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師生友情

寫給老師的建議 怎樣當好一名老師

都說知識份子是社會的良心,教師在人們心目中一向都是一個神聖的職業,因為教師教授學生知識,教給學生做人的道理,

在每個人的成長過程中,都有老師的伴隨。教師對學生的影響是極為深刻的,甚至影響學生的一生。優秀的教師不僅能傳授給學生豐富的知識,也能夠讓學生學會怎樣去做人,做事,怎樣為了自己的夢想去奮鬥,怎樣正確經營自己的人生。做一名好的教師,受人尊敬,也受人愛戴。但想要做好教師這份工作,並不是那麼容易。

中華民族具有五千年的文化,教育更是源遠流長,在過去教育就承擔著培養優秀人才,樹立年輕一代心性品格的責任。在如今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關鍵時期,教育更是尤為重要,這也就決定了“教師”這個社會角色的重要,和這個職業擔負著的巨大責任。
想要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首先應該在思想上樹立正確的意識,
為人師表,必須時刻有職業觀念,清楚自己是站在什麼樣的位置上,自己的一言一行在別人眼裡是什麼樣的狀態,對學生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將這一切考慮清楚之後再去做,必定能夠樹立一個良好的教師形象,讓學生產生信賴感。其次應該言行一致,以身作則,教導學生去做的事情自己必須首先做到,率先樹立一個良好的典範,對學生才有說服力,學生才會認同老師的教導,按照老師的教導去做。具體到我們學校而言,對於學校的各項規章管理制度必須要清楚,而且老師首先要按照規章管理制度去做,做好學生的榜樣。

當好老師,最重要的是講求師德。愛崗敬業為先,我們愛崗,才會惜崗,只有惜崗,

才會敬業。才會真正的把它當成自己一生為之奮鬥的事業,就會把自己的所有精力和智慧投入其中,就會在這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建功立業,成就自己非凡的人生。上蒼是公正的,你在崗位上朝三暮四,得到的是失意,失去的是成功。你在崗位上踏實肯幹,盡心盡力,失去的是煩惱,收穫的是幸福。

要關愛尊重學生,學生既是我們的教育物件,又是我們的服務物件,我們靠向學生提供教育服務換取我們的生存和發展條件,因而應以造福學生為主要職責,我們必須樹立為學生服務的意識和精神,我們必須尊重我們的服務物件。其次,我們只有尊重學生,我們才會蹲下來,平視每一個學生,而不是居高臨下的俯視他們,才有可能轉變我們的角色,改變我們的教學方式。我們才會成為平等中首席,將教學過程變成師生交往,積極互動,共同發展的過程,從而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對待學生僅僅尊重是不夠的,更需要的關愛。教師只有熱愛學生,才能教育好學生,才能使教育發揮最大限度的作用。

就像用手托起學生生命的譚千秋老師,為了4個學生的生命,譚千秋義無反顧地獻出了自己的生命。他以師者的本色展示了人民教師的職業操守,以自己的寶貴生命詮釋了愛與責任的師德靈魂。他那張開的雙臂,是一雙恪盡職守、充滿無私大愛的雙臂。可以說,關愛學生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根本。對學生冷漠,缺乏熱情,決不是一個有良好師德的好教師。而要充分鼓勵學生的自尊和自信,關心學生的學習和成長進步,使學生全面發展。反觀同一場地震中的另一位“範跑跑”老師,在地震來臨時刻拋下學,獨自逃出教室,忘記了“老師”這個詞的就意味著愛護學生,甚至用生命來保護學生。

做好教師,還要精於教學。在專業知識的教授上,必須做到正確無誤的教給學生,在上課之前必須把課堂上要講的內容明明白白熟練於心,做好備課筆記,並且要思考如何把知識以最通俗易懂的方式教授給學生。教學方法極為重要,這一點需要在學習的基礎上自己摸索總結出適合學生的教授方法,所以老師與學生的交流互動極其重要,在課堂上不能只是單方面的傳授而不考慮學生的接受和掌握能力,課堂是以學生為主的,教師只是把知識傳授給學生的仲介,不能佔據學生的主要地位。同時也要積極地多學習其他老師的好的教學方法,加以借鑒吸收,不斷地改進改善。其次,老師還要教給學生學習的方法,引導學生提高學習效率。還要注意因材施教,才能使學生學到最好。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新的起點,新的征程,讓我們新一代教師牢記祖國和人民賦予我們的歷史使命,迎難而上,銳意進取,譜寫我們壯麗的詩篇,為黨和國家培養更加優秀的接班人。

所以老師與學生的交流互動極其重要,在課堂上不能只是單方面的傳授而不考慮學生的接受和掌握能力,課堂是以學生為主的,教師只是把知識傳授給學生的仲介,不能佔據學生的主要地位。同時也要積極地多學習其他老師的好的教學方法,加以借鑒吸收,不斷地改進改善。其次,老師還要教給學生學習的方法,引導學生提高學習效率。還要注意因材施教,才能使學生學到最好。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新的起點,新的征程,讓我們新一代教師牢記祖國和人民賦予我們的歷史使命,迎難而上,銳意進取,譜寫我們壯麗的詩篇,為黨和國家培養更加優秀的接班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