大量的成功孕育在日積月累的跋涉中。緊張是一百米短跑,成長則是馬拉松比賽。長久的緊張如同長久的鞭策一樣,是不能維持的,它會導致反應的遲鈍,緊張可以應對一時,緊張卻無法達至永恆。

35、遠去的飛鳥,永恆的牽掛是故林;漂泊的船兒,始終的惦記是港灣;奔波的旅人,無論是匆匆夜歸還是離家遠去,心中千絲萬縷、時時惦念的地方,還是家。

36、莊子是一棵孤獨的樹,是一棵孤獨的在深夜看守心靈月亮的樹。當我們大都在黑夜裡昧昧欲睡時,月亮為什麼沒有丟失?就是因為有了這樣一兩棵在清風夜唳中獨自看守心靈月亮的樹。莊子眼極冷,心腸極熱。眼冷,故是非不管;心腸熱,故悲慨萬千,雖知無用而未能忘情,到底熱腸掛住,雖不能忘情,而終不下手,到底冷眼看穿。

37、你的命運,一半在自己手中,另一半在上帝手中。你一生的全部就在於:運用你手裡所擁有的,去獲取上帝手中縮掌握的。你的努力越超常,你手裡掌握的那一半就越龐大,你獲得的久越豐碩。在你徹底絕望時,別忘了自己擁有一半的命運,在你得意忘形時,別忘了上帝手裡還有一半的命運。你一生的努力就在於:用你自己的一半去獲取上帝手中的一半。這就是命運的一生,這就是一生的命運。

38、愛心是一片照射在冬日的陽光,它使貧病交迫的人分外感到人間的溫暖;愛心是一泓出現在沙漠的泉水,它使瀕臨絕境的人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

39、書是良藥,劉向說:"書猶藥也,善讀可以醫愚";書是益友,臧克家說:"讀過一本書,像交了一位益友";書是窗戶,高爾基說:"每一本書,都在我面前打開了一扇窗戶"。

40、在心靈的黑夜中,我會點燃一盞孤燈,讓搖曳的燈光照亮我的聯想,讓心靈響起飄逸的歌聲。這個時候,不用面對紅塵恩怨,也可以在時光中飛翔,在寂靜中高唱。是啊!寂靜中,才感到歲月如歌。不必回想,不必歎息,就算心已變老,白髮蒼蒼。

41、一直在尋找,尋找那可以安放靈魂的素潔之地,安靜的讀書,安靜的寫字,安靜的忘卻,安靜的思想。也許只有這樣,就可以留住那心靈的桃花園,讓心靈歸航。這世上之所以紛雜,不是人太多,而是心太窄;做一朵盛開在歲月裡的青蓮吧,綻放成喜歡的樣子,將靈魂妥帖安放,讓心回到當初相識的那份素淨與幻想。

42、儘管一路風雨兼程,但我心安然。在顛沛流離的時光裡,孤獨的我,猶如一片流浪的葉,從春走到冬,將四季的風雨搖曳。把每一份思念,編織成潔白的夢想;再把每一份孤獨,裝進每天厚重的行囊。春染著心林,回首那過往相遇的溫暖,一點一滴,早已編成記憶。滾滾紅塵,有太多的千絲萬縷,有太多的無可奈何,有太多的坎坷滄桑,怎麼能在心無雜塵中行走,在煙火歲月裡隱藏。

43、它可能是一座山,讓你感受巍峨,它可能是一片海,讓你體會壯闊,它可能是一首交響樂,讓你領略激越,它可能是一座石雕,讓你明白雄健。

44、請保留一份單純,()使你多一份與人的友善,少一些心靈的冷漠麻木;請保留一份單純,使你多一份人生的快樂,少一些精神的衰老疲憊;請保留一份單純,使你多一份奮進的力量,少一些故作高深的看破紅塵。

