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一北大女生的學習經驗:勤奮是最好的學習方法

一北大女生的學習經驗:勤奮是最好的學習方法

當今社會似乎彌漫著一股“秀”的風潮:美女模特秀身材、情侶夫妻秀恩愛、好學生秀成績、大款秀財富……不過最熱門的,也似乎最有意義的,當屬各類成功人士在訪談節目上和各類自傳中的“秀經驗”了。但是如果我們能練就透過“忽悠”看本質的能力,就會發現在花裡胡哨的成功經驗背後,總離不開兩個字 ——勤奮。

其實,勤奮就是最好的學習方法。換一句話說,勤奮是一切學習方法有用武之地的基礎。

正所謂“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好的學習方法就如同炒菜的技法,這米呢,便是用在學習上的時間。學習就像做乘法一樣,時間×技巧=成果,時間為0,那麼技巧分值再高,成果也只能為0。

嚴重偏科的我一直當數學是我的一塊心病,每每自己感覺已經付出了不少努力了,卻總是在考完試發卷時刻看著少得可憐的分數,

備受打擊。終於有一次,我按捺不住了,憤憤不平地抱著卷子去找老師,想知道我數學“百學不得其解”的真正原因,是不是我真的沒有絲毫數學細胞?

因為平時很少找老師提問題,我費了不少周折找到數學老師辦公室,敲門進入,卻看到了班上數學成績數一數二的小胡,正抱著厚如板磚的一本習題集和老師認真討論著。小胡活潑可愛,平時笑眯眯的,是個人緣很好的小女生,經常也會和大家湊在一起聊明星、侃八卦,看起來一點也不像書呆子。但是她的成績卻非常好,尤其是數學,有時能在課堂上解決令老師也十分困惑的難題,贏得滿堂彩。成績平平的我一直覺得她八成是聰穎過人,才能不費吹灰之力就學懂我無論如何也弄不明白的數學吧!怎麼,

竟然她也有不懂的問題要請教老師?

我恭恭敬敬地站在老師旁邊一看,頓時羞愧得無地自容:小胡捧著的“板磚”是學校發的習題集,老師並沒有要求我們做,但她的書上寫得密密麻麻、花裡胡哨,頁腳都卷得不成樣子了。我忙不甘示弱地試圖在腦海中搜索關於我的習題集的記憶,只曉得這本書發下來之後就被我不知道扔到哪裡去了,擦去扉頁上的姓名和封皮上落的灰塵,還可以在書店裡賣個好價錢。

我捧著低分的卷子,一腔憤憤不平煙消雲散,感覺不好意思起來。頓時明白,什麼叫差距?這就叫差距!原來優秀的小胡並不是如我所想,憑著聰明勁兒悠悠閑閑地就取得了好成績,

而是這麼勤奮用功,她不優秀,誰優秀?再看看我,本來知識學得就不扎實,除了老師佈置的硬性作業之外,又懶得再做其他努力,又有什麼資格說“我已經很努力了,怎麼還學不好?”

那天起,我慢慢發現身邊的優等生都和小胡有大致相似的勤奮:藝兒的作文寫得行雲流水,既引人入勝又內涵豐富,從來不必絞盡腦汁,其實這份嫺熟緣自她從小廣泛深厚的閱讀積累,即使學習緊張她也一定擠出時間來看書;小陳的英語更是好似入了神仙境界,從不見他費力背課文、記單詞、做一本又一本的閱讀完型書,但每次考試都穩坐前幾把交椅,其實這份自如與他高一一年為了備戰託福夜以繼日、廢寢忘食地進行高難度的英語練習脫不了干係,

據說一個假期過去他連眼鏡都加厚了半毫米;樂樂的文綜讓人望塵莫及,平日和大家嬉笑打鬧一副沒心沒肺的樣子,但是要背的內容他能精確到第幾行第幾個詞地複述出來,他總吹牛說自己記憶力好,其實這種熟悉是他考前書不離手、文綜不離口的努力換來的……那些我們以為是僅僅憑著天賦便輕輕鬆松地脫穎而出的人,其實都很勤奮好學,每一分成績都是汗水澆築而成的。

是啊,哪有“天上掉餡餅”的好事兒?每個牛人,其實都是“蝸牛”。聰明人要勤奮,需要通過努力挖掘自己的潛力、實現自身的價值;笨人更要勤奮,需要付出更多辛苦,去爭取自己想要的人生。成功了我們要勤奮,因為成果需要通過不斷的拼搏去保持、去實現新的超越;失敗了更要勤奮,

因為眼前的困難需要我們堅持不懈地努力克服、突破。即使一時間沒有顯著的成就,勤奮的努力也一定不會白費,因為凡事都有一個積累的過程,成功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每一天的勤奮所帶給我們的,不僅僅是知識能力上的收穫,還有意志品質上的鍛煉。這些,都是不能拿“是否已經成功”這個標準去衡量的。

我明白了,偷懶無可厚非,但是如果不給學習以足夠的時間和關照,註定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結果。於是我下決心做一隻不怕苦的“蝸牛”。

我開始每天在學校上晚自習,不打折扣地完成作業,再有針對性地做補充練習,之後披星戴月卻滿心充實地回家。週末和假期,我也一改“一覺睡到自然醒”、 一天從中午開始的老習慣,每天掙扎著抵制被窩的誘惑,八點起床到圖書館或是自習室報到,安頓下來一學就是一個上午。簡單的午飯後,繼續奮鬥直到晚上回家。 平時呢,我儘量少上網、少和同學閒扯,而是抓緊本來就不多的時間多看看書、多去老師辦公室問問題……這樣做收效自然是緩慢卻顯著的,我幾科的成績都慢慢上升了,連數學這個瘸腿科目也終於穩定下來。

後來,當有人問起我該怎麼學習時,我一定能滔滔不絕地長篇大論一番,林林總總列出好多學習的技巧方法。但我也不會忘記,一切學習方法的基礎、根本,就是勤奮,一切的成就,都必須要有相對應的付出才可能獲得。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daxue/22169.html我也一改“一覺睡到自然醒”、 一天從中午開始的老習慣,每天掙扎著抵制被窩的誘惑,八點起床到圖書館或是自習室報到,安頓下來一學就是一個上午。簡單的午飯後,繼續奮鬥直到晚上回家。 平時呢,我儘量少上網、少和同學閒扯,而是抓緊本來就不多的時間多看看書、多去老師辦公室問問題……這樣做收效自然是緩慢卻顯著的,我幾科的成績都慢慢上升了,連數學這個瘸腿科目也終於穩定下來。

後來,當有人問起我該怎麼學習時,我一定能滔滔不絕地長篇大論一番,林林總總列出好多學習的技巧方法。但我也不會忘記,一切學習方法的基礎、根本,就是勤奮,一切的成就,都必須要有相對應的付出才可能獲得。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daxue/2216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