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經典句子

描寫人間情誼的成語

描寫人間情誼的成語

1、一見如故:故:老朋友。初次見面就象老朋友一樣合得來。

2、聲應氣求:應:應和,共鳴;求:尋找。同類的事物相互感應。比喻志趣相投的人自然地結合在一起。

3、心心相印:心:心意,思想感情;印:符合。彼此的心意不用說出,就可以互相瞭解。形容彼此思想感情完全一致。

4、深情厚誼:深厚的感情和友誼。

5、戀戀不捨:戀戀:愛慕,留戀。原形容極其愛慕,不能丟開。現多形容非常留戀,捨不得離開。

6、寸步不離:寸步:形容距離很近。原指夫妻和睦,一步也不離開。現在泛指兩人感情好,總在一起。

7、情同手足:手足:比喻兄弟。

交情很深,如同兄弟一樣。

8、依依不捨:依依:依戀的樣子;舍:放棄。形容捨不得離開。

9、心照不宣:照:知道;宣:公開說出。彼此心裡明白,而不公開說出來。

10、推心置腹:把赤誠的心交給人家。比喻真心待人。

11、不分彼此:彼:那,對方;此:這,我方。不分這個和那個。形容關係密切,交情深厚。

12、如兄如弟:情如兄弟。比喻彼此感情好,關係密切。

13、如影隨形:好像影子總是跟著身體一樣。比喻兩個人關係親密,常在一起。

14、血肉相聯:象血和肉一樣相互聯繫著。比喻關係十分密切,不可分離。

15、骨肉相連:象骨頭和肉一樣互相連接著。比喻關係非常密切,不可分離。

16、握手言歡:握手談笑。多形容發生不和,以後又和好。

17、牢不可破:牢:牢固。異常堅固,不可摧毀。也用在指人固執己見或保守舊習。

18、形影不離:象形體和它的影子那樣分不開。形容彼此關係親密,經常在一起。

19、一往情深:指對人或對事物頃注了很深的感情,嚮往而不能克制。

20、相知恨晚:相知:相互瞭解。認識太晚了。形容新交的朋友十分投合。

21、打成一片:原指形成一個整體。現多形容感情融洽,成為一體。

22、情投意合:投:相合。形容雙方思想感情融洽,合得來。

23、堅如磐石:堅:堅固,結實;磐:大石頭。象大石頭一樣堅固。比喻不可動搖。

24、同舟共濟:舟:船;濟:渡,過灑。坐一條船,共同渡河。比喻團結互助,同心協力,戰勝困難。也比喻利害相同。

25、同甘共苦:甘:甜。共同享受幸福,共同擔當艱苦。

26、難分難舍:分:分離;舍:放下。形容感情很好,()不願分開。亦作“難捨難分。”。

27、和衷共濟:衷:內心;濟:渡。

大家一條心,共同渡過江河。比喻同心協力,克服困難。

28、乘車戴笠:乘:坐,駕;笠:斗笠。比喻不因為富貴而改變貧賤之交。

29、一面如舊:初次見面就象老朋友一樣。

30、山高水長:象山一樣高聳,如水一般長流。原比喻人的風範或聲譽象高山一樣永遠存在。後比喻恩德深厚。

31、不分畛域:畛域:範圍,界限。不分界限、範圍。也比喻不分彼此。

32、高山流水: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樂曲高妙。

33、言歸於好:言:句首助詞,無義。指彼此重新和好。

34、患難與共:共同承擔危險和困難。指彼此關係密切,利害一致。

35、分甘共苦:同享幸福,分擔艱苦。

36、親如手足:象兄弟一樣的親密。多形容朋友的情誼深厚。

37、親密無間:間:縫隙。關係親密,沒有隔閡。形容十分親密,沒有任何隔閡。

描寫風的成語有哪些

1、春風化雨:適宜於植物生長的風和雨。比喻良好教育的普遍深入,也用來稱頌師長的教誨。

2、風和日麗:和風習習,陽光燦爛。形容晴朗暖和的天氣。

3、斜風細雨:斜風:細細微微的小風;細雨:小雨。形容小的風雨。

4、狂風大作:刮大風,形容風很大。

5、暴風疾雨:指來勢急遽而猛烈的風雨。

6、寒風凜冽:冽:寒冷。形容寒風刺骨,非常寒冷。②形容嚴肅,令人敬畏的樣子。

7、狂風暴雨:指大風大雨。亦比喻猛烈的聲勢或處境險惡。

8、飛砂走石:砂土飛揚,小石翻滾。形容風力迅猛。

9、風嬌日暖:嬌:柔媚。微風吹拂,陽光溫暖。

10、驟雨狂風:來勢急遽而猛烈的風雨。

11、風和日暖:風很平靜,陽光暖人。

12、涼風習習:指微風從外面徐徐吹進來,給人以涼爽、愜意的感受。

常指夏天季節中的風一陣陣迎面吹來讓人體會到清爽舒服自如的暢快感覺。

13、春風和氣:春天和煦的春風吹拂著人們。比喻對人態度和藹可親。

14、驟風暴雨:來勢急遽而猛烈的風雨。

15、風和日暄:微風和暢,陽光溫暖。見“風和日暖”。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