45、月光如流水一般,靜靜地瀉在這一片葉子和花上。薄薄的青霧浮起在荷塘裡。葉子和花仿佛在牛乳中洗過一樣;又像籠著輕紗的夢。雖然是滿月,天上卻有一層淡淡的雲,所以不能朗照;但我以為這恰是到了好處--酣眠固不可少,小睡也別有風味的。——摘自朱自清《荷塘月色》

46、未經歷坎坷泥濘的艱難,哪能知道陽光大道的可貴;未經歷風雪交加的黑夜,哪能體會風和日麗的可愛;未經歷挫折和磨難的考驗,怎能體會到勝利和成功的喜悅。挫折,想說恨你不容易……

47、容顏已老,歲月凋零,何不讓皺紋鎖成笑意;何不變落葉起舞歌唱。要老就老成蠟燭,要老就老成春蠶吧。攜一顆簡約的心,用淡然濡墨,把一個個黑白日月,靜靜地畫成一道淒美的風光。用一顆平常心,對待紅塵煙雨,如看一朵盛開的鮮花。把夢放在前行的路上,不讓世俗淹沒了真相,不讓牽掛積攢了冷暖。用一路的微笑,淺舞時光,緊握安然,讓明媚的笑顏永駐,讓如歌的歲月發光!

48、成功的花,人們只驚羨她現時的明豔!然而當初她的芽兒,浸透了奮鬥的淚泉,灑遍了犧牲的血雨。——摘自冰心《繁星·春水》

冰心作品摘抄(一)櫻花贊

櫻花是日本的驕傲。到日本去的人,未到之前,首先要想起櫻花;到了之後,首先要談到櫻花。你若是在夏秋之間到達的,日本朋友們會很惋惜地說:“你錯過了櫻花季節了!”

你若是冬天到達的,他們會挽留你說:“多呆些日子,等看過櫻花再走吧!”總而言之,櫻花和“瑞雪靈峰”的富士山一樣,成了日本的象徵。

我看櫻花,往少裡說,也有幾十次了。在東京的青山墓地看,上野公園看,千鳥淵看……;在京都看,奈良看……;雨裡看,霧中看,月下看……日本到處都有櫻花,有的是幾百棵花樹擁在一起,有的是一兩棵花樹在路旁水邊悄然獨立。

春天在日本就是沉浸在彌漫的櫻花氣息裡!


冰心作品摘抄(二)生命

生命又像一棵小樹,他從地底聚集起許多生力,在冰雪下欠伸,在早春潤濕的泥土中,勇敢快樂地破殼出來,他也許長在平原上,岩石上,城牆上,只要他抬頭看見了天,呵!看見了天!他便伸出嫩葉來吸收空氣,承受日光,在雨中吟詠唱,在風中跳舞,他也許受著大樹的蔭遮,也許受著大樹的覆壓,而他青春生長的力量,終使他穿枝拂葉地掙脫了出來,在烈日下挺立抬頭!他遇著驕奢的春天,他也許開出滿樹的繁花,蜂蝶圍繞著他飄翔喧鬧,小鳥在他枝頭欣賞唱歌,他會聽見黃鶯清吟,杜鵑啼血,也許他聽見梟鳥的怪鳴。他長到最茂盛的中年,他伸展出他如蓋的濃蔭,來蔭庇樹下的幽花芳草,他結出累累的果實,來呈現大地無盡的甜美與芳馨。秋風起了,將他葉子,由濃綠吹到緋紅,秋陽下他再有一番的莊嚴燦爛,不是開花的驕傲,也不是結果的快樂,而是成功後的寧靜和怡悅!終於有一天,冬天的朔風,把他的黃葉幹枝,卷落吹抖,他無力地在空中旋舞,在根下呻吟,大地莊嚴地伸出臂兒來接引他,他一聲不響地落在她懷裡。他消融了,歸化了,他說不上快樂,也沒有悲哀!也許有一天,他再從地下的果仁中,破裂了出來。又長成一棵小樹,再穿過叢莽的嚴遮,再來聽黃鶯的歌唱,然而我不敢說來生,也不敢信來生。


