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為人處世

有骨氣而沒傲氣的人,既有高度又有溫度


有骨氣而沒傲氣的人,既有高度又有溫度

人生在世,骨氣不可無,傲氣不可有。有骨氣的人,活得有尊嚴、有氣質;傲氣十足的人,

讓人看不起、看不慣。有骨氣而沒傲氣,做人便既有高度又有溫度。

人生在世,應當有骨氣,必須有骨氣。有了骨氣,人品有高度、人格有硬度,才是一個頂天立地大寫的人。有了骨氣,就有一種氣勢和氣場,腐蝕近不了身、誘惑入不了心。有骨氣的人,活得有尊嚴、有氣質,既讓人敬畏敬仰,又讓人敬重敬佩。

然而,現實中不是人人都有骨氣的。有的人面對權勢極盡投機鑽營之能事,阿諛逢迎、低三下四,甚至奴顏婢膝,像藤蔓一樣,依附高枝而攀爬,挺不起自己的身軀;有的人面對名利無所不用其極,花言巧語、坑蒙拐騙、明爭暗鬥,甚至放棄做人的尊嚴、做事的底線,等等。

有骨氣的人長什麼樣?人們或從其眉宇神情、舉手投足、待人接物中品得出來,

或從危難時刻、大是大非中讀得出來。正直,是他的表情,不卑不亢是他的姿態。有骨氣的人,從道不從上、跟理不跟風,有一種不畏於權勢的精神,有一種不委于名利的品格,有一種不懾於淫威的氣節。千百年來,孟子的“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成了有骨氣者的寫照。晏子使楚,不從“狗門”入,決不受辱;澠池之會,藺相如迫秦王擊缶,不辱使命;屈原“亦餘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陶淵明寧願辭官歸隱,也不為五斗米折腰;李太白“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朱自清“情願餓死也不領美國救濟糧”等等,這些都是做人有骨氣的標杆。骨氣,就是這樣一種折不斷、打不爛、壓不垮、扭不彎的脊樑。

人之骨氣,

源自於三:一曰無私無畏。“如煙往事俱忘卻,心底無私天地寬。”大凡心地乾淨純粹,無私欲、私念、私情、私心的人,便有了凜然骨氣、浩然正氣。

二曰無欲無求。“壁立千仞,無欲則剛”“事能知足心常泰,人到無求品自高”。只有真正把欲望放下的人,不把功名利祿放在眼裡的人,才會有一身錚錚鐵骨,站得直、立得正。三曰無拘無束。人要有約束,但不可太拘束。有骨氣的人,往往頗有個性,不受陋習所羈絆,不為人言所左右,表現出真性情,坦誠而執著。有骨氣的人,心中有大方向、大原則和大是非,肩上有使命、有責任、有擔當。

骨氣不可無,而傲氣不可有。徐悲鴻說過:“人不可有傲氣,但不可無傲骨。”傲氣之人,常常表現得盛氣淩人、目空一切、自命不凡,

傲慢是他的表情,輕視是他的做派。傲氣的人缺少修養和教養,孤芳自賞,不懂得“山外有山、天外有天”。事實上,傲氣的人,眼裡只剩下自己而沒有他人,終因看不起他人而被人看不起,終因目無他人而被人看不慣,以致沒有朋友,人人畏之遠之。

骨氣,乃人性中的大美;傲氣,是人性中的大忌。有骨氣的人,人品有高度;沒傲氣的人,人格有溫度。有骨氣而沒傲氣,做人便既有高度又有溫度。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