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一個高效能員工的職業素養

在企業中,總是有50%的指令被變通執行或打了折扣執行;30%的指令有始無終,最后不了了之;15%的指令根本沒有執行,也就是說,實際上只有5%的指令真正發揮了作用。

其實,問題就是出在了準備上。現在,讓我們看一看3個員工對待同一個指令的3種不同結果。

某家大型企業集團的采購部經理脾氣暴躁,傲氣凌人,許多想向他推銷產品的業務員都碰了釘子。有一次,他到某個城市出差,一個辦公設備生產企業的銷售主管知道后,決定派員工A去拜訪他,把企業的產品推銷出去。由于這位經理只在這個城市停留一周,

所以銷售主管希望能在他回去之前草簽一個合作意向。A接受了任務后,心想:這個經理不好打交道是出了名的,許多公司的人都被他整得下不了臺,給的時間又這么短,我肯定完不成任務,不如想個辦法躲過去吧。于是,他第二天并沒有去賓館拜訪這位經理,而是在家里舒舒服服地休息了一天。第三天一早,他回到公司,對主管說:“咱們得到的消息太晚了,他已經和別的公司簽訂了合同,這個客戶只能放棄了。”

主管聽說后感到非常失望,但又不甘心丟掉這個大客戶,于是決定再派員工B去試試。B接受了任務以后,什么也沒有說,把要推銷產品的簡介往包里一塞,在10分鐘之后就趕到了采購經理所住的賓館,他直接來到了經理的房間,

敲開門后馬上開始介紹自己的產品。誰知采購經理有睡午覺的習慣,被B吵醒后已經非常憤怒,哪里有心情聽他說些什么,一通臭罵將B轟了出去。B并沒有泄氣,他在賓館的大堂里坐下,想等經理下來吃晚飯的時候再向他展開攻勢。而經理因為被人打攪了午睡,整個下午都昏昏沉沉的,到了晚上根本沒有胃口吃飯,早早就休息了。

可憐B在大堂里一步也不敢離開,一直等到晚上10點才餓著肚子回去了。

第二天的早上,當B帶著失敗的消息回到公司后,銷售主管已經不報什么希望了。正當他準備放棄的時候,突然看到了剛進公司沒幾天的C,主管想:反正已經沒希望了,不如讓C去碰碰運氣,就當是鍛煉新人吧。

于是,C又接受了這個任務,而這時距采購經理離開的時間只剩下3天。C并沒有急于去賓館,而是通過各種渠道詳細了解采購經理的奮斗歷程,弄清了他畢業的學校,處事風格,關心的問題以及剩下這幾天的日程安排,最后還精心設計了幾句簡單卻有份量的開場白。

這些準備工作用了C一天的時間,到了第二天一早,C還沒有去賓館,而是回公司整理了一個小時的資料,把公司產品和競爭對手的產品進行了詳細的比較,并將能突出自己產品優勢的地方全都列了出來,然后把那位采購經理對產品最關注的耐用性、售后服務等關鍵點進行了非常具有誘惑力的強化。因為他已經查明,采購經理今天上午有一個簡短的約會,

要到十點半才回去,所以做這些準備工作在時間上來說是綽綽有余。C在十點一刻到了賓館,在通向經理房間必經的電梯旁等候。十點半,采購經理回到了賓館后直接上了電梯,C也馬上跟了進去,從經理最感興趣的話題開始,很快就得到了去經理房間喝咖啡的邀請。后來的事就很簡單了,采購經理一次就定購了這家公司一個季度的產品量,并且簽訂了正式合同,甚至在他臨走的那一天,這筆業務的預付款就已經到達小C所在公司的賬戶了。

像A這樣的企業職員其實是很“聰明”的,可惜是用錯了地方。他缺少直面困難的勇氣,也不愿意自我反省,根本無法獨立自發地做任何事,只有在一種被迫和監督的情況下才工作。

在他看來,敬業是老板剝削員工的手段,忠誠是企業欺騙下屬的工具,為任何一項工作精心做準備對他來說更是一種奢望。這樣的人你怎么能指望他能夠成為一個高效的執行者呢?可以確信的是,他離被公司掃地出門已經不遠了。

但是像B這樣的員工恐怕也無法使企業感到滿意,你很難說他不主動,不積極,也不缺乏工作的熱情和犧牲精神。不過,在他身上似乎還缺少了一種很重要的東西,沒錯,就是準備。他在接受任務之后根本沒有考慮對方是一個什么樣的人,最關心產品的哪些方面,現在這個時間去拜訪是否合適。正是在這些方面疏忽,使他的執行變得毫無價值,還挨了一頓臭罵。

那么,在C身上我們看到了什么?當然是在充分準備后所表現出的高效高質的執行力,

這也正是目前被人們忽視最多的職業品質。面對其他同事都解決不了的難題,他沒有畏難情緒,將困難一推了之;也沒有倉促行動,而是有條不紊地從準備工作開始,一項項地落實到位,從拜訪的時間、開場白、對方的辦事風格,一直到產品優劣勢的分析、調研……任何一處都體現了一個高效能員工的職業素養。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zhichang/27667.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