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婚姻家庭

晚婚的原因 現代人崇尚晚婚多是這些原因

1、晚婚的原因是因為結婚的物質條件不成熟

有人這麼說,多數80後30歲以前都一無所有,富二代除外。住房問題就是歷史拋給80後的一大難關。說到住房問題,又得牽扯到另一個問題,那就是就業難,這才是本質上的問題。正因為80後這一代人面臨著巨大的就業壓力,所以,很多用人單位借此大幅壓低他們的薪金待遇。這種境況從整體上限制了他們的收入水準,限制了他們的購買力。住房問題本質上來說,還是個收入問題。而要結婚,自然不是領上一紙證書這麼簡單的問題,就像很多拜金女所說的,那需要生活。

生活就需要錢,方方面面都需要錢,而物質條件不成熟,怎麼來結婚。

2、晚婚的原因是因為心理年齡不堪承受婚後的壓力

80後這一代人,也可以說是比較幸福的一代,因為獨生子女的原因,他們獲取了父母最大程度上的愛。所以,從整體上說,他們也是比任何一代都幸福的人(自然不包括之後的90後和00後)。

從某種意義上講,這些愛對於他們來說,起到的也並不是全部都積極地作用,愛有時候會束縛一個人的獨立性,削弱一個人的承受能力。所以,長期沐浴于父母的陽光下,他們很少能夠一下子便獨立地去面對一些什麼去承擔一些什麼。不少的80後有婚後抑鬱症,這就是因為他們並沒有預見到婚後生活所面臨的壓力所致,或者是他們高估了自己的承受能力。

3、晚婚的原因是因為工作狀態限制婚姻生活

前面說了,隨著就業壓力的增大,隨著職場競爭的日益加劇,現在80後的工作狀態,除了要面臨低廉的薪水,還要面臨巨大的工作壓力。筆者,曾經在關注大學畢業生工作的調查活動中瞭解,現在的大學生很少沒有不加班的經歷,也很少有能夠連續一段時間完整休雙休的經歷,而且尤以私企最為嚴重。據一位畢業生曾經說過,他們從沒有10點之前下過班,這個10點是指晚上,而且次日清晨照常上班,而且,連續幾個月天天如此。

筆者很詫異,但通過後來的深入瞭解,此類大學畢業生的境遇,絕不偶然。所以,在這類工作狀態下,婚姻生活其實就是名存實亡,夫妻之間一點相處的時間都沒有,怎麼算是夫妻。


4、晚婚的原因是因為聚少離多

曾有一段時期,異地戀頗為盛行,

很多人都說只要相愛,距離不是問題。而對於現在的80後而言,距離是個很大的問題。這不是說他們否定愛情的偉大,而是他們考慮問題更加縝密了。於是他們中的很多人,因為距離暫時把婚姻擱淺,愛情可以沒有距離的限制,但是婚姻不行。還是那句話,兩個人的婚姻必須要構建在生活的基礎上,兩個人沒有什麼生活,怎麼可能經營好婚姻。

5、晚婚的原因是因為社會風氣讓自由淩駕於婚戀之上

其實,自由作為一個概念被宣導了很多年,但是時至今日,人們才漸漸明白了自由的真諦。80後這一代人可以說是最能夠體會自由的一代人,因為他們經歷過限制,也品味過自由。而對於沒怎麼受過束縛直接享受到自由的90後,自由的可貴他們是很難體會的。所以,80後成熟之後,一旦能夠自我把握自己的路,他們會很自然地把自由這個概念淩駕於一切之上,包括婚姻和愛情。如果婚姻束縛他們,不讓他們自由,那麼他們就會很想得開,暫時不結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