冰心作品摘抄(三)荷葉母親

父親的朋友送給我們兩缸蓮花,一缸是紅的,一缸是白的,都擺在院子裡。

八年之久,我沒有在院子裡看蓮花了——但故鄉的園院裡,卻有許多;不但有並蒂的,還有三蒂的,四蒂的,都是紅蓮。

九年前的一個月夜,祖父和我在園裡乘涼。祖父笑著和我說:“我們園裡最初開三蒂蓮的時候,正好我們大家庭裡添了你們三個姊妹。大家都歡喜,說是應了花瑞。”

半夜裡聽見繁雜的雨聲,早起是濃陰的天,我覺得有些煩悶。從窗內往外看時,那一朵白蓮已經謝了,白瓣兒小船般散飄在水裡。梗上只留個小小的蓮蓬,和幾根淡黃色的花須。那一朵紅蓮,昨夜還是菡萏②的,今晨卻開滿了,亭亭地在綠葉中間立著。

仍是不適意!——徘徊了一會子,窗外雷聲作了,大雨接著就來,愈下愈大。那朵紅蓮,被那繁密的雨點,打得左右欹斜③。在無遮蔽的天空之下,我不敢下階去,也無法可想。

對屋裡母親喚著,我連忙走過去,()坐在母親旁邊——一回頭忽然看見紅蓮旁邊的一個大荷葉,慢慢的傾側了下來,正覆蓋在紅蓮上面……我不寧的心緒散盡了!

雨勢並不減退,紅蓮卻不搖動了。雨點不住的打著,只能在那勇敢慈憐的荷葉上面,聚了些流轉無力的水珠。

我心中深深地受了感動——

母親啊!你是荷葉,我是紅蓮,心中的雨點來了,除了你,誰是我在無遮攔天空下的蔭蔽?

美段摘抄

1、青少年是“八九點鐘的太陽”,是人生最寶貴的黃金時期,把握好這個時期,就為自己的整個人生奠定了基礎。時間對任何人都毫不留情的,但也是最公正的,它不會無緣無故地偏袒任何一個人。只要我們稍微不留意,時間就會在無聲無息中消失,一段美麗的風景就會錯過。只要我們珍惜時間,做一個與時間賽跑的人,時間就會在我們的速度中慢下來;只要我們堅持努力,成功就會向我們招手,即便有時失敗,我們也能坦然地說:“我們努力過了,我們無怨無悔!”

2、清秋,俯身擷起掉落在地上的紅葉,觀其脈絡,乃是其璀璨生命的寫照——-寫出了它生命中的輝煌篇章,也寫出了它必將凋落的命運!有生必有死,生死乃世間的規律,我們都不可避免。正象司馬遷所說的那樣:“人固有一死,或輕於鴻毛,或重於泰山”。要想此生過得有意義,我們就要把握住生命中的一點一滴,不枉此生!

3、人生最重要的目的,是要通過努力和奮鬥來發展自己。發展自己的人往往立足於自己的事業,建立對自己適合的目標。他們在充實和提高自己的同時,享受自己奮鬥的樂趣,而不是以外界的好惡來評定自己的成績。他們在發展自己的過程中,考慮的是所做的事是否適合自己,是否感興趣,是否有價值。自然,他們因為有不同於他人的適合於自己的人生目標,也就沒有絕對落後他人奮鬥也趕不上他人的煩惱和自卑感。

4、於是,日日夜夜,本灣子的農民自己忙個不停,還帶動了附近灣子的能工巧匠,村子就是一個工地,各行各業的人都來了,泥瓦工在砌牆,木工在裝門安窗戶,裁縫在釘窗簾,拖拉機,卡車如梭,送來了建築裝飾材料,還輸送了工人及生活用品……

