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愛情 » 情感調查

怎樣做一個好家長呢? 特別重要的兩點教會你當一個好家長

做一個好家長,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是一個普通而又偉大,快樂而又沉重的話題:說它普通,是因為每一位家長每天都在實踐著這個話題;說它偉大,
是因為教育好自己的孩子關係到一個民族的素質;說它輕鬆,是因為每一位家長都有自己教育孩子的理論;說它沉重,是因為太多失敗的家長已經被這個話題壓得筋疲力盡,喘不過氣了。

天下的父母,誰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出類拔萃,誰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長為國家和民族的棟樑呢?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每一位家長共同的心願啊。為了孩子的成才,做家長的付出太多的努力,品味了太多的辛酸。有的家長無論嚴寒酷暑颳風下雨,每天按時接送孩子;有的家長是對孩子有求必應,寧願自己艱苦,省吃儉用也儘量滿足孩子的一切要求;有的家長則是給老師送禮送卡一擲千金,只求老師能對孩子另眼關照。

但是,最後結果呢,很多時候是事與願違啊……當孩子上了初中後,很多問題像雨後的青蘑菇一下子冒了出來,早戀,網癮,說謊,攀比……原來乖巧懂事的孩子一下子變得我們自己都不認識了……今天,很多家長就是帶著一大堆問題來的……

那麼,我們的孩子為什麼會出現這些問題呢?原因當然是多種多樣不盡相同,
但有一點是相同的,那就是我們的家長缺乏正確的教育孩子的方法,缺乏和孩子溝通交流的技巧。有的家長認為,給孩子吃飽穿暖就行了,教育是學校的事;有的家長信奉“樹大自然直”的理論,對孩子放任自流不管不問;有的家長則是要求孩子“學習,學習,再學習”,而自己都不思進取得過且過;有的家長則認為自己工作事業生意應酬太忙太忙,沒有時間管孩子,到頭來錢掙夠了卻發現孩子廢了,得不償失呀。以上這些都是我們身邊的現象。慶倖的是,今天在座的家長都是關心孩子成長心系孩子未來的優秀家長。今天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我們走到一起來啦。

我是一名教師,一個做了25年初三班主任的教師,幾乎每天與學生家長打交道。從家長的言談舉止中,我可以診察出很多家庭教育失敗的病因。遺憾的是,我不可能像醫生一樣給出靈丹妙藥,然後藥到病除。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啊!我只能給出方法建議,然後靠在座的各位家長的語言藝術和行為習慣去影響轉化孩子,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也是我們大家一生的事業。讓我們用堅定的信念和決心把這項人類最偉大的事業進行下去,好嗎?

好的。首先,讓我們共同分析一下當代家長的通病。對照一下,看我說的這些行為習慣的疾病,我們自己占幾條。

一, 不會誇獎孩子
很多家長都知道,“好孩子是誇出來的”,也認同這個觀點,但是很多家長卻不會誇獎自己的孩子。
炎熱暑假,孩子頂著烈日驕陽在籃球場上揮汗如雨,為什麼呀?因為孩子想在球場上贏取別人的讚美啊……
他們渴望讚揚,欽佩,誇獎,為此,他們不惜付出自己的努力。遺憾的是,孩子們最珍視的東西卻無法從家長這裡得到,
或者說,孩子們根本沒奢望得到。從家長嘴裡,孩子們聽到最多的就是“別看電視了,學習去”,“這次考試又沒考好啊”,“你啥時候能讓爸爸媽媽省心啊”,“看人家的孩子多爭氣”…….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幾乎所有的家長都會誇別人的孩子,從長相,身材,年齡等都能找到誇獎對方的地方,哪怕讓對方感到虛偽和肉麻也樂此不疲。為什麼呀?理由:冠冕堂皇,“自己人, 不用說假話”,“高標準,嚴要求,對孩子有好處”。殊不知,家長這樣做,阻礙了孩子前進的動力。
二, 標準太高,強人所難
幾乎所有的家長對自己孩子的標準都是如下:1,成績全班第一,全年級前十名;2,聽話,叫他學習他就學習,叫他睡覺他就睡覺;3,不貪玩,不上網,不早戀,不穿名牌,不惹是生非;4,在自己的朋友圈子裡都說自己的孩子好。

不惹是生非;4,在自己的朋友圈子裡都說自己的孩子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