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一流員工的職業素養是什麼?

招一流的員工,千萬別省錢

作者:Spenser(原名,陳立飛,混跡創投圈的職場墨客)

摘自公眾號:Spenser

一個優秀員工能抵得上10個普通員工,不,是20個!

因為一流的員工招進來是替你省時間,給你驚喜的;而三流員工招進來,是浪費你時間,給你驚嚇的。

比如說一個在兩者之間最明顯的職場素質的區別——拖延症。

拖延症不僅是做的慢,更多是還做不好;前者是氣,後者是火。

沒有deadline的執行都是耍流氓。

我之前的員工,一開始工作的時候,我交給一專案任務,她說,好的老闆,我這兩天做好給你。

這時候,我就要問,你說的這兩天,到底是哪一天,明天還是後天?deadline呢?

職場上,越是高速成長的公司,時間密度越高,而且一個項目往往幾個人一起配合,一環扣一環,這個part做好了,下個part馬上接上,這樣才最高效。

所以,對於員工來說,看似交給他的任務,是他一個人的事情;但是從老闆的角度,是全域思維,

其中一個員工的工作拖延了,就意味拖延了整個team的進度。

從老闆角度,我們花錢購買員工的時間,如果你拖累整個進度,你所浪費的,可不僅僅是老闆花在你一個人身上的錢而已。

而且,沒有截止時間的話,除了浪費金錢浪費時間外,還有一個壞處,就是讓老闆和團隊感到無法把控整個項目。

失控感,是很可怕的。

我經常和我團隊的人說,我交給你任務的時候,我寧可你告訴我你能力不夠接不了,這樣我可以馬上有plan B,交給別人做,也千萬不要過兩天給我一份糟糕的方案,耽誤的時間成本太大,導致接下來的整個進度就全被耽誤了。這個損失你們負擔不起。

所以,有deadline的好處是,老闆事先做好了風險對沖,留出了萬一方案不夠好,

可以馬上調整的時間,保證項目的順利完成。

魯迅老爺子的金句——浪費自己時間是慢性自殺,浪費別人時間是謀財害命。職場上的拖延症,傷害的不僅僅是個人,而是傷害整個團隊。而作為老闆,是絕對不能留著危害團隊利益的人。

這種員工,馬雲馬校長告訴我們——心要善,下刀快。

所以,如果我們再深一層講——為什麼一個優秀員工(高管)的薪水,可以是普通員工的5倍,10倍,甚至更多?

是因為能力差了這麼多倍麼,肯定不是,當然換種角度,也可以這麼認為,普通員工和優秀員工的能力差距可能就20%,但,就是這關鍵的20%,可能決定薪水差距20倍。

因為一個優秀員工或高管的價值,並不僅僅體現在個人處理項目的能力上,而是因為TA的存在,

會優化整個團隊的效率;而一個垃圾高管,給整個公司帶來的時間和人力的浪費,是巨大災難。

一個高管對項目的戰略選擇,直接決定著下面所有人的時間成本總和。

所以這裡又衍生出一個新的話題,我們為什麼願意寧可花更多的錢,聘請一流的人,也不願意省錢招聘那些普通員工。

我以前犯過一個錯誤,我自己有個工作群,有什麼想法就發到群裡讓大家討論,以為集思廣益;結果呢,群裡出現了大量無謂的溝通和解釋。一個傻X員工提出一個傻X提案不可怕,可怕的是這個傻X提案,需要浪費別人的時間來給這個傻X員工解釋這個提案為什麼傻X。

民主的效率經常低到可怕,獨裁效率是最高的,前提是獨裁者就是精英。

所以我現在的做法是,專案權責分明,負責的人越少越好。我經常說我們寧願花更高的價錢,聘請最優秀的人,也不想招一般的人。不是我裝逼,而是,其實招一流員工,看似花的錢更多,實則是更划算的。

三流的員工真的用不起,不僅自己幹不好活,而且還會到處添亂,太消耗團隊整理時間,而且拉低工作效率。

做過老闆或高管的,一定有同感。一個優質下屬能頂十個人用的快感;聰明老闆,都要懂得珍惜。

所以,如果你是員工,一定要儘快做到頭部,做到不可替代,因為市場化的職場是充分競爭的,靠能力吃飯,不靠上位(當然,能成功上位也是本事),不靠資歷(現在好多都是90後管80後),不靠體制。

只有一流的員工才能保值增值,

不管大環境是牛市還是熊市,他們永遠都被需要;而一般員工,其實職場之路是很危險的,因為當你年齡大了,永遠有更年輕、更有精力、更有熱情的後輩來搶你的飯碗,而且薪水只要你的一半。

羅振宇搞的很有噱頭的對話“長談”裡,羅永浩說,為了公司,一定要淘汰掉末尾10%-15%,沒辦法的。

麥肯錫的職場晉升體系裡,up or out理論, 要麼升職,要麼出局,沒有中間地帶。

有競爭就會有淘汰,這是職場的殘酷,也是最大的魅力。

所以,我的想法是,招人千萬不能省錢,要招就要招最好的,而好東西,一般都不便宜。

對於員工來說,當你混成一線的時候,你就可以用更甲方的姿態對你老闆說:

“要麼給更多的錢,要麼給更大的舞臺”。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lizhi/guanli/22765.html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lizhi/guanli/2276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