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愛情

婚姻的四個階段 公開幸福婚姻必經路程

“愛不是刹那的心有靈犀,而是兩人攜手努力,一磚一瓦造就的世界,它需要時間,更需要心力。”這是心理學大師李奧巴士卡力曾說過的話。

已經步入婚姻殿堂的新婚夫妻,當明白幸福生活需要兩個人一起打造,這將是一個漫長的過程。

享譽世界的激勵大師金克拉先生有一回在飛機上,發現坐在他旁邊的男士把結婚戒指戴在右手的食指上,金克拉好意提醒對方:“先生,你的結婚戒指是不是戴錯手指了?”沒想到鄰座男士的回答竟然是:“我知道,我是故意的,因為我娶錯老婆了。”

金克拉說,他其實並不知道那位先生是否真的娶了一個錯誤的物件,但他可以確定的是:讓自己成為一個觀念正確的人,遠比嫁娶一個正確的物件更加重要。

的確,新人們在結婚典禮上,是如此歡愉又滿懷憧憬的走向紅毯另一端;但為何卻在和自己所愛的人相處的過程裡,

充滿挫折、困惑,甚至是懊悔、苦痛?就如同四季有春夏秋冬不同變化,親密關係也有不同的階段,大多數伴侶通常會經歷以下幾個不同的發展過程:

1.蜜月期:此時正是標準的“情人眼裡出西施”,兩個人只要能在一起,什麼都無所謂,在這個階段就像蒙住眼睛談戀愛,

充滿幻想興奮與期待,一股神秘又迷人的力量把有情人緊緊牽繫在一起。

2.困惑期:就像那首“夢醒時分”,從蜜月期的激*情中清醒,隨之而來的往往是對伴侶的失望,以及對彼此關係的失落。“他(她)怎麼和原來我認識的人不一樣?”或是“天哪!我怎麼和這樣的人在一起?”……諸多疑問湧上心頭。浪漫逐漸褪色,對方的缺點一一浮現,於是很多人就展開“改造伴侶”這一項困難重重,並且常是徒勞無功的“浩大工程”。

3.權力鬥爭期:“我為什麼要聽你的?”,“我都是為你好,所以要聽我的!”,“憑什麼要我改變,應該是你自己改變才對啊!”。在這段時期雙方都處於情緒不穩定的階段,“乾脆分手算了”這個念頭開始出現,關係裡充滿爭執與對立。於是,有些伴侶從此變得冷漠疏離;有些動不動就吵架;有些往外發展另結新歡;有些則乾脆分道揚鑣。

4.承諾與接納:在我諮詢案例裡,最感動的不是那些一帆風順始終太平無事的伴侶(坦白說這種幸運的伴侶也幾乎微乎其微),就如同古詩所雲“未經一番寒徹骨,

焉得梅花撲鼻香”,儘管身經困難,但當我們願意提升自己的智慧與耐心,開始調整並且接納對方和自己的差異,那麼所得到的這一份愛的禮物確實能夠讓人享用一生,這也是最令人感動的。

心理學家雲恩曾說:“人生的發展,包括了個體的身心發展、事業前途的發展,和情感婚姻的發展。”愛情與婚姻固然不是人生的全部,但一份美好的、穩固的親密關係確實有加分的效果,讓我們的生命更有活力也更有意義。

編後:愛情與婚姻都不攜帶保證書。想要擁有財富,必須努力工作;想要擁有健康,必須注重養生;想要擁有幸福婚姻,也必得付出心力與時間,畢竟真愛如同鑽石,需要經過琢磨,才會更加璀燦亮麗。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