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愛情 » 情感調查

如何調整好自己的心態 12種方法幫你解決煩惱

人類不是生活在真空中,每個人都會遇到煩惱:如工作、學習不稱心,戀愛受挫,人際交往不如意,應酬煩惱,家務瑣事勞頓,夫妻不和諧等等。

這一樁樁一件件,常會打破人的心理平衡,

而長期悶悶不樂還是很多疾病的“溫床”:癌症會趁此侵襲,高血壓、冠心病、胃炎、胃潰瘍也由此而生。壞心情還像“傳染病”,可能會迅速傳染給一家老少。大家都沒有好心情,家庭的歡樂氣氛因之而消失殆盡。那麼,當心情很不好的時候應該怎麼辦呢?

1、是傾訴。向親人、向朋友、向同事傾訴。敢於直面人生的是真勇士,敢於披露自己弱點的人是勇敢者,敢於傾訴自己鬱悶的人亦不是弱者。通過傾訴,人的緊張心理可以趨於平靜,煩悶情緒能夠得到化解。

2、改變惡劣心情的有效方法。運動在振奮精神上比服藥更有效。因為運動能加速心搏,促進血液迴圈,並改善身體對氧的運用。

3、是聽音樂。可採取先跟後帶的方法。首先選擇符合你當時心情的音樂,然後逐步將音樂更換到能使人高興的音樂。例如,在心情憂鬱時,先聽你認為哀傷的音樂。這樣,雖然看來會增添憂鬱,卻是著手改變心情的第一步。接著播放三四段精心選擇的簡短音樂,逐步進入到能使人愉快起來的音樂。

4、中,拓新固有的視野;從日升月落、陰晴圓缺的運動規律中,去領悟人生道路的曲折。這一切都將重新啟動人的理性控制力,使你迅速地回歸到正常生活的軌道上來。

5、是重拾優良狀態。當我們不能改變現實時,理智的辦法就是改變自己對現實的態度。當人在鬱鬱不樂、暗生悶氣時,不妨找一幽靜處,靜默10~30分鐘,回味一下自己以往幸福的人生,

想到自己有健康的體魄,有美滿的家庭……;回憶曾有過的學習生涯中的輝煌之舉,工作上的業績,或曾經做過一些感到驕傲自豪的事,或受到自己重視的人的讚賞……在回憶的這段時間裡,還可想想自己的未來,憧憬幸福的明天。

6、是利用食物。注意食用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

單食碳水化合物的食品有鎮靜作用,因為它可剌激大腦產生血清素。食用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具有維持警覺性與腦力的功效。最佳的蛋白質是貝殼類、魚類、雞肉、牛肉,100克左右這類食物足夠產生這種作用。但咖啡鹼會使人沮喪,煩躁和焦灼不安,應避免經常食用含有咖啡鹼的食物。

7、是睡覺。睡眠不僅消除疲勞,還可幫助我們承受一些令人精神緊張的事情。具有調節心情的重大作用。心理學家露莎琳?卡特萊說:“問題如果不大嚴重,也許一夜之間便可迎刃而解。這樣的話,醒來時心情便會好轉。”

8、是利用顏色。顏色能滋養心靈,猶如維生素能滋養身體。要減輕焦慮和緊張,應選擇一些具有緩和及鎮靜作用的清淡的冷色。要化解沮喪,應避免黑色和深藍色等,

應選能使心情愉快的色調。要消除煩躁和憤怒,應避免紅色。

9、是利用光線。光線黯淡易使人精神萎靡不振,對陰天或光線暗淡房間裡感到消沉的人,若每天增加兩三小時明亮的人為光線,

心情便會好轉。患季節性情緒低落的人,在冬天多花一點時間照射日光會有益身心。

10、是積極思考。消極的心情大都是由擔心和不切實際的思想方式引起的。所以最要緊的是辨別哪些是令人洩氣的思想方式,從而加以嬌正。

11、是心理諮詢。若你感到僅僅依靠自己的力量仍不能解決問題時,請你找心理諮詢機構,尋求心理諮詢師的幫助,心理諮詢師可以有很多方法使你走出困境。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