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師生友情

介紹對體育老師的評價 教你從四個方面進行評價

對體育教師的評價包括幾方面

一、教材分析 新課標對體育教師評價的內容是按照一定的標準,對其教學活動及其相關因素進行系統描述,

並做出相應的價值判斷。能否建立一套科學的、完備的、切實可行的指標體系,是實施教師評價的關鍵,“它要求指標體系不遺漏任一重要的指標,指標系統能夠全面地、毫無遺漏地再現和反映教育目標和管理目標”。根據新課標的基本理念,對體育教師的評價應側重以下幾個方面:學生喜歡體育課和參與體育活動的程度;體育教師的專業素質;課堂教學的效果。

二、教學重難點 領會新課標對體育教師評價的具體內容,按照新課標對體育教師評價的要求改進教學,實現體育教學目的,將新課標的要求上升為一種教學理念。

三、教學過程 根據新課標的基本理念,對體育教師的評價應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學生喜歡體育課和參與體育活動的程度 在以往的體育教學中,教師是課堂教學的主角,所關注的是自己教學的表演能力,至於如何激發學生的體育學習興趣和積極性,促進學生堅持參與體育活動等方面,則很少考慮。新課標下對體育教師的評價十分重視學生喜歡體育與健康課程和參與體育活動的程度以及如何促進學生自覺地、主動地參與體育活動,並養成鍛煉身體的習慣。只有這樣,體育與健康課程的目標才能實現,學生的健康發展才能得到保證。

(2)體育教師的專業素質。體育教師專業素質評價實際上是對其發展潛力的評價,主要包括體育教師教學道德、教學能力與教育科研能力三個方面。

1.體育教師教學道德的評價。

體育教師的教學道德主要包括體育教師的價值觀和人生觀、社會意識和教育觀念、師德素養以及對學生的態度等。在對體育教師進行評價時,應把教學道德評價放在首位,以引導體育教師認識到教師不僅是“傳道、授業、解惑”者,更應是具有道德準則的人。 即私德、公德、職業道德,直至為教育事業奮鬥終生的師德。 

2. 體育教師教學能力的評價。體育教師教學能力主要包括體育教師的理解能力、教學實踐能力和教學管理能力三個方面。體育教師的理解能力主要是指體育教師的專業基礎知識以及對體育與健康課程目標、內容的認識與理解。一個教師對體育與健康課程目標體系的理解如何,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他的工作方向。

由於體育與健康課程強調以“健康第一”為指導思想,課程目標也是指向學生整體健康水準的提高,因此,對教師的評價應看他在課程設計、教學方案和計畫的制訂、教學內容的選取、教學評價等方面是否充分體現“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是否在教學過程中貫徹和落實這一指導思想,是否促進了學生身心健康的發展。

體育教師教學實踐能力主要包括教師對於現代教育理論、教學方法的掌握以及實際運用的情況;掌握從事體育與健康課程教

3,體育教師教育科研能力的評價。體育教師教育科研能力主要包括:根據教育發展的情況主動學習、不斷充實和完善自身的能力;能夠發現和提出與本課程內容有關的課題,並寫出有一定見解的科研論文;能夠針對與實施本課程內容有關的問題進行調查研究,並寫出調查分析報告;能夠創編出有新意的教學活動方式、遊戲或運動方法等等

四、小結 對體育教師的評價首先應注重教師潛能的開發和挖掘,立足于教師的未來發展,不能以一次成功或失敗來妄斷其能力水準。作為評價者,應以現代教育理論和現代管理理論為指導,體察教師的心理需求,杜絕先入為主。在進行體育教師評價的實施過程中,要不斷建構與形成面向未來的、以發展性評價為主的、評價主體多元的教師評價模式,促使體育教師評價的整體功能充分實現,全面提高體育教師教學水準。

促使體育教師評價的整體功能充分實現,全面提高體育教師教學水準。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