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婆媳關係

坐月子吃什麼好 坐月子注意事項婆婆媳婦聽誰的


科學證明,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很多傳統的“坐月子”觀念已不能完全符合新生活的需要,比如過去產婦因為條件有限,沒有吹風機和熱水器,

為避免因洗澡後不慎著涼或產生後遺症,都會要求產後不要洗澡,但是現在的新媽媽只要在洗澡後立即吹幹,就可以避免上述問題,並不需為此忍受無法洗頭的骯髒與不適。

同樣,月子期間只能吃小米粥加雞蛋,不能吃蔬菜和水果的理論也是發源於生活水準的局限性。現代觀念認為,新媽媽在月子期間必須要吃新鮮蔬菜和水果,因為這是恢復體力的重要營養基礎,蔬菜和水果中的多種營養成份是小米雞蛋所不能替代的。新媽媽的飲食應該葷素搭配,以少吃多餐、品種多樣化為原則。

但是,很多老人腦海裡的舊月子觀念早已根深蒂固,面對兩代思維的差異,新媽媽應掌握正確的溝通方式,換位元思考,

理解尊重對方,以欣賞代替指責,潛移默化地達到自己的目的。

心理學研究證明:人們對於欣賞的回應,要遠比對批評的回應強烈。同樣一句話,委婉表達和直言不諱效果完全不同。當我們批評某人時,對方就會覺得有必要為自己的行為辯解,就會產生消極情緒,甚至認為自己遇到了不公,竭盡所能地反擊。結果,批評不但毫無效果,反而會產生負面影響。

因此,新媽媽在和長輩發生觀念衝突時,首先要認可並傾聽老人的做法,然後在表示欣賞的前提下,委婉地提出自己的意見。這樣做不但利於我們理解長輩的意圖,調整自己的表達策略,也表示對長輩的尊重。長輩一旦感到認同,感到受到重視,就會產生情感的共鳴,

信任接納新媽媽的意見。

比如再次面對“小米粥加雞蛋”這一固定食譜時,新媽媽首先要向準備的長輩表示感謝,表示新鮮的小米粥營養非常豐富,完全可以作為月子餐的重要組成部分;雞蛋富含蛋白質,也非常不錯。但每天喝小米粥配7~8個雞蛋,不換口味,會讓新媽媽倒胃口,過量攝入的蛋白質也無法為人體所吸收,還會影響乳汁和寶寶的餵養,如果長輩能夠換個花樣,就更好了。聽到這樣的話,長輩就會感到自己受到激勵,有了成就感,從而興致勃勃地主動更換菜譜。

處理洗澡的問題亦是如此。新媽媽應向長輩表示,“不受風”的理論非常正確,但不洗澡會身體不適,亦不利於養育寶寶。在洗浴時將充分考慮老人的重重告誡:如關嚴門窗;保證室內溫度在25℃~28℃之間;用擦浴不淋浴,

擦浴時衣服不要全脫,擦哪部分脫哪部分的衣服等。並希望長輩給予監督和協助。聽到這些話,長輩就會笑顏逐開,鼓勵誇獎新媽媽。新媽媽很容易便達到了目的,心情還非常愉快。

小編溫馨提示,用科學的技巧和方法使新媽媽調理身心,改變傳統的育兒態度,使新媽媽的心理健康和長輩的心理健康一起追上時代的腳步,使媽媽和寶寶都會贏在新生命的起跑線上。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