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俞敏洪:怎麼戒掉身上的壞習慣?

戒掉壞習慣 讓生命的短板變長

作者:俞敏洪

摘自公眾號:老俞閒話

提問:俞老師,明明知道自己有些壞習慣(比如:拖延症或粗心大意等等),就是改不掉,並且還會嚴重的影響自己的工作。怎樣才能戒掉呢?

每個人身上都會有一些好習慣和一些壞習慣。在人生進步的過程中,最重要的事情有兩件:一,不斷發揚自己身上的好習慣;二,不斷改掉自己身上的壞習慣。大多數時候,阻礙我們成功的主要因素常常是壞習慣;好習慣已經在那裡,我們只要做得更好就可以,不太會對我們造成傷害。改掉壞習慣更加重要。

我們的人生進步實際上就是將短板不斷變長的過程。

我們的壞習慣之所以不太容易改正,是因為我們習慣於在壞習慣中渾渾噩噩,抱著某種自暴自棄的態度。如果我們生命的前方有一盞用理想和未來做指引的燈,壞習慣改掉了,你就能實現更加輝煌的理想、人生和自我,那麼,你的壞習慣就會更加容易改正。我們都知道偉大的理想常常能夠使一個人走向崇高的人生道路。

其實,壞習慣最後給我們帶來的心理壓力,比壞習慣改掉所帶來的喜悅和成就感要更大。改掉了壞習慣,人生會變得更加的輕鬆和有成就感。想要改掉壞習慣,我認為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首先,界定自己身上到底有什麼樣的壞習慣。偶爾睡個懶覺、稍事休息等等,這些不等於壞習慣,只要適當調整,不過分就行。但是,有些習慣確實是比較不好的。

比如做事情有“拖延症”,拖延症不僅使人完不成任務、失去成就感,還會耽誤重要事情,使我們很難和他人一起奮發共進。你的拖延會造成其他人對你產生不好的看法。

有拖延症的人一般都沒有意識到一個問題:你越拖延,心理壓力就越大。

再比如說“粗心大意”也是一個比較嚴重的壞習慣,因為粗心大意、不關注細節,就很容易錯過最重要的東西。再比如說,我有一個壞習慣就是喜歡喝酒,我每年會有幾十天因為喝酒耽誤事情,或者因為喝酒之後神志恍惚使生活品質和工作品質下降。當我界定了自己的壞習慣以後,我就要思考哪些壞習慣應該改正。

其次,一定要為自己的壞習慣制定出具體的改正目標,並不斷挑戰。這個目標不一定要馬上到達完善的狀態。以我喝酒為例,我原來喝酒一次能喝一斤多。我的第一個目標,把酒量控制在一斤白酒之內;第二個目標,

酒量控制在七八兩之內;第三個目標,酒量控制在五兩之內。現在95%的情況,我能將酒量控制在五兩酒之內。這樣基本不會影響到大腦的思考,也可以保證第二天正常工作。

每次減少一定的量,完成後我都會感到很有成就感,這樣就能一點一點靠近我自己設定的目標。這個目標並不是說完全不喝酒,而是做到理性喝酒。身上有拖延症習慣的同學,假如你本來的工作規定三天完成,你就給自己規定兩天內完成。如果你兩天完成了,就給自己一個獎勵,這樣拖延症就比較容易緩解。

第三,如果自己改正壞習慣的動力不足或難度太大,可以找人幫忙。找你的朋友、最喜歡的人來幫助你、監督你的行為。一般來說,

別人交給我們一件任務,拖延的情況就相對比較少。而我們自己給自己規定的任務,不完成的比例就會大很多。

為什麼呢?因為別人交給我們任務不完成時,會有面子問題,覺得不好交代;而自己的任務不完成,我們很容易就找一個舒服的理由,反正別人也不知道,自我嘲笑一下事情也就過去了。所以,要改掉某個壞習慣,讓身邊的人來進行監督,就會比較容易改掉,外在的壓力往往比內在的壓力會帶來更大動力。

第四,建立良好的人生理想,通過理想來牽引自己整個生命不斷向前。人生進步除了自我推動,還需要有拉力,理想就是人生最重要的拉力,朋友的進步激發你的努力,也是拉力。通過這樣的拉力,讓自己儘快改掉壞習慣,

輕裝上陣,努力進取。

當然,我們也要充分意識到:
一,要清醒瞭解壞習慣改正的艱巨性和長久性。因為壞習慣是我們已經養成的東西,很難一下子改正。眾所周知,很多人戒煙需要經過一個長久並且痛苦的過程,通常都是戒掉了,再複抽,抽了再戒,除非是突然的狀況導致不得不放棄抽煙,否則很難戒掉。

二,壞習慣反復了,不要太自責。一件事情反復了,重新再來一次,你做到比前一次進步就可以了。比如我喝酒的壞習慣,從喝大量酒慢慢減少喝酒這樣一步步的改變,現在我只喝少量的酒並且能夠做到在大部分場合喝完酒保持清醒。瞭解改正習慣的艱巨性和艱難性之後,我們就不至於過分自我責備,不會放棄努力。

總而言之,壞習慣就像長在身上的毒瘤一樣,如果不去掉,它會妨礙我們的生命健康和事業發展。改正壞習慣,也是你有勇氣完善自己的證明。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zhupao80/xiushen/23045.html

總而言之,壞習慣就像長在身上的毒瘤一樣,如果不去掉,它會妨礙我們的生命健康和事業發展。改正壞習慣,也是你有勇氣完善自己的證明。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zhupao80/xiushen/2304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