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成功勵志

欲做成功之人,當自信而不自負

欲做成功之人,當自信而不自負

人貴在自信,重在自信。“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擊水三千里。” 這是青年毛澤東的詩句,展現了挑戰人生極限、成就一番大業的淩雲壯志。

自信是人生的風帆,是成功的秘訣。“我行”“我能”“我可以”,常常是自信者的口號和名片。

自信是一種心態,也是一種狀態;是一種氣質,也是一種品質。梁啟超說,“自信者常沉著”。自信的人總是信心滿滿、意氣風發又從容不迫,洋溢著燦爛的笑容,邁著輕盈的腳步,說話時底氣十足,做事時勁頭十足,相處時輕鬆自如,拍板時果斷堅毅,即使遇到棘手的問題或者面臨困境,也能舉重若輕、從容鎮定。人擁有了自信,年齡不成問題,困難不是阻礙,年長的會變得年輕,平庸的會變得非凡,怯懦的會變得英勇,弱小的會變得強大。

人難在自信,贏在自信。不是什麼人都自信滿滿、百折不撓的。自信從哪裡來、怎麼來?不是自己吹出來的,

也不是裝出來的,更不是人家誇出來的。說來說去,自信獲得的途徑、管道和方法,無非兩條:一條從實踐鍛煉中來,一條從學習、思考中來。

實踐既出真知,又出自信。長期的實踐鍛煉、豐富的閱歷,讓你“見多識廣”;不斷地摸爬滾打、身經百戰,讓你“百煉成鋼”。“接地氣”的人往往有更多底氣,有了底氣也就有了自信。過的橋比人家走的路都多了,自然讓你遇事不慌、處變不驚。對實際情況的瞭解和掌握爛熟于心,自然讓你心中有數、輕鬆應對。對事物發展的特點和規律、對其態勢和走勢形成自己的想法和辦法,自然會為自信加分。自信通往成功,又在成功中增添新的自信。當一個人學識、見識和膽識集於一身,

能力和實力、經歷和閱歷相容並蓄時,自信也就不請自來了。

人,既怕沒有自信,又怕過於自信。過於自信往往導致自以為是、夜郎自大。過於自信便是一種自負。固執和任性往往是自負者那生硬、桀驁的面孔,所以自負的人排斥他人、剛愎自用。自負的人是“睜眼瞎”“閉耳聾”,選擇性地看、選擇性地聽,選擇性地認知、選擇性地判斷。自負源於盲目,又帶來更大的盲目;自負源於故步自封,又造成更大的故步自封。結果,往往與機會擦肩而過、與成功失之交臂。

美國作家、詩人愛默生說:“自信是英雄的本質,自負是愚人的特徵。”自信不自負,是智者勇者的標籤。它透著一種氣質、洋溢著一種魅力、充滿著一種力量,它是一種成熟的美,也是美的成熟。

自信而不自負的人,對自己的認知是清醒、理性和精准的,既知道自己能做什麼、該做什麼,又明白自己在做什麼、要做什麼,既清楚自己的長處,又瞭解自己的短處。

自信是成功的起步,自負乃成功的止步。欲做成功之人,當自信而不自負。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