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歡樂頌》觀後感:樊勝美和陳喬恩的人生

樊勝美&陳喬恩:人生是不斷治癒的過程

電視劇《歡樂頌》的劇情慢慢開始揭露樊勝美的家庭背景,觀眾對樊勝美就越多一份理解。

父母,一個愛惹事的哥哥,不講道理的嫂子,年幼的侄子,一家子幾乎都要靠樊勝美一個人養活。哥哥惹事,父母、嫂子不斷給樊勝美施壓。樊勝美無力,卻也不能撒手不管。

家人把她的付出視作理所當然,卻在事後與她計較房子的歸屬。

樊勝美的虛榮,精於算計,幾乎是這個原生家庭給她的自保本能。她被曲筱綃詬病的“撈女”行為,也是急於跳出這樣生活所致。可以說,樊勝美這個人物在現在所展現出來的所有“非正面”的東西,

幾乎都是她的原生家庭帶給她的。

原生家庭的傷害是否真的是不可逆的?幾乎是。

但選擇怎樣走出傷害,走什麼樣的路,卻是可選的。

前段時間有個節目叫《旋風孝子》,主題是明星帶著爸媽旅行、相處。陳喬恩和媽媽一起參加了這個節目,但兩個人的相處就是大寫的尷尬。

在同一輛車裡無言以對,繼續無言以對。陳喬恩說最親密的是工作,男朋友,明明媽媽就在旁邊……

和劇中的“樊勝美”不同,陳喬恩的傷害不來自于父母的重男輕女和經濟問題,而來自于母親的“棍棒教育”。

陳喬恩出生在臺灣一個普通家庭,家裡要養三個孩子,媽媽還要顧事業,所以陳喬恩的童年缺少陪伴。

而女強人的喬恩媽媽管教孩子的方法就是“打”。

陳喬恩上節目就講過媽媽的教育方式,考試沒考好,會被呼巴掌,毒打一頓。

這樣的教育,給陳喬恩帶來的是對親情的恐懼。她曾經因為考試考不好,寧願去墓地,都不要回家。

直到高中,好殘存著對媽媽的恐懼,《旋風孝子》裡也很尷尬地提起。

這樣的教育導致的直接後果是,即使陳喬恩後來選擇了演員做職業,也十分的不自信。

小學三年級因為轉學,開始變得內向,被孤立,但母親卻只注意到她學習成績變差,在學校的處境也非常不好。

到現在,陳喬恩與人相處都有些問題,她也說更願意一個人在家,享受自己的世界,和貓說話。

安以軒看到她的生活狀態,評論是:悲從中來。

李靜說,

你這樣有點像抑鬱症。

現在還能繪聲繪色地講述童年時媽媽給自己帶來的感覺,童年時的陰影並沒有消失。

後來讓她走出曾經棍棒教育陰影的,還是人生的一次選擇。

高中陳喬恩因為轉學和性格問題,學習越來越差,所以就開始考慮以後的職業。陳喬恩想當平面模特,去問了媽媽的意見。

媽媽就說,“不是跟你說了要做會計嗎?”

但是陳喬恩這次自己做了決定,她開始隻身到臺北闖蕩。也有過很艱難的時期,但她並沒有像普通女孩一樣像父母撒嬌求助。

她說因為是我自己選的,不敢跟我媽講。

後來她也的確一個人走過來了,而且也不斷治癒著自己,從??的外景主持,到爆火的偶像劇女主角,來到內地發展也有不錯的收穫。

她在自己事業的成長中,找到了自己童年缺失的,“被肯定的感覺”。拍攝《命中註定我愛你》時,她曾經很激動地講這句話。

她喜歡一個人相處,很喜歡孤獨的狀態。

並且擁有獨自自省的能力。

丟掉那些討厭的情緒,克服那些人言可畏,隔離無法認同的人事物,擁有什麼,必須犧牲什麼,還能得到什麼。在心裡。或許我該去買台小車,學會路邊停車,然後在一個睡飽的早晨,載自己去兜兜風。

能說這樣的話,這樣的女孩一定內心有一個強大的自己。

在主持裡面 我學到一件事就是,當你不可以,沒有辦法,沒有任何的辦法,可以走人的時候,我總不能說,我不做了,我就走了,只能逼著自己去面對這一切。

長大後的自我治癒,讓她有了原諒和寬容的能力。

心很大,世界就很大,心很暖,世界就沒有冰雪,心是努力向著更好的地方前進,那麼眼裡看到的,就會是好的。

曾經在原著中看過樊勝美的結局:她沒有嫁給有錢人,而是決心靠自己。我想那時候的她一定決心要重新書寫自己的人生了。

原生家庭帶來的傷害,或許無法改變,但人生是自己的。過去的那些經歷不可能被消除,但可以被覆蓋,被新的正確的經歷糾正,這就是不斷治癒人生的過程。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