5、從胸懷看,鳥比人更有理想。當遷徙的候鳥飛越喜馬拉雅山的時候,雪崩不會讓它驚慌。鳥在夜晚飛越大海,如果沒有島嶼讓它歇腳,它就不讓自己疲倦,一直飛。它不過是小小的生靈,卻有無上的勇氣。——摘自鮑爾吉·原野《河流裡沒有一滴多餘的水》

6、包子鋪不大,在拐彎處,店門時敞開式的,裡面只有四五平米的樣子,擺了兩張小長桌,幾張圓凳,一個操作臺和一個冰櫃。一看就明白這是一家族企業——銷售主管是唯一一位女性,可能是女兒,兩位哥哥或者有一位是她老公,負責和麵包包子,還有一位老爺爺打打下手,我都是從老爺爺手裡接的稀飯。

7、緊緊尾隨前面的電動摩托,小心翼翼的行完最繁華,最嘈雜的小鎮路段,終於來到了時時光顧的菜市場路口。或許是此路段還未來得及開發的原因所致,遙遙向裡延伸的菜市場小徑,兩旁空曠的田野裡,稀稀疏疏滋生出的寥寥荒草在夕陽的餘輝裡,隨著微風,輕輕搖曳著輕柔婀娜的舞姿,靜靜沐浴在夕陽揮灑的光暈裡,獨享這一份難得的愜意和靜謐。每每遇上這樣好的天氣、遇上這樣好的時景,我都會在此駐足,讓自己融入其中,良久、良久…

8、坐在秘書自行車的後架上,自行車飛快地騎在崎嶇不平的鄉間小路,把我屁股都從後架上顛飛了起來,心情好就顧不了那些了。放眼看著綠油油田野,真想放開喉嚨唱一首歌。自行車經過了油綠色的玉米地、開著紫白花的山藥地、揚著金黃色笑臉的向日葵、黃花似海的黃芥地……反正看到什麼都是親切美好的,不一會功夫八裡地就過去了。

9、假如生活欺騙了你,不要憂鬱,也不要憤慨!不順心時暫且克制自己,相信吧,快樂之日就會到來。我們的心兒憧憬著未來,現今總是令人悲哀:一切都是暫時的,轉瞬即逝,而那逝去的將變為可愛。——摘自普希金《假如生活欺騙了你》

10、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點燃熄滅的燈;理想是燈,照亮夜行的路;理想是路,引你走向黎明。在實現夢想的路途上,請帶上理想,因為理想有支撐人實現夢想的力量!

11、夕陽西下,天邊最後一道餘輝彌撒在江南的各個角落。看著他們整理好所有裝束,坐上自己的特駕(像孩童的滑滑板)一行四人,拽住自己的行當,慢慢的遠離我的視線漸行漸遠。餘輝的影子在他們的身後被拉得好長,好長……

12、為了登山而登山,也只能叫做爬山,為了登上去而登,卻不是為了去登;只記得登了上去,卻忘了登的過程和沿途的風景。爬過很多山,只是當時沒有帶著登山的心境;爬過很多山,只是那些山都離家鄉很遠……

13、歲月匆匆而過,恍然間十二年時光已經從指縫間悄然溜走,白頭廝守也許離我們還有些遙遠,但是相濡以沫的那份親情,卻被時間刻上了永恆的印記。細想起來,那些共同走過的溫馨甜蜜,那些一路共同承擔的風雨坎坷,都將是一本厚厚書,記載著我們旅程中的點點滴滴。經年過後,靜靜的坐在暖陽下翻閱,品讀,會不會別有一番滋味?

