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愛情 » 單身時節

知音是什麼意思? 告訴你當中的故事典故

1218

相傳伯牙善彈琴,而鐘子期善聽琴。每當伯牙彈到志在高山的曲調時,鐘子期就說“峨峨兮若泰山”;彈到志在流水的曲調時,而鐘子期又說“洋洋兮若江河”。

後來鐘子期死後,伯牙不再彈琴,以為沒有人能像鐘子期那樣懂得自己的音志。後來後遂以“知音”用來比喻對自己非常瞭解的人;還有知己朋友。《呂氏春秋》卷十四《孝行覽。本味》:伯牙鼓琴,鐘子期聽之,方鼓琴而志在太山,鐘子期曰:“善哉乎鼓琴,巍巍乎若太山。”少選之間,而志在流水,鐘子期又曰:“善哉乎鼓琴,湯湯乎若流水。”鐘子期死,伯牙破琴絕弦,終身不復鼓琴,以為世無足複為鼓琴者。非獨琴若此也,賢者亦然。難有賢者,而無禮以接之,賢奚由盡忠?猶禦之不善,驥不自千里也。

什麼是知音?知音是好朋友的超越,能和你達成共識,能和你聊天到忘了時間。知音是好朋友的昇華,知音不是情人它可以有情人般的浪漫溫馨,但更多的是坦誠相對寬容理解。知音不是愛人它可以有愛人般的相互關懷不分彼此,他沒有“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不離不棄的拆言看著若有若無卻是真實存在的,知音沒有富貴貧賤之別可以超越多與利的誘惑。

知音也不需要承諾,而總是在合適的時間出現在合適的地點,然後進行合適的交變即使是相對無言默默無語又是另有一番味道,知音你可以擁有但是你不能佔有更不能駕馭,知音可以飄然而去可以瀟灑而去沒有半點的拖泥帶水,既然心靈相通心心相印揮揮手足夠了!能和你有說不完的話題你們能互相理解,可以互相安慰.這樣就算知音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