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婆媳關係

好婆婆怎麼做 怎樣做一個讓媳婦喜歡的婆婆


處好婆媳關係,需要婆媳雙方的密切配合。俗話說,一個巴掌拍不響。這說明,一些婆媳關係的惡化,雙方都有責任。因此,婆媳之間,

光強調媳婦該如何贏得婆婆欣賞還不夠,還要婆婆贏得媳婦的尊敬,婆媳關係才能和諧。那麼,作為婆婆,該如何贏得媳婦的尊敬呢?

兒子是母親自己親生親養的,母子之間自然情感深厚;而媳婦是他人生養的,婆媳之間的情感很難做到親如母女。因此,婆婆在處事當中非常容易出現偏向兒子而疏遠媳婦的現象,偏偏媳婦在這個問題上又最敏感。所以,作為婆婆,在對待小倆口的關係上,要平等待人、不偏不倚,在媳婦面前樹立起良好的人格形象,進而贏得媳婦的尊敬。

晚飯後,3歲的小樂樂纏著他媽趙芹抱,而小樂樂的爸爸張軍卻在一旁悠閒地邊抽香煙邊翻雜誌。這時,趙芹讓丈夫幫忙收拾餐具,但招呼過後,張軍卻坐著沒挪窩。

趙芹生氣了:“怎麼,你耳聾啦?叫你洗碗呢! ”誰知張軍卻說:“我上了一天的班,也該讓我悠閒一下,這家務活本來就是你們女人的事。” 這一下,趙芹更氣了:“你上班,我也上班,你沒見我哄著孩子嗎? 家務活應該兩人分擔,怎麼光是女人的事呢? ”兩人鬥起了嘴。

小倆口的吵鬧聲驚動了婆婆,弄清事實後,婆婆對張軍說:“你上班,趙芹也上班。晚飯後,你悠閒,她卻要哄孩子,難道你洗個碗還不應該嗎?”張軍說:“本來我是要去洗的,可她口氣很沖,我一時沒起身就說我耳聾,我被氣的,故意不去洗!”婆婆說:“作為朝夕相處的夫妻,何必計較語言的輕重。快啊,快去洗碗吧。”張軍白了趙芹一眼,朝廚房走去。待兒子走進廚房後,婆婆這才和顏悅色地對趙芹說:“這男人啊也得哄。

往後,你甜言蜜語地哄著他去做,他就是累死也心甘。”說著,輕輕拍了拍媳婦的肩膀。此刻,趙芹對婆婆陡生一片敬意,連連說:“謝謝媽媽的指教,我一定聽媽的!”

婆媳之間發生矛盾,做婆婆的容易在外人面前數落媳婦的不是,這樣做,最容易加深婆媳之間的情感裂痕。因此,一個有涵養的婆婆,即使婆媳之間有了矛盾,最好的方法是誠懇地跟媳婦溝通。婆婆的高姿態,往往能觸動媳婦的心弦。李玉過門後,還跟在娘家時一樣,晚上要到12點才睡覺,早晨到快上班了才懶洋洋地起床梳洗,為此,上班常常遲到。長此以往,婆婆對李玉有了看法。為了既不產生矛盾,又提醒媳婦改正缺點,婆婆跟李玉拉起了家常:“玉啊,

你最近上班是不是常遲到啊?”李玉顯得有些尷尬地回答:“是的。”婆婆又說:“年輕人愛賴床,這我知道。不過,你是不是最好把生物鐘調整一下,不要晚上12點才睡,而是改在10點以前睡下,早晨提前半小時起床。這樣,你上班就不會遲到了。”李玉覺得婆婆說得在理,心服口服地接受了婆婆的建議。

有些做婆婆的往往以長輩自居,無論自己的主張是對是錯,媳婦都得服從才行。然而,婆媳之間不僅心理、生理上有差異,兩代人之間還存在著許多認識上的差異,就是人們所說的代溝。有了代溝,倘若不能很好地交流和磨合,尤其婆婆,放不下架子,一味地自命清高的話,就會產生糾紛。

小雯的婆婆炒豆角時,總是把豆角炒到七八成熟便放到飯鍋裡蒸,

小雯對此提出了異議:“豆角放到飯鍋裡蒸過後,顏色泛黃,會大量流失維生素,不僅色味不佳,而且喪失營養。”婆婆聽了小雯的解釋覺得在理,便說:“我這是老掉牙的烹調方法,很不科學,還是你說得對。”見婆婆如此通情達理地尊重自己,小雯也從心底裡對婆婆油然而生敬意。

婆媳相處,免不了會因瑣事發生爭議。當媳婦無意之中衝撞了婆婆,婆婆應該寬容相待,切勿斤斤計較,跟媳婦賭氣鬥嘴。

媳婦玲玲讓婆婆給燉在鍋裡的紅棗銀耳東加些糖。結果,婆婆誤將鹽當糖放進了湯裡,弄得紅棗銀耳湯甜不甜鹹不鹹的。玲玲見狀,脫口而出:“媽,你真糊塗!”話一出口,玲玲自覺失言,趕忙伸了伸舌頭。然而,婆婆對此並不介意,

還說:“哎呀,我這老眼昏花的,真不好使。唉,要是把鹽跟糖加工成兩種顏色該多好,不就不會放錯啦!”說著,還朝媳婦風趣地笑笑,玲玲不禁被婆婆的寬容感動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