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朗讀者畢飛宇《推拿》

朗讀者畢飛宇《推拿》

在公眾面前,盲人大多沉默。可沉默有多種多樣,在先天的盲人這一頭,他們的沉默與生俱來,如此這般罷了。後天的盲人不一樣了,他們經歷過兩個世界,這兩個世界的連接處有一個特殊的區域,也就是煉獄,並不是每一個後天的盲人都可以從煉獄當中穿過去的。在煉獄的入口處,後天的盲人必須經歷一次內心的大混亂、大崩潰,它是狂躁的、暴戾的,摧枯拉朽的和翻江倒海的,直至一片廢墟,在記憶的深處,他並沒有失去他原先的世界,他失去的只是他與這個世界的關係,什麼叫鳳凰涅槃?鳳凰涅槃就是你先用火把自己燒死。

光燒死是不夠的。這裡頭有一個更大的考驗,那就是重塑自我,他需要鋼鐵一樣的堅韌和石頭一樣的耐心。他需要時間。他是雕塑家。他不是藝術大師,他的工序是混亂的。這裡一鑿,那裡一斧。當他再生的時候,很少有人知道自己是誰。他是一尊陌生的雕塑,通常,這尊雕塑與他()最初的願望相距十萬八千里,他不愛他自己,他就沉默了。

他的沉默是矯枉過正的。他的寂靜是矯枉過正的。他必須 矯枉過正。並使矯枉過正上升到信仰的高度。

從這個意義上說,後天的盲人沒有童年、少年、青年、中年和老年。在涅槃之後,他直接接抵達了滄桑。他稚氣未脫的表情全是炎涼的內容,那是活著的全部隱秘。

他的肉體上沒有瞳孔,因為他的肉體本身就是一隻漆黑的瞳孔——裝滿了所有的人,唯獨沒有他自己,這瞳孔時而虎視眈眈,時而又溫和纏綿。它懂得隔岸觀火,將信將疑和若即若離。離地三尺有神靈。

朗讀者鄒市明一家山姆·麥克佈雷爾《猜猜我有多愛你》

小兔子要上床睡覺了,他緊緊抓著大兔子的長耳朵。他要大兔子好好聽他說。

“猜猜我有多愛你”

“噢,我大概猜不出來。”

“我愛你這麼多。”

“可是,我有這麼這麼愛你。”

小兔子把手臂張開,開得不能再開。

大兔子有一雙更長的手臂,他張開來一比,說:“可是,我愛你們這麼多。”

小兔子想:嗯,真的很多。

“我愛你,像我舉的這麼高,高得不能再高。”

“我愛你們,像我舉的這麼高,高得不能再高。

這真的很高,小兔子想。希望我的手臂像他一樣。

小兔子又有一個好主意。他把腳頂在樹幹上,倒立起來了。他說:“我愛你到我的腳指頭這麼多。”大兔子把小兔子拋起來,飛得比他的對還高,說:“我愛償們到你們的腳指頭那麼多。”

小兔子大叫:“我愛你,一直過了小路,在遠遠的河那邊。”

“我愛你,一直到過了小河,越過山的那一邊。”

小兔子想,那真的好遠。他開始困了,想不出來了。

他看著樹叢後面那一大片的黑夜。沒有任何東西比天空更遠的了。小兔子才上了眼睛說:“我愛你,從這裡一直到月亮。”

“噢!那麼遠,真的非常遠,非()常遠。”

大兔子輕輕地把小兔子放在葉子鋪成的床上,低下頭來親親他。祝他晚安,然後,大兔子躺在小兔子的旁邊,

小聲的地微笑著說:“我愛你從這裡一直到月亮,再,繞回來。”

朗讀者趙文瑄季羨林《老貓》

我從小就喜愛小動物。同小動物在一起,別有一番滋味。它們天真無邪,率性而為;有吃搶吃,有喝搶喝;不會說謊,不會推諉;受到懲罰,忍痛挨打;一轉眼間,照偷不誤。同它們在一起,我心裡感到怡然,坦然,安然,欣然。

十四年前,我養的第一隻貓,就是這個虎子。剛到我家來的時候,比老鼠大不了多少,蜷曲在窄狹的室內窗臺上,活動的空間好像富富有餘。它並沒有什麼特點,僅只是一隻最平常的狸貓,但是異開常貓的地方也有,它有兩隻炯炯有神的眼睛,兩眼一睜,還真虎虎有虎氣。因此起名()叫虎子。它脾氣也確實暴烈如虎。得罪過它的人,它永世不忘。

可是歲月不饒人,也不會鐃貓的,這一隻“土貓”虎子已經活到十四歲,貓的十四歲,就等於人的八九十歲。這個虎子卻也真怪。有時候,頗現出一些老相。兩隻炯炯有神的眼睛裡忽然被一層薄膜蒙了起來;嘴裡流出了哈喇子,鬍子上都沾得亮晶晶的;不大想往屋裡來,日日夜夜趴在陽臺上蜂窩煤堆上不吃,不喝,我有了老咪咪的經驗,知道它快不行了。

有一些通達世事的好心人告訴我。貓們有一種特殊的本領,能知道自己什麼時候壽終。到了此時此刻,它們決不待在主人家裡,讓主人感到心煩,或感到悲傷。它們總是逃了出去,到一個最僻靜、最難找的角落裡、地溝裡、山洞裡、樹叢裡,等候最後時刻的到來。因此,只要自己的貓老了,

病了,出去幾天不回來,他們就知道了,它已經離開了人世,永遠永遠不再回來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