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朋友圈裡的人際關係:不好意思,你死在我的朋友圈裡了


國館文化自媒體聯盟成員蘇小揚分享的一個經歷故事和為人處世的感悟:不好意思,你死在我的朋友圈裡

今天要說一個故事,故事要從去年說起。

去年一場婚宴上,來了許多許久未見的同學,大家一聊high,就建了個微信群,每個人都互加了好友。

後來開始一兩個月,群上還挺熱鬧,也有人喊出來聚,開始也聚過幾次。慢慢地,有一些人因為忙,因為其他原因,沒有去。再後來,就只有一直有活躍的人還在活躍,比如小A小B小C小D,而小E小F小G小H小J小K都沒有說話,也沒有退群。

而朋友圈裡,一開始這幫人裡誰更新了,

都會看到有好幾個人點贊評論。那時還經常評論,過了一會就有五六條資訊,都是共同好友的點贊或評論。有時看到其他人都點贊了,要不要點?點吧。後來慢慢地,就點個贊就好,不知道要評論什麼。也發現不再像以前會收到那麼多條共同好友的資訊了。

直到有一天,小G找我聊天。

"你最近過得咋樣啊?"

"還好啊,你呢"

"呵呵那就好,我啊就那樣。"

"哈哈"

"你最近有沒看小D的朋友圈啊?"

"哦沒怎麼注意看,怎麼了?"

"這樣子啊,你不覺得很煩嗎,老是天天發自拍秀恩愛,又發代購資訊,好想遮罩她。"

"哦哦,但人家做這一行也是要發的啊。"

"也是,但你不覺得很煩嗎?"

"嘻嘻我其實也沒怎麼看朋友圈,還好吧。"

其實在我們互加好友兩個月後,因為小D刷屏太過頻繁,

我已經把她的朋友圈給遮罩掉。

我找到小D的頭像,我們的聊天紀錄僅有一句“我通過了你的好友驗證請求,現在我們可以開始聊天了”,時間是去年婚宴那天。點開她的朋友圈,她還和以前一樣地曬自拍,曬美食,曬恩愛,曬各種衣服。

退出小D的相冊,我把我們僅有的聊天紀錄也刪了。現在只有在通訊錄和微信群裡有她的頭像,而微信群已被我遮罩為靜音狀態。

我想以後我們應該在微信上沒有什麼聯繫了。那個群裡的大多數人,除了在群裡出現外,其實平時也不會私聊。而那些被遮罩的,不好意思,你死在我的朋友圈裡。

你覺得這個故事熟悉嗎?你是不是和我一樣遮罩過某個人?或者你也和我一樣不知道自己被誰遮罩了。

自從有了微信,我們不僅有了朋友圈,還有了活在朋友圈的朋友、點贊之交、以及死在朋友圈的朋友。

我們為什麼要看朋友圈?學傳播的朋友告訴我,這是為了滿足個人偷窺欲。看別人曬的點點滴滴的事,想像並猜測他過的生活是怎麼樣,可以滿足個人好奇心。那為什麼要發朋友圈?為了表現自己,獲得認可。點贊簡直是個偉大的發明,一點就明:朕已閱。內含深意:唉喲不錯哦。發者也心情愉悅,原來這麼多人喜歡我發的啊。虛榮心真是世界上最易討好的東西。

其中的大多數人,可能我們不會遮罩,也不會拉黑,但有生之年終不會再在微信上有多少交集。你曬你的生活,我曬我的日子,偶爾看看,心情好時給你點個贊,

表示已閱,維持親切又疏離的關係。所以他們是我們活在朋友圈的朋友,我們是默契的點贊之交。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weiren/9620.html

如果有一天,曾經親密無間的朋友因為各種原因再不聯繫,就算別人問起你對方的境況,你可以講點從對方朋友圈上看到的情況,避免要被問“你們關係不是很好嗎”諸如此類的問題。你不必因為你們不再聊天而抱歉,有空時彼此給對方點個贊,以慰當年真心相待之情。

而有些關係走到某個程度,也許只是因為他刷屏,也許只是因為他發的朋友圈很無聊,也許就是再不想收到這個人的任何資訊,也許你們只是默契地互相遮罩了,從此這個朋友就死在朋友圈裡了。

有人說小孩才會耿耿於懷你怎麼不和我玩了,成年人都是有禮貌有默契地互相疏離。看來我們要感謝微信這些社交軟體,讓我們不需要為了保持親密關係而太累,也不需要為了漸行漸遠而愧疚。成年人終究要學會如何優雅得體地保持有距離的親切感。

又看了下手機,小G在朋友圈發了幾張賞花圖,順手點了個贊。小D也點贊,並評論問“這是哪裡啊?”,小G回她,“在XX地,下次一起去吧。”小D回“好啊[笑臉]”。

下次是什麼時候?誰知道呢,也許下輩子?亦舒說,“涵養功夫到了便是真心實意地大講假話。”果真如此,特別是有了微信後,不必擔心講假話時眼神、表情會不會暴露,反正加個哦加個哈,一切都可以親切可愛。不是嗎?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