14、生活是豐富多彩的,但生活的道路也是艱難曲折的。每個人未必都會有姑姑這樣一段傳奇經歷,但這樣的經歷也確實能豐富人生閱歷,讓人從中生髮出更多感悟,也會使人變得更加堅強,更加熱愛生活。看著樂觀自信堅強的姑姑,我確信這一點。同時我們也祝福姑姑,在經歷了著許多的波折之後,人生的路一定會風調雨順,好運連連。

15、燈光究竟奪不了那邊的月色;燈光是渾的,月色是清的。在渾沌的燈光裡,滲入了一派清輝,卻真是奇跡!那晚月兒已瘦削了兩三分。她晚妝才罷,盈盈的上了柳梢頭。天是藍得可愛,仿佛一汪水似的;月兒便更出落得精神了。——摘自朱自清《秦淮河月色》

16、忽然眼光游離之處,一家店內,太虛幻境般,一個秀雅絕俗,自有一股輕靈之氣,肌膚嬌嫩、神態悠閒、美目流盼、桃腮帶笑、含辭未吐、氣若幽蘭,說不盡的溫柔可人。 讓你流連絕步,忘了世間還有心跳。

17、你可以一輩子不登山,但你心中一定要有座山。它使你總往高處爬,它使你總有個奮鬥的方向,它使你任何一刻抬起頭,都能看到自己的希 望。——摘自劉墉《攀上心中的顛峰》

18、凡是到達了的地方,都屬於昨天。哪怕那山再青,那水再秀,那風再溫柔。太深的流連便成了一種羈絆,絆住的不僅是雙腳,還有未來。人能走多遠?這話不是要問向兩腳而是要問向志向;人能攀多高?這事不是要問向雙手而是要問向意志。於是,我想用熱血給自己樹起一個高遠的目標。——摘自汪國真《我喜歡出發》

19、每個夜幕深垂的晚上,山下亮起燦爛的萬家燈火,山上閃出疏落的燈光。山下的燈把黑暗照亮了,山上的燈把黑暗照淡了,淡如煙,淡如霧,山也虛無,樹也縹緲。小屋迷於霧失樓臺的情景中,它不再是清晰的小屋,而是煙霧之中、星點之下、月影之側的空中樓閣!——摘自李樂薇《我的空中樓閣》

20、我相信,驕傲是和才能成正比的。但是,正如大才樸實無華,小才華而不實一樣,大驕傲往往謙遜平和,只有小驕傲才露出一副不可一世的傲慢臉相。有巨大優越感的人,必定也有包容萬物、寬待眾生的胸懷。——摘自周國平《智慧和人品》

21、第三盤菜是豆腐丸子,或者是紅薯丸子。當然,這是一般化的油炸食品。而第四盤菜就別具一格了,是用山陽高壩特有的一種手工粉皮,與菠菜或大青菜調製而成,一青二白,看著賞心悅目,吃起來滑潤可口。

22、儒家以仁著稱,以孔孟思想為基石。孟子的執著,對正義的執著。譜寫多少篇驚名於世的著作。他執著於爭議,不允許任何人踐踏正義。烽火連天的戰國,豪傑並起,諸侯分割天下。面對黎民落淚,他遊說各國君主,以息刀戈。在不予採用之時。他著書立說。孔曰成仁。孟曰取義。是他那雄魂的勸世良言架起了儒家的學術,儒家後人董仲舒又立諫殿堂,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23、曾經多少個晚上,我聽著這些動人的音樂入眠;曾經多少個晚上,這樣的音樂伴隨我的悲傷淚水而傾唱,洗滌心靈的塵埃,如今一如既往,讓我安穩入夢。

24、夢的深處,有一條曲曲折折的小路,我慢慢地來到一個朦朧的地方,像是遺忘了的某個角落,我笑著,心中淡淡地露出一句話,在遺忘處回憶,回憶遺忘處的點滴。

25、餓著肚子走了大半夜的摸黑山路,實在是累餓交加,渾身無力。聽到休息的號令一下,我們便把籮筐放在窄窄的山路上,然後把扁擔橫放籮筐上,管它三七二十一,翻天便倒在扁擔上,酣然睡去。

26、我在一片寂靜中,默默地坐在那裡,水面上看到的是荷花的綠肥、紅肥。倒影映入水中,風乍起,一片蓮瓣墮入水中,它從上面向下落,水中的倒影卻是從下邊向上落,最後一接觸到水面,二者合而為一,像小船似的漂在那裡。——摘自季羨林《清塘荷韻》

27、一如既往的街道,一如既往的車流。揚起的塵土,不停鳴起的各種喇叭笛聲、小販叫賣聲、和著附近建築工地發出的“轟轟隆隆”聲,聲聲入耳。電動車在擁擠狹窄的街道左右穿行,以靈巧輕盈的身姿避開如流的車輛和人群。身穿一致校服的學生三三兩兩,悠閒的散落在喧囂匆忙的人流裡,形成了一道獨有的風景。這一切的光景,組成了江南小鎮黃昏裡最真實的生活片段。於眼裡有幾分熟悉,幾分落寞,幾分感慨!

28、當聽到隊長的叫喊聲醒來時,天色己經大亮。這時,我四處一望,這裡原來是桃源縣一個邊遠的小山村,整個村子一色木屋瓦舍,雞鳴狗吠,倒還生氣。值得稱讚的是,整個村子都掩隱在林木綠葉之中,風景十分美麗。

29、平凡的生活彷如一杯茶,幾番苦澀幾番甘甜,慢慢品來一縷溫情冉冉升起;有過爭吵,有過分歧,然而,當卻被天涯相隔的思念所牽腸的時候,更加明白了彼此間那份愛已經不是最初的那種懵懂而膚淺的感覺,經過十幾年生活的磨礪這份愛已經是一份無法割捨,不力去傷害的親情。十指緊扣間,暖意在指尖悄然升溫,用心感受,靜靜體會。

30、朋友端上來的第二盆蒸碗,叫頂頭肉。做法與紅燒肉相似,但這種肉的選料則必須是用豬身上的槽頭肉,也就是豬脖頸上的肉。因為墊碗是用蓮藕骨頭湯清燉的,因此吃起來又與紅燒肉別是一種風味。

31、就這樣走在曾走過的地方,不變的季節,不變的風景,唯一變化的是走路者的心情;同樣的路線,同樣的記號,不同的是路面更加堅固,路線更加堅定。站在山頂上,閉上眼睛,張開雙臂。

32、社會中的這麼多顆心,為什麼喜歡黑心,而要拋棄至高無上的心,這大概就是人類的愚蠢吧!放眼未來,展開我們美好而奇特的想像。為了讓社會掩飾的更加逼真,讓我們人人都防著人人;為了讓我們的社會更加恐怖,讓恐怖分子都做幾件壞事;人人都為了這個腐敗的社會貢獻自己的力量吧!讓我們忘記孩童時代,學會做一個“動盪狠心”的人!

33、人生就是這樣,悲歡離合,()充滿許多自己沒有預料到不想面對的事,僅僅退縮又有何用?不乏把這些事當做一種樂趣,經歷了,就會懂得更多,而自己,會在這些事中慢慢蛻變,慢慢長大。

34、買菜的過程簡單而明快,或許是自身的經歷,我從不會在此景此地去浪費更多的時間與精力,生活不易!當我轉身欲離開市場的時候,他們也收拾妥當,正準備離開。再次相遇,沒有當初的驚訝與陌生。微笑的表情,頻頻的點頭,算是最直接、最溫暖的寒暄,雖然沒有語言!“此時無聲勝有聲”或許就如這般吧!

35、路上到處是人,到處是石子、瓦片、磚塊,路邊到處是車子,是賣東西的小販,你看人聲鼎沸,熱鬧非凡,塵土飛揚,釘釘敲敲,汽車喇叭混合著人聲和刺耳的機器切割聲,在春天的熱浪裡翻滾,在沸騰……

36、江南的雪,可是滋潤美豔之至了;那是還在隱約著的青春的消息,是極壯健的處子的皮膚。雪野中有血紅的寶珠山茶,白中隱青的單瓣梅花,深黃的磬口的蠟梅花;雪下面還有冷綠的雜草。——摘自魯迅《雪》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